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走偏锋 测试PASSAT领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20  新《车时代》

  正如电影里所说,年年月月面对同一张脸,审美疲劳只是早晚的事情,更何况是几年如一日地面对同一部车。上海大众既然拿不到帕萨特B6的生产权,而B5已经显出老态,所以来了个剑走偏锋,找来了斯柯达Superb,给它改头换面,并给它重新命名——PASSAT领驭。

  看到领驭的第一眼就觉得面熟,体现德国大众最新风格的U形前脸终于出现在国产帕萨特上。设计师很好地将这个“大嘴巴”与原来帕萨特的车头线条融合在一起,并没有显得特别夸张,却又比原来增色不少。经过重塑形象,领驭应该能吸引那些注重时尚形象又讲求功能实在的买家,作为行政级用车也毫不失礼,上海大众也希望借此再现往日的辉煌。

  新帕萨特的前部能够给人一种震撼的冲击力。车头线条有气势,极力强调快速而简洁的曲面,动感流畅。上下连成一体的水箱格栅是大众最新造型理念的产物,连贯的线条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到保险杠上。前大灯有着斯柯达Superb的影子,采用了双圆造型的并带有清洗功能的氙气大灯,质感强烈,光亮的曲面灯罩内分为两个筒形灯腔,使远近光的分配更加合理,夜间行驶时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侧面转向灯集成在了外后视镜上,使整车的侧面曲线更加完美。领驭的车尾也与B5有着显著的不同,有几分像新奥迪A6,很符合新车形象的年轻化、简约化,原来竖直的尾灯不见了,设计师通过增加两条水平镀铬饰条,横贯于尾灯和行李厢盖上部,还更改了尾灯的造型,使车尾看起来更宽。把原来的隐藏式排气管改成外露式的双排气管,增添了不少运动感。领驭的侧面线条借鉴了斯柯达Superb。将B5在C柱位的小角窗整合到了后车门上。这样的设计使尾门的宽度大幅增加,后座乘客可以非常从容地出入,其方便程度在国产车中无人能出其右。老款B5车上那根烦人的天经一也在不见了,新车代之以短小的鲨鱼鳍天线集成GPS接收器,不但美观也更实用。

  打开车门坐进车厢,没有了 老款车那熟悉的感觉,造型古板且让很多人颇有微词的内部设计不见了,新内饰相比老内饰给人的感觉是焕然一新,但还是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上海大众将斯柯达Superb的内饰克隆到了帕萨特领驭上,就像前几年新款捷达的内饰照搬帕萨特B4一样,说起斯柯达Superb,其实就是建立在帕萨特B5平台上。其实最能打动我的是内饰许多小细节的设计,包括中控台按钮上的全中文标示、带冷藏功能的手套箱和中央储物格、杯架、杂物格、后座空调出风口,后门板上甚至还有雨伞收纳格。豪华型车上还提供自动雨刷、自动防眩目后视镜、后窗帘和着色后窗玻璃。全新的纯米色内饰主色调配上栗色的门饰板和仪表板,使整体内饰配色更加温馨、和谐。设计师通过对各种高级面料的选用,佐以桃木和金属色的装饰条,营造出一种豪华而有力度的内部装饰风格。车门上大型的玻璃升降按钮是大众目前最新的造型。当年引领潮流的悠蓝色背光仪表板被更时尚的乳白色取代,在豪华型车仪表正中央还配备了中文显示行车电脑,为用户显示诸如油耗、时间、行程等信息。多功能方向盘将定速巡航系统和音响设备之类常用控制功能集成在方向盘上。座椅采用的真皮全部经过特殊处理,豪华型采用真皮面料和产自意大利的Alcantara材料进行镶拼。在汽车领域里,Alcantara也仅仅在奔驰SL和欧版奥迪A6等豪华车型上采用。空调系统采用大功率双电子风扇取代传统的硅油-电子风扇,使空调的制冷能力大大提升,同时加装了灰尘、花粉过滤装置,能够有效阻挡有害颗粒进入车内,金属效果的空调出风口外框,既雅致又有力度感,豪华型上配备了蓝牙手机系统。

