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上添花--试驾天津一汽丰田花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36  家用汽车

图为天津一汽丰田花冠外观图片

  丰田花冠在中国的销量一路看涨,别忘了它已经行销全世界2800多万辆了。

  “我们都期待,找到真爱;如果少了爱,世界一片空白;一生的最爱,甜蜜的爱;不只我和你,人人都分享……”听到这熟悉的旋律, 便会使人不由自主地想到花冠的宣传广告—《世界心动时刻》。片中以一辆花冠为主线,与它不同的主人,在不同时间里出现在世界不同的城市,浪漫而温馨的画面着实打动了不少人。

  这就是花冠始终如一向人们传达的理念——舒适和温馨。将近40年过去了,丰田花冠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累计销量已达到2800多万辆,还创造了全球汽车单一品牌的销售纪录,并且这一纪录还在不断地刷新。经过近40年的不懈努力,丰田终于让花冠成为一款始终根据每个时代、每个地区、并为顾客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着更高性能和优良品质的汽车。

  花冠为什么能在世界上创造出如此骄人的销售成绩呢?记得曾经看过一则国外的丰田广告,讲述两个人驾车在一条人烟稀少的道路上行驶,见到前方有位拥有魔鬼身材的妙龄女子站在一辆抛锚的花冠车旁向他们求救。两人暗自欣喜在此荒芜之地能够遇到如此艳遇,待车离近正要停车时,司机却突然加快车速冲了过去。副驾不解,只听司机说到:“你见过抛锚的丰田车吗?一定是个陷阱!”画面一转,只见妖娆的美女撕下伪装,露出了狰狞面孔。虽然只是虚构的广告创意,但花冠的品质和口碑可见一斑。

图为天津一汽丰田花冠外观图片

  车型亮点

  舒适安静

  花冠专门针对中国的各种路面状况,实施了18项抗振动、抗噪声对策。此外,为了在砂石较多的路面上也能舒适行驶,还做出了防止砂石碰撞底盘所发出的噪声的对策。花冠还大量采用了吸音、减震材料,并对车辆外形进行专项设计,有效降低了发动机噪声,提供了舒适安静的车内环境,使您可以在高速行驶中轻松欣赏音乐和进行谈话。

图为一汽丰田花冠内饰图片

  绿色环保

  丰田汽车公司对环保的追求毫不懈怠。在保险杠与装饰树脂零部件上积极地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材料——热可塑性树脂(TSOP);为了进一步保护环境,丰田汽车公司还重新研究了材料的构成,减低了散热器、加热器芯、线束等外层材料的含铅量。

  隔热玻璃

  为了将高温、寒冷、潮湿、干燥等中国各地存在的不同气候对汽车带来的不良影响减至最小,丰田公司收集了在其他国家生产的花冠的数据并制定相应的对策。

  通过对高温地区的研究,采用了隔热玻璃,有效避免了阳光曝晒所造成的车内高温,与空调共同发挥功效,保持车内温度宜人。

  先进的GPS全球定位系统

  GPS全球定位系统与自律航法(车速传感器+陀螺仪)相结合,触摸显示屏,为你选择最佳路线。6.5英寸16∶9大显示屏可以清晰显示电子地图。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播放VCD和CD。

  GOA安全车身

  花冠采用丰田独有的GOA(世界顶级水准的安全设计)车身,吸收碰撞能量的车身和高强度驾驶室能够在碰撞发生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并将其分散至车身各部位骨架,将驾驶室变形控制在最低限度,确保座舱空间。

  VVT-i 发动机

  花冠搭载的是VVT-i发动机(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这一系统的作用是根据发动机转速、油门开启幅度等行驶状况,以计算机控制进气气门的开闭时机,实现了低中转速域值内扭矩的充沛输出,带来平滑流畅的加速性能;同时有效使用燃油,在动力和经济性之间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从细节看花冠

