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广州后S6缺席北京车展 双环再陷“侵权”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2:05  京华时报



从CEO到S6双环汽车的车型始终官司缠身。

  双环S6再度缺席北京车展,记者昨日从双环汽车展台看到,此次双环汽车带来了三辆06款CEO车型SCEO,而双环计划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市的S6车型再次缺展。

  S6车型缺席广州车展后,双环汽车副总经理何泽国曾对记者表示,S6车型将参加今年11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此次记者依然没在北京车展双环的展台上看到S6的身影。对于S6再次缺席的原因,双环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不知情。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该车未能亮相真正原因是被怀疑侵犯了其它企业的知识产权。

  缺席北京车展

  “我们这次主要展出和推介SCEO,不展出S6。”连日来,对于双环S6的问题,双环汽车展台工作人员都有这样统一的对外口径。这就意味着,双环S6已经确定缺席北京车展。

  记者昨日从8号馆外双环汽车展台看到,此次双环汽车带来的三款06款CEO车型被摆放在50平方米展台醒目位置,而计划中要在北京车展上市的S6车型则不见丝毫踪影。

  双环S6是双环汽车正在生产的微型轿车,但目前还未获得发改委批准生产。按照目前公布的谍照,该车型是3门小型轿车,形状小巧奇特,配置了0.8、1.1、1.3L排量三种江铃发动机,预计售价2.8万-5万元。

  今年7月,双环汽车副总经理何泽国曾肯定地表示,S6车型将参加今年11月份的北京车展。在他说这句话之前,双环临时取消了S6在广州车展公开亮相,理由是国家环保部门正对S6车型进行环保数据的评测,等S6拿到“国内首款无公害微车”的荣誉后再隆重亮相。


  然而,4个月过去了,S6依然缺席了北京车展。面对记者的疑惑,双环汽车工作人员均以“不清楚、不知道”回答。但碰巧的是,在展台前记者听到一位看展观众询问S6没有展出的事情,双环工作人员的回答先是“我们的CEO车型不是来了吗?”以岔开话题。后来在追问下,工作人员则表示S6将在1个月后生产出来,目前可以到厂家预订。“价格2万多元,品质完全可以保证,适合生活时尚的人士。”一位工作人员如此介绍。

  按照常理,既然S6在今年7月就准备参加广州车展,样车应该早已生产出来。对于这个问题,电话里,双环副总经理何泽国表示不方便回答。

  双环S6疑似奔驰Smart

  事实上,双环S6缺席北京车展与“模仿奔驰事件”不无关系。

  今年7月,有网站发布双环正在研制生产的S6谍照。从谍照看,S6的外形与奔驰旗下Smart极为相似,除了前翼子板、雾灯、进气栏栅、大灯倾斜度等细微差别外,三门S6与奔驰Smart fourtwo外形上的相似度极高。从外形尺寸上比,S6的长宽高分别为3010mm、1605mm、1600mm,Smart的长宽高分别为2500mm、1515mm、1549mm,S6应该是“大号Smart”。

  Smart是奔驰旗下的一个品牌,为微型车,车型有个性、灵巧,在全球非常畅销,吸引了很多车迷,目前,奔驰尚未将Smart引入国内销售,但市面上有零星进口车出售,两门Smart fourtwo 0.7L排量的价格大约为44万元。

  该照片发布后,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后来引来了奔驰和其母公司戴克的注意。

  昨天,记者收到来自奔驰中国公司的一纸声明,声明表示,“由于Smart fourtwo是一款具有革新意义的轿车,以其灵巧的外观、先进的技术享誉世界,所以奔驰对于仿造行为并不感到意外。”但是,“奔驰重视并认真地对待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声明中提到,在北京,奔驰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品牌保护部门,该部门将和相关机构一起对该涉嫌仿冒问题进行鉴定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

  由于本届车展戴克集团全球董事长蔡澈专程到来,成为几大汽车巨头中唯一到来的一把手,因此,戴克方面也对主办方施加了一些压力。由于必须对外展示保护知识产权的形象,北京车展方面也不希望在现场出现产权纠纷闹剧。

  昨天,双环副总经理何泽国表示,关于S6涉嫌侵权问题,他不做任何评论。

  尽管如此,“模仿奔驰事件”的影响在北京车展上仍凸显了出来。

  记者昨天从相关主办单位处获悉,北京车展前,奔驰母公司戴克曾就双环S6参加车展一事与车展主办方进行过交涉和沟通,戴克提交的要求是,双环S6不具备参展资格,不能出现在车展上,原因是涉嫌侵犯了旗下奔驰Smart的知识产权。

  在戴克要求下,车展主办方就该问题通知了参展商双环汽车,具体通知什么内容,记者没有得到,但是结果就是S6没有出现在双环汽车展台。

  双环困局何解

  生产S6时,双环何曾想到,这个车型给他们带来多大的麻烦,甚至已经将双环拖入尴尬的困局。

  戴克全球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指出,Smart的设计专利在很多国家都受到法律保护,其中也包括中国。为此,戴克已派律师进行调查,并准备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

  在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下,双环S6的生产受到限制。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尚未给予双环S6准生证,S6轿车尚未进入发改委轿车目录。

  发改委人员表示,如果批准新车型上市,肯定进入新车目录。经过查阅,目录里并未发现S6身影。何泽国透露,双环汽车已于今年3月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S6车型的目录申请。

  由于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已经现出端倪,国家对汽车产能进行宏观调控,目前国家对非轿车企业进入轿车领域有严格的控制。甚至江淮至今也还没有拿到轿车目录,双环能否拿到目录确实存在较大疑问。

  不仅如此,由于迟迟未能准产,S6已经影响到双环未来的生存。

  今年以来,新消费税实施、油价上涨,双环等生产高油耗SUV企业的生存环境趋于恶劣。按照今年3月公布的新汽车消费税,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汽车税率未变;1.0升至1.5升的,税率下降两个百分点;1.5升至2.0升的,税率不变;从2.0升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将达到20%。原来2.0L~2.5L排量区间的SUV的税率在3%~5%,今后大幅调整为9%。

  毫无疑问,新汽车消费税旨在鼓励购买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限制大排量小轿车和越野车消费。因此,转型轿车是SUV企业化解市场风险的一种重要出路。而S6是双环轿车领域的希望,如果S6受阻,对双环的打击可想而知。

  在出口这条路上,何泽国也承认,双环目前有一些出口订单,但是量不大。

  记者还获悉,目前双环还有两件纠纷也没了结,分别是双环来宝SRV涉嫌对本田CRV侵权,以及双环CEO涉嫌侵权宝马X5。据报道,11月19日9点30分,5名德国宝马汽车的员工专门来到双环展台,认真观察了双环展出的CEO。文 记者 杨开然 江云花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双环争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