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难进美国市场 技术与制造工艺成最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0:38  解放日报

  本报底特律12月1日电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2004年井喷式行情的结束,许多中国汽车厂商开始把目光投向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美国,希望有朝一日国产车能够像服装、玩具和日用电器一样,在美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据此间专家分析,由于美国汽车市场在尾气排放、安全性能及制造工艺方面的要求,单凭价格优势取胜的中国汽车将很难在美国立足。

  作为第一个领军打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厂商,奇瑞汽车公司曾宣布与美国梦幻公司合作,在美国建立250家分销商,从2007年开始,每年向美出口25万辆奇瑞汽车。但据最新消息,这一计划到目前仍未有实质性进展,只有新泽西一家汽车经销商愿意出资200万美元购买奇瑞在美国的经销权。据IBM公司与密歇根大学11月30日联合发布的一份中国汽车产业市场调查报告称,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扩张将面临一系列难题,包括向市场经济转变、技术转让、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污染及石油资源等等。

  报告起草人之一、密歇根大学贝热津斯基教授表示,中国汽车要进入美国市场,技术和制造工艺将成为最大的瓶颈。他说,在与国外汽车巨头合资合作多年之后,中国汽车业实际上并没有获得多少核心技术,如今只能另起炉灶,走海外收购和技术购买之路,但实际效果如何尚待观察。贝热津斯基教授预计,中国汽车业缩小与国外汽车厂商在制造技术和研发领域的差距,至少需要20到30年的时间。此外,这份报告发现,尽管中国汽车产量2004年超过230万辆,并预计到2008年将超过德国,但只有3%的中国汽车生产是以出口为导向。(驻美记者 敖军)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