  外观

  1.全新花冠轿车车身宽大,车身流线型的外观设计,令人赏心悦目

  2.造型新颖别致的圆形的晶钻前大灯,极具运动感

  3.组合式水晶质感高亮度LED尾灯,彰显高贵

  4.可倾斜及侧滑电动天窗,增加了车内的开阔感和舒适感,提高了驾驶的乐趣

  内饰

  1.内饰为明快的流行浅颜色双色调,给人明快、舒适的视觉感受

  2.LED背景光,清晰且高雅

  3.GATE TYPE阶梯式自动变速箱能看到高档车的影子

  4.高级真皮座椅

  5.386L大容量行李箱

  6.前门储物袋、储物盒、储物箱、双杯架、前座中央扶手双层储物盒、座椅后方储物袋、后座中央扶手(带杯架)提供了方便且充足的储物空间

  7.驾驶座配有腰靠调节装置(右图画圈处),但长途驾驶后还是觉得对腰部支撑不充分,不能很好消除腰部疲劳

  8.6:4分割可倒式后排座椅与大容量行李箱一体相连,提供了便利多样的使用空间

  玩转花冠

  电动后视镜

  花冠的后视镜调节开关集中在方向盘左侧的控制面板上(左图画圈处)。需要调节后视镜时,先按开关至L(左)或R(右),再根据所需要调节的方向按Mirror开关。在狭窄的地区停车而要折叠后视镜时,按下后视镜折叠钮即可,但钥匙必须是在ACC或ON的位置。

  ECT PWR 开关

  在变速器挡槽上方有一个ECT PWR开关(左图画圈处),按下后则以动力模式行驶,与普通模式相比,在动力模式下变速器会延迟升挡,提供更强劲的加速。

  油表灯亮能跑多远

  以花冠自动挡车型为例,油表警告灯亮起时,油箱中还有大约6L燃油。如果当时你正在市区中行驶,并不用惊慌,更不要为了着急找到加油站而猛踩油门,因为你还可以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行驶60km左右。

  方向盘调节

  每个人开车都有自己的习惯,除了调节座椅、后视镜等,方向盘的倾斜调节也很重要。要改变花冠的方向盘角度时(左图画圈处),可握住方向盘,将锁定释放杆向下拉,将方向盘倾斜至需要的角度,然后将杆恢复至原位。

  警告,车辆在移动中不得调节方向盘,这样做有可能使驾驶员错误地操作车辆,导致发生意外事故而造成人员受伤甚至死亡。

  后遮阳帘

  在炎热的夏天,后遮阳帘能减轻后排乘客所受到的阳光直射。要升起后遮阳帘时,拉遮阳帘的扣环并把它挂在支架上即可;要降下后遮阳帘,只需轻拉扣环将遮阳帘脱钩,然后慢慢放低就可以了。

  注意,不要在阻碍帘子收放的地方放置任何物体,也不要在帘子上放置物体。以免造成遮阳帘的损坏或失效。

  停车辅助系统

  花冠的停车辅助系统(左图画圈处)分为角部停车辅助系统和后部停车辅助系统。车辆在进入车库或停车时,停车辅助系统通过指示器和蜂鸣器来提示驾驶员车辆和障碍物之间的大致距离,这种系统是利用传感器来探测障碍物的。

  当点火钥匙在ON位置,挡杆不在P挡位置以及车速低于或等于10km/h时,此系统才处于工作状态。只有挡杆在R挡位置时,后部停车辅助系统才会处于工作状态。

  注意,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可能会影响停车辅助系统的正常工作

  1.传感器上粘有冰、雪、泥浆等物

  2.在高温或低温环境下长时间停车之后

  3.在其他车辆的喇叭、摩托车的发动机或任何能产生超声波的物体附近

  4.安装有双通道无线电天线或缓冲棒

  5.过于接近物体

  防眩内后视镜

  白天驾驶时,只需将后视镜调节至刚好可以在后视镜中看到车辆的后部即可。夜间行车时,朝自己的方向拨片以减弱后方车辆大灯的眩目照射。但是为了减少眩光,则会降低一些后视镜清晰度。

