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重掌合资公司大权 南京菲亚特前景成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12  财经时报

  由于合资公司中外股东不合的负面消息频频曝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京菲亚特”五个字已经成为一种负面资产,品牌形象大大受损

  南京菲亚特的人事变动向来充满戏剧性。9月12日,《财经时报》记者获悉,景伯青已于当日重返南京菲亚特,再度出任商务总监一职。而在此之前,他曾在南京菲亚特的这一职务上两进两出,此次重返,是他第三次担任这一职位。

  知情人士称,此次调动,是南京菲亚特新任CEO余久峰的意思。至此,南京菲亚特的第一、第二把交椅均把持在中方手中。

  自今年上半年,南京菲亚特两大股东沉积多年的矛盾全面爆发,双方的合作几近崩溃的边缘。同时,随着上南合作日期的临近,南京菲亚特的前途愈发难测。而此次景伯青的回归或许意味着,余久峰开始整合团队之力,为拯救南京菲亚特作最后的努力。

  动荡频频

  作为一家整车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在新车型引进方面的缓慢速度,使其贻误了抢占中国市场的大好时机。

  有意思的是,这一在“换车”方面迟迟难有进展的合资企业,其“换人”之频繁却足以让人眼花缭乱。

  从第一任CEO茅晓鸣到今年8月份上任的余久峰,南京菲亚特已先后换帅多达5人。除了CEO之外,中高层的人事变动更加频繁。以商务总监为例,在成立8年以来,这一职位的任职者已多达7任。

  “国内很难再找到一个企业像这样的”,某南京菲亚特前高层向记者感叹道。

  “深究起来,一是双方股东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二是在合作过程中缺乏沟通技巧”,一位不愿具名的南京菲亚特前高层如此表示。

  主攻营销

  如果说以前频繁的人事变动折射出中外股东的矛盾,这次南京菲亚特的权力在中方的回归也意味着,意方已经给与了中方完全的信任。尽管这种信任带着一种无奈和悲剧性的味道。

  “中外双方可能都在认识原来的一些误区”,南京菲亚特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此次景伯青回归,余久峰为其安排的岗位是景的老本行——商务总监。这表明,景伯青的主要工作仍将集中在市场营销。“对这个企业(南京菲亚特)我比较了解,从产品、营销团队到经销商也都比较熟悉”,字里行间,景伯青对南京菲亚特的感情溢于言表。

  “他独到的营销理念、丰富的管理经验,稳健的工作作风,颇受业内好评。他再次回到南京菲亚特任职,无疑将为南京菲亚特商务队伍和经销商团队带来新的活力”,在南京菲亚特的网站上,可见这样的字句。

  然而,南京菲亚特的糟糕现状,令人不免为这一“南亚旧将”的回归之路捏一把汗。

  由于合资公司中外股东不合的负面消息频频曝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京菲亚特”五个字已经成为一种负面资产,品牌形象大大受损。

  而受形象不佳所累,南京菲亚特的市场销量一片低迷。今年1-6月份,南京菲亚特的销量仅为11265辆,比去年同期17211辆的销量相比,降幅超过了30%。按照这一数字,南京菲亚特若想实现2007年5万辆的销售目标,更是难上加难。

  对此,景伯青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上半年的表现与目标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但从营销方面把握好,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前途未卜

  作为南汽集团整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南京菲亚特在南汽的历史上曾是辉煌的代名词。

  自1958年,南汽开始涉足整车行业,其整车业务在卡车、客车生产领域的发展堪称一帆风顺。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末联手手机制造商波导进军轿车行业时,雄心勃勃的南汽却惨遭“滑铁卢”,其第一款轿车产品“英格尔”因销量太差而草草收场。直至与菲亚特的合资公司建成投产,南汽的轿车事业才大功告成。

  “当时南京菲亚特问世的时候,我们都把这个产品当成一种图腾”,回忆起南京菲亚特的辉煌历史,不少南汽人士颇为感慨。

  时过境迁。此时,南京菲亚特的前途却一片迷茫。

  据悉,上南合作目前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合作“不是一个强强合作,而是强弱合作。在谈判中,强者(上汽)必然占有一定的优势”。这就意味着,作为弱者(南汽)旗下的资产,南京菲亚特将何去何从,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上汽的“脸色”。

  由于南京菲亚特以经济小型车为主,一旦纳入上南合作的范畴,势必将与上汽旗下的雪佛兰品牌的产品定位出现冲突。而且南京菲亚特本身的表现也是乏善可陈,因此对上汽而言,南京菲亚特并不是一块必要的优良资产。

  南京菲亚特所面临的变数同样来自于外方股东菲亚特。

  自菲亚特将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得到证实之后,人们对南京菲亚特的命运走向担忧更甚。对于奇瑞与菲亚特合资一事,景伯青表示“这很正常”。“菲亚特的产品序列很全,可以对两个合资企业进行不同的发展布局”,景说道。

  但至于新车型将在何时在南京菲亚特引进生产,景伯青否认了“停滞”的传言,称双方股东仍在协商过程中。

  “股东双方并不是越走越远,而是还在努力地做”,景伯青告诉《财经时报》。

  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