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浪首页

北欧坦克VolvoS80_T6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 09:50  交通世界

  导语:在极度恶劣的天气下,对于一部性能优异的顶级轿车,和试驾它的汽车记者同样都是最好的考验。这使我们很娴熟的车技与当今最新的汽车技术在默契的配合中感到愉悦!

  欢迎您来到这个雷声隆隆的世界。这里就像瑞典边境滑湿的山峦路面一样,北京怀柔的北部山区,狭窄崎岖的山道经过阵阵急风骤雨的洗刷,显得异常幽暗神秘。从这里向北仍然可以折回北京,但必须连续穿越二十多座山岭,多行几十公里人烟稀少的山路。偶然可以看到松鼠从车前窜过,山路另一侧的茂密灌木丛遮掩了险路带来的恐惧。尽管这里天气异常恶劣,但这并没有改变我们预先的试车计划。我们的使命是一项具有高度科学性的工作,体验加速世界上最安全的、制动距离最短的、造型风格最为鲜明的豪华轿车,这就是被欧洲称之为坦克的VOLVO全新车型S80。

  试车路线从北京市区那拥挤的三环路段,途经17公里平坦笔直的机场高速路,直奔目的地怀柔山区,全程路线总长为150公里。当VOLVO的汤小姐平静地把车交给我时,我兴奋地发现这辆黑色的VOLVO是S80的顶级版本T6。这个型号意味着,我们将要感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拥有双涡轮增压横置直列6缸发动机带来的强大动力。实际上,在短暂的几分钟内就已适应了驾驶环境,譬如双手无需离开惹人喜爱的桃木方向盘,即可操纵音响系统、移动电话、定速装置及导航系统。如果车内的蜂鸣提示声响个不停,那一定是忘记系安全带了。只需将桃木镶嵌的手柄推到D档,松开托肘般的手刹,车已经动起来了。

  拥挤不堪的三环路对S80是太过于委屈了,我几乎是用脚尖虚放在油门踏板上,接近80公里的时速对于颇具涵养的S80简直是在散步。这使人很轻易地感觉到,庞大的S80非常重视在各种情况下的功率情况,而不是只追求最大的功率输出值,无须发动机过分工作,在较低的转速区内,即可发挥其最大的功效。发动机运转相当顺畅,没有丝毫的滞涩。只有阅读转速表,当发现指针在1800—2300转/分钟浮动一次时,才会感觉到这种叫做Geartronic的紧凑有力的“伶俐”自动4速变速器在暗自为你效力,它是为配备VOLVOS80独创的横置6缸引擎而特意设计的,并且能够配合驾驶者的模式,自动调整变速形式。强大的ABS制动系统时刻都在提醒你,如果需要制动刹车的话,只需脚趾头稍稍用力就够了!我们迫不及待地驶离这个拥有许多高级交通工具的繁华市区。

  在去天竺的机场高速公路上,S80T6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第一脚加速会发现油门的反应有些迟滞,但增压器的进气反应,令这不到半秒时间的怀疑瞬间即逝。由于车内乘员有四人,这种272制动马力、排气量2.8升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使我们从0公里提速至每小时100公里仅用了大约8秒的时间,与使用手册上标准数据7.2秒稍有差距。紧接着S80很轻松地达到每小时180公里,空气的摩擦声是从开启的天窗外传来的,但这并没有阻碍我们的交谈,这首先要归功于只有0.28空气阻力的车身造型。关闭电动天窗,一种像遥远处飞机引擎一样发出的声音随之消失,车厢内立刻又宁静了下来。我们可以享受到涡轮增压器工作时产生的乐曲,那轻微而低沉的奏鸣声就像是在感受排萧。事先调校好的多方位真皮座椅,紧紧地托住我们的身体,皮革散发出特有的幽香令我安稳地享受高速带来的快感。尽管喜欢霸占超车道的人比比皆是,但这恰好能印证S80卓越的并线能力。由于配备了感应助力转向盘,它会随车速的改变自动调整转向力的大小,车速越快,动力辅助装置提供的动力越小,路感越强,这使傲视一切的S80轻松平稳地超越所有前方的车辆。7分钟过后,离交费处已经不到1000米了。轻轻地踏下制动踏板,黑色S80的转速表指针从每小时180公里的高速,急剧下降到110公里巡航速度,这时感觉速度真慢,简直可以下了车,在一旁跟着走似的。在收费站付了15元钱,驶出高速公路,让车泊在停车线内休息一下,大约有半支烟的功夫,后面被超越的车流有气无力地赶上来了。我们下车活动了一下,互相交换了座位,然后直奔通向怀柔的京密公路。这段路如果交通正常的话,距离我们的目的地大约只有20分钟的路程,双车道路面修得笔直宽阔,但繁多的叉路口表明它并不是封闭式道路。途中的货车较多,每次当我们路过这里时,常会看到事故车辆横在路心。两边成排高大的杨树匆匆甩向后方,时刻在提示100公里的时速已经可以了。

