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海马汽车的发展看自主品牌的研发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7:57  人民网-市场报

  一直以来,在中国车企阵营中,海马的常态是低调、谨慎。从2002年福美来上市,到2007年海马3的推出,海马留给我们的印象都是积极而不张扬。而此次海马欢动的发布,却一反海马汽车往日的风格。从 “极限24小时·海马欢动赛道测试会”的公开亮相,到广州车展上的欢动的隆重发布,再到本次北京“海马欢动汇·趣味试驾体验营”活动,海马的高姿态让笔者眼前一亮。

  今年四月的北京车展上,海马股份副总裁孙忠春曾透露海马A级车的“1015A”发展规划:“我们的中期目标是,到2010年,海马汽车实现30万台整车的产销规模。其中A级车实现15万销量,其他级别车型实现15万辆的销量。”作为海马汽车的首款两厢车,海马欢动成为了“1015A”计划的重要战略车型之一,肩负起了海马汽车继续巩固A级车的市场阵地、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和拓展新市场领域的重任。

  虽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对于海马汽车未来发展规划的很多核心问题保持了一贯的低调作风,避而不谈。但从他的举手投足、言语之中,笔者还是感受到了强烈的自信与乐观的市场预期。“海马欢动的上市,会迎来海马汽车新旧产品更迭换代的密集期,在此期间将推出更多新车型。做精A级车,并先向上至B级车后向下至A0级车来拓展海马的产品谱系。”

  诚然,考虑到经济危机全球蔓延、消费者普遍持有谨慎观望的消费态度,海马此时推出燃油经济性与性价比更为优秀的两厢小车,可谓顺应了大潮。但是对于市场过于乐观的估计,对于“2009年海马的销售情况将好于大势”的自信,不禁让笔者为海马捏了一把汗。

  其实,这个冬天,中国的车市并不冷。长安福特力推新嘉年华两厢抢占市场、长城炫丽吹响了长城进军A级车市场的号角,上海大众朗逸依然主打A级车市,一汽大众与雪佛兰也纷纷计划抢滩经济型车市,面对中国经济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各大车企蠢蠢欲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车型、新品牌的大量涌入,明年的中国经济型车市,必将呈现给消费者精彩纷呈的饕餮大餐。

  在这场盛宴中,依靠高密度、大强度新车型的密集投放来保证销量的海马汽车,究竟会走出怎样的一片精彩天地,我们不知道。但是这样的方式,成本是否有些太过高昂,值得思考。除了在看准市场、拓展用户、优化技术等基础工作的努力上,也许就如吴刚所言,从中国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考虑,“全面价值”的产品研发导向以及品牌内涵的提升,才是海马更应关注的重点。

  笔者希望,在明年上海车展上见到海马新品、SUV新品以及投入量产的概念车的同时,依然能看到吴刚脸上自信的笑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研发道路,该怎样走下去,该朝着什么方向走下去,或许海马真的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作者:张瑞珊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欢动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