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人计 试驾东风本田CIVI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41  京华时报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试驾车辆:东风本田思域 CIVIC VTi AT

  -试驾时间:2006年5月

  -试驾地点:综合路况

  -试驾人:张迪

  -价格(万元):17.78

  日本车似乎向来不缺讨好中国消费者的方法,看看刚上市的思域就明白了,光鲜的外表、时尚的内饰,无一不是摸着消费者的脉来的。虽然“看上去很美”,但相比同级车的配置和定价,您还得多掂量,小心中了“美人计”啊。

  思域技术参数

  发动机:水冷四冲程直列四缸,1.8L i-VTEC

  压缩比: 10.5∶1

  最大功率(kW):103/6300 最大扭矩(N·m) 174/4300

  变速箱:5速自动变速

  悬架(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双横臂式独立悬架

  制动装置型式(前/后):通风盘式/带鼓盘式

  转向器型式: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转向

  内饰 时尚精致

方向盘上集成了音响控制等功能,让驾驶更安全。

  坐进车里后,感觉到内饰是思域汽车设计最为成功的地方,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座舱风格更为年轻化,而且做工也可圈可点。方向盘上集成了巡航和音响控制功能,颇为便利。不过座椅就没那么人性化了,一辆接近18万元的车居然全部要手动调节,而且除了包裹感不佳外,对司机腰部的支撑力度也不够好,结果是跑了200公里就开始提前腰酸背疼了。

还算时尚的内饰,做工精细。

  仪表的摆放相对周到,转速表与时速表分离的设计理念已被更多车主认可,上半部分仪表只显示剩余汽油、水温之类的必要信息,而下半部分才是转速、挡位等次重要信息。据说此举能大大减轻驾驶者的驾驶负担,不过必要的行车电脑在这里被省略掉了,驾驶员不能随时读取瞬时油耗等常用信息,十分遗憾。

  外观 动感流畅

犀利的大灯,为思域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在张靓颖的广告歌声中我们认识了造型十分现代的思域轿车,无论是造型犀利的前大灯,还是与新奥迪A4同出一辙的后尾灯,都在刻意强化着运动的视觉元素。倾斜角度很大的A柱和短小有力的尾部给车身打造出了一个很漂亮的侧部曲线;而4.5米的车长和2.7米的轴距在同级车中也算拿得出手,再加上5幅的跑车款轮毂,竟让这辆小车有了几分运动型轿车的风格。

  不过侧看CIVIC的车身时就会发现它后部占的比例很小,整车有了一种重心后移的感觉。其实这是由于思域在设计时为了加大室内的乘坐空间从而压缩了后备厢和车头的尺寸,所以思域的后备厢容积在同级车中也是比较小的。

两级式仪表盘能有效减轻司机的疲劳感。

  动力 先进节能

  毋庸置疑,本田有着良好的发动机制造技术,想让一台1.8升的引擎发出103千瓦的动力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174N·m的最大扭矩只要在4300转时就可完全爆发,加上日系车天生的“苗条”,因此思域有着不错的加速表现。

  与这部引擎搭配工作的是一台5速自动变速箱,换挡时的响应速度还算理想,但顿挫感有点明显,平顺程度不及CVT的变速箱。最遗憾的还是这台变速箱既没有SPORTS运动模式,也不提供手自一体选择,让主打运动招牌的思域大大落后于对手马自达3和福克斯等车。

这个价位的车,座椅全部都是手动调节,让我们感到有些遗憾。

  如果说弯道的表现不佳要归罪于横滨轮胎的附着力差,那高速的稳定性差则只好“归功”于省油的轻量化车身了。思域的整备质量在1275公斤左右,比宝来、福克斯轻了将近80公斤,比速腾更是轻了整整130公斤,这样的体重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加上思域的助力转向系统并不具备随速加重功能,所以与欧洲车在高速上的行驶特性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美中不足:思域时尚的造型,精致的内饰让我们印象颇深,但一些细节还是让我们感到遗憾。比如说,后备厢虽然可以遥控开锁,但不能自动液压升起,就是说即使锁开了也还要用手抬起后备厢盖才行,有些革命不彻底的感觉,而且内部空间也不算大;另外,一向以配置齐全著称的日系车,却不能提供DVD、导航等功能选装,换句话说,连8万元的雨燕都标配了行车电脑,而近18万元的思域却没有,有些出乎我们意料;还有就是既然主打运动、时尚招牌,却没有配备ESP(电子行车稳定系统)或其他电子行车辅助系统,让激烈驾驶的安全系数大幅降低。(张迪 文/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