  压抑的天空终于放声痛哭了,雨水由滴状变成无数放射性的水线,迎着扑面的气流从前挡风玻璃处直冲车顶。雨刷器刮水的范围很广,它的控制杆与转向灯的位置在转向柱上相互对应,左右分别向上倾斜30度,这样一来用手的中指轻微一挑就可操纵。这段路毕竟有些枯燥,雨逐渐大了起来,同事将自动巡航系统定在90公里/小时。我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注意力转入车内,充分欣赏北欧坦克舱内的各个细节。黑色的车身颜色与米黄色的内部装饰形成豪华轿车的最佳视觉对比,这种色调效果已被其他名牌车厂商所共识。在车舱内部,S80无处不体现VOLVO公司最新的“家庭化”设计思想。尽管带雀眼花纹的胡桃木饰条贯穿座椅四周,但这并没有像乘坐BENZ那样奢华的疏远感。这里强调的不光是豪华,还有家庭生活般的亲切与舒适。米白色的仪表台,像被海岸浪花冲洗过的沙滩所自然隆起的堡垒,使人从平缓舒展造型中领会出安全的体贴。传统规矩的圆形车速和转速仪表清晰易读,旁边的两组条形液晶数码显示屏精致文雅。电动天窗和车载导航系统在S80T6上都是标准装备,收音/录音一体化的高保真音响激动人心。真皮座椅含有8个自由度的调节,如果坐在副驾驶的位置,纵深的脚窝儿使我这一米八零身材的人,几乎可以舒服地伸直双腿,这种前座空间是很多同级车无法比拟的。这显然要比普通的轿车优越得多。后座的空间恰到好处的充裕,空调的凉气从罕见的B柱风口上清清吹了过来,不仅使后边的温度更为舒适。同时产生的空气循环又可避免雨天后部车窗形成的雾气。由于后悬挂是新设计的交叉臂式结构,每个悬架的下面都装有附加的减震器,减震器的感觉不软不硬。我感觉身体被真皮的靠背和动力头枕所包容,膝盖与前座的间隙有20厘米左右,其实这种空间已相当宽裕了。这不由得令我想起,目前国内较为流行的加长主义的舒适度到底是什么!难道目前亚洲人的平均身高正在赶超“北欧海盗”!

  接近中午我们到达了山里,然而天色在瞬间黑了下来,如同夕阳刚刚落下的傍晚,树叶和山峦被铅色的天空映得泛白。雨被裹在风里,有节奏地伴随闪电一阵轻飘一阵急舞。沥青路面上的水花不停地跳跃,雷声在山谷中剧烈地回响。逐渐地,远处黑暗的路边开始陆续映现出点滴亮光,闪烁的警告灯映出前方车辆尾部的颜色。很多车在慢慢地爬行,其中有的是因为出了故障的国产货车不能前进了,而更多的是因为糟糕的天气、昏暗的视线和湿滑陡峭的山路,使他们更加谨小慎微。恶劣的天气恰恰给我们开了绿灯。不知不觉中S80早已独自亮起前灯和边灯,车内的液晶显示屏也同时亮了起来,这是来自瑞典的国家规矩。灯光穿过密集的水线随着转向照亮前方的死角。我们犹如在接受那些停驶的车辆的检阅,噢!这不是克罗拉吗,怎么也不敢前进了!S80像是饭后溜弯儿,悠闲而平静地从他们身边滑过。由于有雨刷器的有效配合,大雨并没有过多妨碍前方的视线,我有意加大油门儿上坡,车轮没有发生打滑,或者说即便有也感觉不到。车子很轻松地又以80公里的时速到达下一个坡顶,然后扶好方向,将自动变速杆放在“D2”档位,这可以降低“D”档的自然磨损。使车身沿着曲折的路段精确而有节奏地加速行进,不停地进行调整车头的最佳角度,我喜爱这种人车合一的驾驶感觉,对于任何路面都能获得及时精确的反馈,这种快感简直令我陶醉。

