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即兴之作 试驾雪佛兰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06  《车》杂志
即兴之作试驾雪佛兰乐风

上海雪佛兰乐风

上海雪佛兰乐风

  乐风的诞生缘自一次高层间的交谈,而在宴会请柬上简简单单画出的设计草图,

  最终成就了一款新型三厢车。

  我个人一直比较崇拜那些汽车设计师,他们总能在一瞬间就勾画出一款极具冲击力或是看起来非常温馨的车来,就拿乐风来说,就是通用汽车集团负责产品开发的副总裁,有产品“恺撒”之称的鲁茨在一次与上海市副市长及上海通用高层领导会谈的过程中,忽然灵感闪现,在宴会请柬上即兴绘出了一款新概念的三厢车来,它就是乐风的前身。

  说它是一款新型的三厢车还要从它的设计理念讲起。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三厢轿车是在两厢车的基础上加一个尾部而来的,这样的设计共享的外覆盖件很多,设计制造成本较低,但是从车身的形态和比例关系上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乐风虽然与之前的乐骋出自同一平台,但其外形设计与乐骋并无过多交集,它更多加入了大车的设计元素,这里面除了轴距和整车高度增加、驾驶座位置升高外,最关键的是乐风的发动机罩与前风挡玻璃、后备箱盖与后风挡玻璃的结合点位置通过上移改变了车身的整体形态,不仅让整车显示出大型轿车的设计理念,更让其流畅线条趋于完美。总体来说,乐风在外部造型上的特点就是“小车,大设计”。

 

                     上海雪佛兰乐风       T型中控台设计配合冷暖色调让人耳目一新。

  不过乐风在外部设计的细节方面并没有给人更多的惊喜,各块的布局完全遵循了雪佛兰品牌的设计元素,典型的进气格栅配合雪佛兰标志再加上圆形的前大灯,构成了乐风的前脸。尾部除了横贯的一条镀铬饰条外,更多地采用了保守的设计样式。只有侧面位于车门把手和车窗间的侧面线为整车增添了几分时尚的气息。结合乐风的市场定位,这样的设计与定位比较匹配,毕竟家庭用车在外形设计上应保证耐看,太过花哨的话,一旦新鲜劲过了,就会产生厌恶的感觉。

  乐风的内部造型采用了T型设计风格,冷暖双色调的搭配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整体设计很具有时尚气息,但按钮的布局还是中规中距,让前排乘客能很快适应控制键的位置。美中不足的是,乐风需手动调节的后视镜让人有些不适应,在其他地方都实现电动的情况下,单单将这一项设置为手动不知是不是设计者的疏忽。乐风在车内设计上很人性化,尤其是在仪表台前面的储物盒以及前排座椅靠背侧面的储物袋,对于放置一些零碎物品极为方便。

  整体形态向外扩张,产生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车内空间的增大,在保证驾驶员处在合适位置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后排创造了宽裕的空间,而且后排座椅采用了剧院式设计,提升了后排的高度,可以保证坐在后排的乘客与驾驶员共览前窗景致。乐风的后排座椅还可以进行6/4折叠,让储物空间可以根据装载的需求随意调整,这让原本就有400升后备箱的乐风进一步提高了实用性。

 

人性化的储物盒设置在乐风上随处可见。 四幅方向盘握感不错,就是个儿大了些。

  乐风的动力源自一台与乐骋相同的1.4升Twin-Tec发动机,最大功率69千瓦,最大扭矩128牛米,与同级车相比这样的动力参数位居前列。能有这样的功率输出,可变歧管进气系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可以保证车辆在低速行驶时采用长进气管,高速行驶时采用短进气管,从而保证了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始终获得最佳进气效果,充分发挥了发动机的功效。另外,乐风的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及先进的EMS系统准确控制了汽缸内的燃烧速度,有效抑制了有害排放物的生成,使它达到了欧洲Ⅲ排放标准

  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乐风的表现没有让我们失望。上海繁华的市区除了高架桥外,交汇的路口非常多,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红绿灯很多,而且上海司机普遍都有些性急,起步稍慢就会遭到喇叭的轰击,乐风在起步时,油门踏板被踩下与车身向前启动几乎为同一时刻,如此之快的响应速度也保证我这个外地人在上海没有受到被加塞和被喇叭轰击之苦。另外,道路上车多,还需要做的就是频繁地加减挡,以前开别的手动挡车时,总会在频繁换挡后出现挡位卡壳的现象,这在乐风上没有出现,清晰的挡位和简短的行程减少了在堵车时所需承受的痛苦。

  随着道路变宽,车辆减少,乐风就如同我的心情一样,放开了许多。速度表指针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就转到了相反的方向,130、140、150公里/小时,其实最初并没想过多尝试用高速驾驶这款车,但随着油门的深入,坐在车内的我并没有不踏实的感觉,最主要的就是车内噪声与同级车相比要小得多,后来从技术资料中了解到,乐风这款车在发动机罩内以及车内地板中专门装配了隔音层,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由发动机及路面传来的噪声。

  乐风的方向盘握感不错,但就是个儿大了些,在过弯或是调头时总有些不习惯的感觉,而且悬挂和乐骋一样,调校得偏软,速度稍微快些,过弯时就会出现较明显的侧倾。

 

 雪佛兰乐风发动机              后排座椅

  在安全配置方面,乐风前排的两个气囊均来自德国博士,后排椅背中镶嵌的钢板增加了整车的抗撞性,而且其ABSEBD的效果也属于世界先进水平。另外,乐风的前保险杠相比于其他同级车要宽出一截,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发动机盖与发动机之间至少有70厘米的缓冲空间,这样可以在与行人发生碰撞时对行人头部进行保护。

  据悉,乐风进入市场后,将极有可能取代赛欧成为雪佛兰旗下新一代家庭三厢轿车,不过不知道它是否能像当初的赛欧那样,创造出新的销售奇迹来。(撰文/王然 摄影/王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