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华:客户是第一生产力 拥有客户才有一切

张茂华:客户是第一生产力 拥有客户才有一切
2021-11-20 00:31:28 新浪汽车原创

  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车展正式开幕。本次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现“新四化”的背景下日新月异的智能汽车科技。5G、智能驾驶、超级快充等新兴技术正在宣告着智能汽车的到来,同时智能时代的到来正在深深的改变着人类的出行方式,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市场部部长张茂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市场部部长张茂华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市场部部长张茂华表示东风日产启辰正努力和用户一起共建品牌,努力拉进主机厂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他认为客户是第一生产力,拥有客户我们才有一切的业务的一个基础。东风日产启辰以拥抱客户理念,来提升品牌知名度。

  目前东风日产启辰热销车型为启辰大V(配置|询价),这在用和二次元的结合,来表现品牌的年轻化。目前,该车型自9月27号上市到10月31号,线上、下累计订单线为13015单。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东风日产启辰—张茂华

  新浪汽车:今天是2021年广州车展的媒体日,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启辰品牌的张部,下面把时间交给张部,让他介绍一下自己,也介绍一下自己的品牌。

  张茂华:新浪和微博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东风日产启辰事业总部市场部的张茂华。

  新浪汽车:咱们既然聊到东风日产启辰品牌,我们也关注到两个月前上市的一款车,我们的东风日产启辰大V,这款车上市两个月以后表现怎么样?

  张茂华:我们东风日产启辰大V是9月27号上市的,从9月27号到10月31号相当于是一个月多一点点,我们累计了一个订单线上加线下,是13015单。这个可能放在行业里面可能也不足为怪,但是在启辰品牌我们单一个新车还是不错的。到目前为止的话,随着东风日产启辰大V上市,我们10月整个交付全车交付交车是10018台。两个过万的话也是我们东风日产启辰大V为整个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带动的,我们不是叫大V吗?我们也是在我们的维新的路上,我们在往上走。

  新浪汽车:其实品牌可能也在努力做一些年轻化,现在的订单结构我们达到目标了吗?我们达到自己预期的目的了吗?

  张茂华:我们现在就是整个东风日产启辰大V的一个订单结构如果说从车型的级别来讲,我们有四个级别,从入门9.98万,顶配也只需12.88万,四款车型中,我们整个订单的一个结构比的话就是,12。88万元顶配实际上在我们订单的比例大概是将近30%,跟我们预期的结构还是比较契合的。也应该从这么一个车型的一个结构来讲的话顶配加上我们的主力级别占比能超过90%,也是一个非常良性的一个结构,这个是从我们车的级别的一个角度。

  第二个角度是从我们的车主的一个构成和年龄结构上面,实际上我们现在整个的九零后,占我们东风日产启辰大V车主的一个占比的话是接近四成,跟我们原有的客户期盼比较的话显著的是有年轻化的一个提升,也是因为我们东风日产启辰大V是为年轻人而ZAO,我们年轻人为年轻人打造的车,在某种意义上我觉得跟我们的预期还是非常的高度吻合。

  新浪汽车:现在所有的品牌都在努力和用户一起做共建,都在努力拉进主机厂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我相信我知道咱们品牌也在做这件事儿,然后现在大概推动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进度,现在目前运营发展的怎么样?

  张茂华:因为说实话在这种充分竞争的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面的话,客户是第一生产力,拥有客户我们才有一切的业务的一个基础,而且品牌它不是虚的,选的人多了,品牌才会真正的在社会上有存在的一个价值。所以东风产我们的企业在用户上面的话我们也是拥抱客户这样的一个理念,对于东风日产启辰而言的话也尤其的重要。

  我们的车主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因为从就是2012年4月23号我们第一款车开售到今年的九月份我们累计是有100万的一个车主,而且像原来卖启辰星(配置|询价),包括现在东风日产启辰大V,我们车主的口碑效应,他对身边的这种亲朋好友的一个介绍,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销售来源。那基于这个怎么跟客户更好的连接、更好的互动、更好地共创事,我相信每个品牌都在做这些事情,我们这边现在在线上我们有自己的小程序APP,形成我们的一个私域的一个阵地。同时我们在线下我们有很多以我们店单为堡垒的客户的一些维系动作,包括每年年底的这种保客家宴还有日常的很多经销商,在我们统一的同心同行的理念之下,交车它只是一个服务的开始,所以我们做这种上门的拜访交流,邀请车主能够回到我们的工厂,见证我们的品质。还有一句话就是我们把我们的技术中心作为开放,让我们的客户理解启辰品牌在东风日产这种全球技术加持的背后的故事,等等这一系列我们都在努力做。

  当然我觉得可能就是说大家都在做,我相信还是所有的形式都应该围绕一个圆点,你的客户是谁,他喜欢什么,他在哪里,如何跟他有效的连接和互动,这个是更重要的,那么启辰品牌的话我们是线上线下结合去给我们的车主建立好这种连接,也希望这种共创的东西的话能够形成价值,今天我们也发布了一个围绕我们东风日产启辰大V的车主们,成立了大V盟,我们也希望就是旗号立起来以后,我们后面在围绕车主的活动服务,我们能够做出我们东风日产启辰的特色。

  新浪汽车:我相信很多人也注意到了这次日产和启辰是在同一个展台,这一年启辰的一个努力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夺得现在的成绩我们在背后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呢?