  帕萨特领驭依然使用原来的1.8T和2.8 V6两款发动机,经过重新标定以后,如果使用97号汽油,能达到欧IV标准,油耗也进一步降低,其中2.8V6车型的90km/h等速油耗只有7.6L/100km。功率上并没有变化,仍然是110kW(1.8T)和140kW(2.8 V6),这样的动力输出能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但由于自身的重量原因,我们并不能对帕萨特的加速抱有幻想。为这两款发动机担任传动任务的是一台Tiptronic 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一台代号为ML285的5速手动变速箱,以前帕萨特的手排挡使用的是老款奥迪用的B80变速箱,相比现在的ML285在换挡手感上相差无几,但是在稳定性和耐久性方面更胜一筹。以往,1.8T是帕萨特的主力车型,2.8V6走的量很小,现在上海大众将力推2.8。虽然小排量的机器采用废气涡轮增压技术也有不错的动力表现,但终归不如大排量机器来得直接和过瘾。

  底盘上并没有作出较大调整,仍然基于B5平台的前双A臂后复合扭力粱式半独立悬挂,老款帕萨特B5硬硬的悬挂应该是给所有开过、坐过它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不过,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喜欢这种十分硬的悬挂表现,而是喜欢既可以让驾驶者清晰地体会到与车辆之间的沟通,又能够享受到很舒适的乘坐感觉。所以新车将减震器换成了德国SACHS的产品,并根据中国路面进行了调整。这套悬挂的吸震性能较好,配合高刚性的车身和新匹配的205/55 R16的米其林MXV8环保轮胎,这条轮胎的优点就是胎噪小,滚动阻力小,能将大部分细小的震动都吸收干净,直线行驶的稳定性也较强。厂方试车人员驾驶2.8 V6在试车场的高速环道上达到了210km/h的最高时速,此时车辆的稳定性依然十分好,发动机尽管已经到了极限,却不会把恼人的噪声传进车厢内,可见帕萨特领驭的隔音工程还是相当到位的。尽管动力系统、底盘和悬挂结构没有做任何变动,但通过避震器的换装,比较显著地提升了领驭的行驶质感。另外,领驭分别对B柱横梁、C柱和车底部横梁进行了加强,其车身抗扭曲刚度较旧款帕萨特提高了5%,约为800Nm/度。这也是促成领驭行驶舒适性提高的一个原因。在操控性方面能和帕萨特叫板的同级车寥寥无几。领驭整体的操控感觉、动力表现依然是很“帕萨特”的,四连杆前悬挂让车轮在转向时与地面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最佳的接触角度。虽然车身自重比较大,急转弯时的侧倾也很明显,但车轮始终牢牢地抓住地面。车辆与驾驶者之间保持着比较平衡的沟通,转向、车身动态不会很直接,也不会被过分隔绝。我唯一能够感受到的显著变化,是当车行驶过减速带等短波震动路面时,悬挂对震动的处理依然很快,但在避震器的一收一放过程中少了些硬实,多了些柔和,感觉比老帕萨特处理同样的震动时多了几分高档感。方向重是很多人指责帕萨特的地方,但凡事要从两方面看,高速时沉稳的方向的确会让人信心倍增。

  帕萨特制动系统的效果非常好,新帕萨特保持了这种风格。其实,这只不过是由于紧急制动辅助装置介入得比较早,因此给人以制动灵敏的印象。领驭的ABS起作用时,制动踏板的反力和液压系统的噪音比老款显著降低。在急刹车时制动系统过大的噪音和振动会让很多不熟悉ABS的人惊慌失措,这是个很人性化的改进。

  新帕萨特领驭在10月底已经正式上市,具体价格1.8T车型为21.88万元,毕竟,上海大众苦心经营的国产化体系为低价格奠定了基础,帕萨特在国内的口碑一直不错,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观加上合理的价格,新帕萨特当然有信心再火一把。(撰文/摄影:朱广宇)

基本参数:

 PASSAT领驭1.8T手动豪华型

发动机

 

形式

直列4缸顶置双凸轮轴5气门涡轮增压电喷汽油机  

排量(毫升)

 1781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分钟)

150@57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分钟)

210@1700~4600

变速箱

 五速手动

底盘

 

前悬挂

 四连杆独立式

后悬挂

 纵向摆臂式

制动系统(前/后)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轮胎

 205/55 R16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789

整车宽度(毫米)

1765

整车高度(毫米)

1470

轴距(毫米)

2803

转弯直径(米)

10.4

整备质量(公斤)

1458

最大载重(公斤)

550

行李厢容积(升)

476

油箱容积(升)

62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10.8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208

百公里油耗(升)

7.1(90km/h等速)

价格(万元人民币)

21.88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