  美中不足

  1.蓄电池竟然不是免维护的

  2.刹车踏板行程偏短

  3.中控台按键离驾驶者距离过大,操控起来有些不便

  花冠的对手

  别克凯越1.8L

  价格:13.98万~17.98万元

  凯越车顶呈微拱形,这种由德国大众开创的车顶线条,已被证明对扩大轿车的头部空间大有好处。从侧面看,凯越的座舱轮廓是最大化的,因此纵向和高度空间都很充足。

  不过影响人的其实不只是“空间”,还有“空间感”。凯越提出了首创的“双H水平主轴(HorizontalHarmony)空间布局,以水平的木纹饰条横贯和纵贯整个车厢,营造出一种宽广实在的、家居化的空间感。

  凯越的车身只比花冠短了15mm,但轴距却是相同的长度,宽度则比花冠多了20mm 。动力方面凯越所搭配的是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DOHC),16气门,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功率只有88kW。相比之下花冠的VVT-i发动机比凯越高出了5kW。

  凯越在舒适性配置上也没有花冠做得好,既没有倒车雷达,也没有GPS导航系统,空调也不是自动的。但是凯越的车厢有多达15处的储物空间,在这种传统型的三厢轿车上,这数目实在够吓人的。仪表台、中控台的储物格不必说,令人惊奇的是在乘客座椅底下设有放鞋的小抽屉,这通常是在多用途MPV上才能见到的东西;更令人温暖的是乘客席仪表台底下有个长条形雨伞槽。

  大众宝来1.8T

  价格:18.49万~22.19万元

  宝来在设计上打破了以“大尺寸”和“乘坐者”为重点的传统观念,反以驾驶者作为产品开发的核心,强调了驾驶的乐趣,是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它可以满足希望轿车技术含量高,性能和质量可靠,方便体面,喜欢自己驾驶的用户群体的需求,是一款真正的“驾驶者之车”。

  宝来的车身长度为4376mm,比花冠短了154mm,相应轴距也短了87mm,广告词“驾驶者之车”也蛮符合它的,因为前排还可以,后排乘客就辛苦些了。

  在动力方面宝来搭载的是一台直列四缸,水冷,顶置气门,电子燃油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功率上比花冠大17kW。宝来的配置更体现出车辆的运动性。如定速巡航系统就有利于高速路上长途开车,这是花冠所不具备的。还有宝来除了配备了ABSEBD外,还配备了ASR系统。在主动安全上胜出花冠一筹。宝来副驾驶座椅高度可调,并配有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以及6碟CD。

  标致307 2.0L

  价格:14.68万~19.18万元

  标致307采用的是2.0L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DOHC)、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5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90Nm/4100rpm,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2.8秒,最高时速为189km。

  从数据上看,花冠的动力指数并没有优势,但动力表现还是不错的,无论是起步还是加速潜力和标致307相比都不逊色。相比之下,标致307显得更为绅士,动力输出不瘟不火,而外表文静的花冠,其实是个急性子。这样的动力表现主要得益于丰田的看家本领VVT-i技术,在提高发动机动力性能的同时还兼顾了排放,噪声等诸多方面。另外,这与它较小的车身质量也不无关系。花冠的整备质量1150kg,而标致307的整备质量为1333kg。

  标致307和花冠几乎都配备了中级车的所有配置。花冠车上的配置主要有:自动空调、电动车窗,以及电动折叠的后视镜和防盗报警系统。307的配置也很全面,包括了同级别轿车中的所有典型装备,自动大灯,所有车窗都是单触开关而且防夹,中控锁和灯光系统还有多项用户自定义功能,大灯清洗装置、自动防眩目后视镜、座椅加热、巡航定速等。 (文/信天昊   图/梁立新 信天昊)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