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一汽夏利高管集体换血 车企辞职增两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8日 08:05  证券日报  胡仁芳 字号:

  在汽车这个“江湖“里,车企高管的变动向来引人关注。今年上半年,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21家公司的33名董监高人员因为“个人原因“或“工作需要“辞职。辞职的人员数量明显超过了去年上半年的11人。

  “上市公司对于高管离职的原因多数都以个人原因作为离职原因‘范本’,其实这中间部分是个人自愿离职,也有高管是被公司解聘的。“有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也有个别上市车企,如一汽夏利多位高管离职。“一朝天子一朝臣,有的车企主要领导人更换,会带动一批高管离开公司。“上述人士表示。

  董监高辞职人数暴增两倍

  同花顺数据统计,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共有33名董监高人士辞职,辞职原因多是“因个人原因“或“工作需要“,涉及的企业有21家。与此同时,去年上半年,仅有8家公司发布了董监高人士辞职的公告,涉及人数为11人。今年增加了13家,同比增加162.5%;新增人数为22人,同比暴增200%。

  涉及的整车企业有长安汽车、金龙汽车、安凯客车、中国重汽、宇通客车、上汽集团、一汽夏利、比亚迪一汽轿车等。

  可以说,今年上半年上市车企董监高辞职人数明显多于去年同期。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车企高管的职务变动也是很频繁的。对于多数上市公司来说,不管高管离职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公司通常都会在公告中以“个人原因“作为辞职理由。

  今年车企董监高人士的辞职由1月11日一汽轿车独董辞职拉开序幕,6月份的辞职人数最多,8家公司9名董监高人士辞职。其中,两家公司的董事长辞职,分别是上汽集团和金龙汽车。

  5月份,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胡茂元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胡茂元由于到龄退休,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职务。金龙汽车则宣布,因公司国有股权拟划转的原因,公司董事长谷涛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一汽夏利高管大换血

  相比多数公司只是个别董监高人士辞职,一汽夏利高管团队则来了个大换血。4月1日,一汽夏利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选举张鸿儒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田聪明为公司总经理;经田聪明总经理提名,董事会决定聘任金叙龙为公司副总经理。

  与此同时,林引提出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委员。王刚提出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委员、总经理职务,陈培玉提出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韩庭武提出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四人辞职的原因均是因工作需要,辞职后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车企中随着主要领导人的更换,带动一批高管离开公司的现象不少。尤其是在合资企业中,这种现象更加明显。这种大换血式的变动并不稀奇,很普遍,其它行业也有这样的情况“。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