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汽车与陆虎合作 为陆虎新车型制造模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8: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比亚迪近期在广州车展向媒体宣布,英国陆虎与比亚迪已达成合作协议。比亚迪汽车为陆虎新车型制造模具。

  这是中国轿车企业产品首次得到国际汽车巨头的认可,打入欧洲市场。标志着民族汽车迈向世界的又一坚实大步。

  其实汽车几大核心技术不外乎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模具技术、以及底盘技术,而模具技术无疑是最具基础性的,但又是最有难度的。模具被誉为“制造业之母”,汽车模具行业因其在生产中所表现出的高精度、高一致性、高效率、低成本,在整个制造业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被誉为“汽车工业之母”。汽车的零部件60%以上是靠模具加工出来的,可见模具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在目前国内轿车外覆盖件模具的80%需靠进口,需要花费大量外汇的情况下,比亚迪模具制造实力却引起多家国际汽车企业集团的关注,而这次更是与对模具工艺要求极高的专业性四驱越野车制造企业——英国陆虎展开实质性合作。

  据比亚迪内部人士介绍,他们合作的机会来自比亚迪上市的新车F3在去年广州车展上的亮像。比亚迪F3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亮相后吸引了陆虎派到中国考察的技术工程师的注意。当他们了解到F3的模具是比亚迪自己开发后表示了巨大的惊奇,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能造出这种世界水准的整车模具是他们原来没有想到的,并由此开始了合作谈判的过程。

  陆虎(LandRover)以四驱车而举世闻名,从创立之处就追崇强劲的动力,膘焊结实的车身,以及出色的越野性能、拖挂能力。如今,路虎的名字已成为耐用性和出色越野性能的代名词。无论是军方、从事农业的客户,还是要求苛刻的急救服务行业,都赞叹于路虎的完美品质。路虎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尊敬,直至今天,由路虎公司生产的所有路虎车中,还有四分之三仍然在被使用。可见就车身来说,其各内外覆盖件的质量标准达到何种程度,而这一切又源于对模具的设计和制造工艺的严格控制。那么一向谨慎的世界级越野名车这次为何“轻率”地选择进入汽车行业才不过几年的比亚迪呢?

  据某位熟悉比亚迪的业内人士透露,路虎这次牵手比亚迪自然是被其低成本高品质所打动。比亚迪“厉兵秣马”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并没有急于推出新车,而是重兵构筑牢固的汽车产业“地基”,包括兴建新的生产基地,规模庞大的研发基地,国内最先进的实验、检测中心以及模具中心,这其中模具中心的实力目前无疑是最具震撼力的。

  据了解,比亚迪是国内第一家独立完成了轿车整车模具制造的整车生产企业。比亚迪汽车模具现在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模具制造中心之一,这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后在收购北汽集团旗下的模具公司的基础上重新组建的,目前拥有160台套的一流设备和一条铸造生产线以及国内汽车模具界顶尖的人才,可以年产大中型模具700套,小型模具1100套。比亚迪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公司从欧洲引进专门的模具高级工程师共同参与研发,聘请世界汽车模具的著名企业——日本荻原的大批模具专家负责生产管理和品质管理。广州车展即将展示的量产F3模具就是在这种生产严格、管理规范的环境下诞生的, F3的全套涉及到300多个覆盖件的一千多套模具和检具就全部由比亚迪模具公司自己生产。而这些大中型外覆盖件模具、内扳模具、冲压检具、装焊卡具以及螺钉车装配、调试能力,模具制造系统全部是CAD/CAE/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目前他们还在进行3DCAD、高速数控加工、五轴高速加工等的技术攻关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目前F3的覆盖件AUDIT等级要求为2.2级, 超过目前决大部分国产车覆盖件质量要求。也正是因此,比亚迪模具制造实力引起多家国际汽车企业集团的关注。

  比亚迪方面还透露,这次广州车展比亚迪首创性地将F3的整块钢板冲压成型的一体无焊侧围搬上展台以展示其在大型模具领域的雄厚实力,相信这是今年广州车展又一有力看点。

  我们还想做深一步的了解双方合作的细节时,比亚迪有关人员却以和陆虎签订了保密协议具体合作的车型和其他细节不便透露为由婉言谢拒。

  不过这的确是一直在国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的中国汽车界人士值得的轿傲的一件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