  用手动变速模式是对山路最好的回报,胡桃木的变速杆手感舒适,向前推为加速,反之则减速,然而引擎转速仍然平滑的过渡,很难从低沉的引擎声中感觉出速比的明显变换。这多少降低了手动变速的乐趣。不过拨动变速杆时会产生清脆细微的声响,就像拨打爱立信手机话键时发出的声音一样悦耳。创造快乐的方法很多,比如说每次进入弯路和坡路之前抬起油门儿……实际当开始加速时车头已经进入弯道了。此时,如果前方车尾的刹车灯时常亮起,会令后面的人感到很不舒服。频繁的山路刹车即便是干燥平缓的路面都应该加以杜绝,这样的低级交通参与者,如果作为试车记者简直就是侮辱。如果不是雨天,我相信S80T6的山路车速应该在100公里以上会更为快意洒脱。这种山路所带来的乐趣是真正无穷的。

  从山里回来时天渐渐地放晴了,车窗里出现一队午后放学的红领巾在远处田间跳跃。路前方的一个水洼使我兴奋而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积水立刻被车轮挤压成两道锋利的水剑,击打在路旁的枝叶上。路面暂时没车,我尝试着车轮进水后的刹车反应,结果感觉与干燥的路面反应一样,4通道的防抱死系统制动力(ABS)大得惊人,丝毫没有因为车轮淌水而减弱车子制动的力量。在此几乎同时,加大了车速并调整方向,我感觉专为这辆车配备的225/50ZR17型轮胎牢牢地抓住地面,牵引力控制系统有效地防止轮胎打滑,设想如果是雪地,这种自信的效果可能更为明显。

  说实话,对于这辆真正的“宝马良驹”着实有些爱不释手。回到市区,我再一次欣赏了它富有神韵的曲线美。我想,优美的车身造型是取悦于买主的先决条件。自70年代的P1800以来,VOLVO的造型一向呆板、沉重缺少变化。今天,S80彻底改变了这一趋势。在崇尚安全传统的同时,更加突出高雅新颖的个性。“她”会使人一眼就能从车流中识别出来。S80的各组车灯,紧密地嵌贴住车身曲面,既不凸出又不凹陷。像精心打磨过的宝石一样晶莹剔透。用一句话就可以形容“她”——精致。这使得“她”在世界豪华轿车中脱颖而出,名列美国最佳豪华轿车榜首,并荣登意大利“世纪造型最优美的轿车”宝座。这种优雅的造型创造出良好的空气力学设计(Cd0.28),这个数值并不普遍存在于其它同级车。

  评论:在崇尚豪华车的王国里,“她”是一位佼佼者。不要因为贪图“大奔”的虚荣,而低估了焕发激情的北欧坦克。从风雨交加的崎岖山路到以时速120公里在风化了的二级公路上行驶,S80从不蹒跚而行。你完全可以控制住它,高速下,一只手可以接电话,一只手可以愉快地开着它走(这违反交通法规,《交通世界》劝各位车主还是赶紧装一个手机免提装置)。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驾驶,车身既不因刹车过猛而前倾,也不会因加速过快而使车头翘起,始终达到平衡统一。我想,VOLVO的广告不是吹嘘,这一次的试车感觉与他们提供的宣传内容是一致的。如果让我刻意挑出S80T6的缺点,那就是它的刹车太过于灵敏,如果你手潮的话,最好让后面的车离你远一点儿。还有它的加速马力太充足了,你完全可以到高速公路的尽头悠闲地抽支烟,然后微笑着等待后面的驾车伙伴的抱怨。

  总之,这是一辆让驾驶人和乘客同感愉悦的顶级轿车。我想,许多人在盲目强调汽车安全性的同时,真正意义的安全取决于你完全熟练掌握了这辆车。只有具备了这种真正意义的安全,才会使你体会到无穷的驾车乐趣!

  《交通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