  张茂华:因为启辰是在去年年底回归东风日产体系,但是实际上启辰的话跟东风日产也从来没分离过,因为本身启辰品牌就是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我们11年前基于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基于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必经之路上面的话,合资公司我们推出的启辰品牌。当然就是说可能也有历史的原因和背景,但是我觉得我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毕竟全球的技术如何变成合资公司自身的实力,然后再这种全家理念的能力上面就能转换成启辰品牌在市场上的一个竞争力,实际上也做了很多的一个探索。

  虽然我们现在还是有很多的一些挑战,因为国内现在这种技术环境、竞争格局变化也非常快,但我们相信在这种全球技术中国定制,合资品质,启辰品牌还是非常有机会为消费者提供这种更有魅力,又有全球技术,又有中国的这种本土技术组合起来的,更触手可及的美好人车生活。

  新浪汽车:我相信这种共建也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更好的体验,然后让车更融入生活而不只是一个代步的工具。在双品牌的战略下启辰品牌跟日产品牌又是如何做协同呢?

  张茂华:协同实际上有很多方面,如果是说从偏终端,我们在营销上面的话就比如说这次,我们是两个品牌联合展台,以东风日产双品牌的姿态来参加广州车展,因为广州展作为东风日产一年一度,应该是最重要的一站,因为我们是本土企业,也是我们的主场。类似这样的场景我们在很多方面都会去做这种协同,在这种我们围绕客户线上的这种基础建设、流程,在后台的部分也都基本上都是打通的。当然在台前跟客户的界面上面的话,两个品牌我们又会做差异化。同时的话我觉得可能在这种服务上面,启辰我们虽然体量还小,但是我们也不光是只有我们自己的200家店,我们还有东风日产的840多家店,这样的一个体系的话可能跟别的品牌比,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差异或者是一个竞争力吧。

  如果往深度来讲就是说在这种未来技术开发上面的话,实际上一汽城市能够得到这种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这种全球技术的一个加持。另外一个角度又基于中国这种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联网的这种迅猛发展和领先全球的这种节奏,启辰又能够把类似像智能化车联网这一块儿又能够快速的跟进,而且灵活性去迭代,就像我们现在东风日产,我们很多NISSAN品牌的车型用的车联网,也是启辰在前面做的探索,然后再上升到日产车型,这个就是一个良性的一个互动,既有全球也有中国,那这样的话就是说整个东风日产的这样的一个合资企业,就是也具备了自己的能力。

  新浪汽车:我们广州车展的公众日就要来了,要迎来广大的消费者来我们的展台参观,那这一次我们启辰带来了什么亮点的产品或者我们的展台有什么亮点的设计吗?

  张茂华:明天是周六,也是工作日的开始,东风日产双品牌我们是在5.2馆,3000多平米,可能是整个广州车展最大的展台,然后这上面的话有我们全车系的一个展出。亮点就是有我们东风日产目前正在热销的东风日产启辰大V,而且东风日产大V的话我们的一个年轻工程师,为了广州车展所改装了一个东风日产启辰大V机甲版,这个我觉得非常值得关注,虽然目前还不能卖,但是我觉得就是你会发现年轻人跟这种动漫,跟这种这种二次元以结合,再加上年轻人的这种冲劲和梦想,我们是大V机甲版还是值得一去一看。

  再一个呢就是我们东风日产NISSAN品牌今天也正式发售了e-POWER中国首款车型,e-POWER也是日产全球面向电动化的一个创新组合式的一个技术,当然你们熟悉的天籁、奇骏(配置|询价)、启辰星都在东风日产展台,反正就是来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双品牌展台不容错过。

  新浪汽车:听出了这种本土作战的这种底气,3000平米的展台真的是足够精彩。在这次对关键对话之前呢我们也是跟网友征求了一些他们最关注的话题,也就是以2021年这一年,其实芯片荒也好,电池荒也好,对很多整车企业来说都挺难的,而且在交付上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所以第一次可能交付这个词被广大消费者关注,那启辰品牌在交付这方面环节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张茂华:客户是第一生产力 拥有客户才有一切

  张茂华:其实跟大体的行情一致,因为受这种芯片的影响,芯片因为涉及的面也比较多,像我们的东风日产启辰星或者是东风日产启辰大V,我们在这种电子架构上面的话也是非常先进的,所以对应的芯片也确实从八月底吧,确实是一个短缺的状况。目前就是比如说我们东风日产启辰大V,现在希望给我们的车主,因为芯片供应问题这不是客户的问题,对于东风日产启辰而言的话就是客户你就放放心心的来体验我们的车,选择我的车,其他事情应该交给我们来办。对于东风日产启辰大V我们现在承诺的交付时间的话就是一个月内,如果是超过时间的话,每一天我们也会对于这种订单客户,我们会给到延迟交付的代步费吧,这也是我们作为叫拥抱客户理念,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这种你既然选择我就要对你负责这样的一个责任心。

  新浪汽车:我们今天的专访就到这儿就结束了,特别感谢张部能百忙之中来新浪介绍我们的采访。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