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万元法拉利百病缠身 车主一怒之下状告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8:20  东方早报

图为法拉利 360 SPIDER敞篷跑车

  编者按:早报曾在今年8月报道了上海王朝酒店董事长董荣亭为一辆价值300万元的法拉利360SPIDER-F1跑车起诉虹桥汽车销售公司一事。因这辆全球年产仅30辆的天价跑车如今“百病缠身”,董先生以销售商隐瞒真相构成欺诈为由,要求“退一赔一”,共计赔偿损失620万元。昨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原被告双方在法庭上互相指责对方“做了手脚”。

  因为卖方延期交货,而成功索赔近200万的法拉利车主董先生以商家涉嫌隐瞒名贵跑车瑕疵,存在欺诈行为再次将商家告上法庭,并且要求退一赔一,索赔620万元。昨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受到持续关注的“法拉利索赔案”,而原被告双方在法庭上互相指责对方从中“做了手脚”。

  车子鉴定出4处“瑕疵”

  2004年7月14日,这辆法拉利360SPIDER-帆布顶F1排挡车到了现在车主董先生的手中。在买卖双方发生纠纷后,车主委托代理律师陆先生,通过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对这辆名贵法拉利进行了质量鉴定,而检验结果主要发现4类问题。

  一辆全球每年只生产30辆的法拉利360SPIDER-帆布顶F1排挡车,到手后不仅路码表显示足足跑了434公里,而且“百病缠身”。车主董先生以销售该车的商家故意隐瞒真相,从而构成欺诈为由,将后者告上法庭,并要求“退一赔一”,总共赔偿损失共计近620万元。

  “随车蓄电池不是法拉利原装,容易跑电,而电力不足将导致汽车发动不了;其次,该车后视镜高塑胶片泛黄,凹凸不平,所以透视效果不佳,会影响倒车时的安全。”该检验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曹金生告诉记者,车子左右侧的玻璃不但无法同时关闭,而且会自动下降,车身表面的油漆也存在划痕、拱起、补漆痕以及凹凸等多处毛病。

  销售方称事先已通报毛病

  然而,销售方面始终认为,自己尽到了“告知”这些瑕疵的义务。

  代表虹桥汽车销售公司出庭的泮律师辩解道,事先曾告诉过买家有“轻微瑕疵”,所以仅凭肉眼就可观察出的车子左门凹陷、车门关闭有误差等毛病,买方的验车者不可能不会当场发现,但后者并没有当场指出。泮律师认为,车子在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才造成了车身存有“瑕疵”。

  销售方举证称,车子从运抵天津、落地、直至到达上海,这一系列过程不但通过了国家、落地双重双检,而且都有当地公证处予以监督证明。

  对此,车主方面的陆律师发表看法否认销售方有“告知行为”,去年6月双方交车时,销售人员称车子存在“轻微瑕疵”,是车子在运输途中不可避免地产生的,避重就轻,也没有说明其程度、范围。即使对方口口声声地“告知”,阐述的也只是虚假情况。

  他据此认为,销售公司的这一做法有欺诈之嫌,“从运抵,直至交货,相差13个月,销售公司相关人员难道分辨不出来车身的这些瑕疵?卖方在知情前提下,却用虚假语言掩盖了真相。”

  按照销售公司与上级卖家天津御车行签订的协议,销售公司应在2004年4月22日自后一周内赴天津提货,但实则推迟到当年的5月14日,足足迟了20多天。但这一“时间差”却让原告心生“修复车”的怀疑。

  交货前车身曾补过漆?

  陆律师在调查中发现,2003年6月,在法拉利运抵天津后,销售公司曾派遣人员提款验车,也当场看到车身油漆存在瑕疵,所以不敢接收。为此,销售公司还和(天津)御车行打了前后两场官司,却以举证不力而败诉告终。

  “但这两家公司却另外达成了一份协议,”陆律师说,“内容就是由天津一方对车身上的‘瑕疵’进行修复,而后者也同意予以修复,所以我们认为销售公司拿车的时间因此比原定晚了20多天,而董先生是从销售公司的修理厂拿到这款车的,这表明这辆车到手时是‘动过手术’的。”

  天津御车行作为本案第三方辩称,该车是买卖双方签订购买合同后,才运抵中国境内的,是辆“符合条件的新车”,也并非“展会上的车子”,由于各个环节都有公证人员监督,连车上的电瓶也是指定维修机构更换的。因此,该公司认为眼下车子出了毛病,仅是一个售后服务的问题。

  两次公证的瑕疵并不一致

  在当庭出示的证据中,销售公司和天津御车行列举的两次公证,其所记载的瑕疵并不一致。

  据了解,在去年4月22日出台的第一份公证显示,车前保险杠有白点,左侧门有凹陷。而在同年5月14日所作的提车公证中,白点消失,车子的左前保险杠却留有擦痕,后车刹车灯部位的油漆异样。随后,车子发动机上发现的红色油漆,成了究竟是谁“做手脚”的争论焦点。

  原告认为,在公证部门最新的鉴定报告中,确认了车子发动机留有红色喷漆。“根据我们对汽车行业的了解,如果是辆二手车,上漆时较多采取全喷方式,若是新车,那么整车拼装时,是不会留有这么一个疤痕,很可能在修复不当时留下的。”陆律师表示。

  但销售公司另行指出,车子的路码表显示为434.6公里,即比交车当天多了600米。销售公司认为,既然车子经常来回于鉴定中心和私人车库间,这一里程数有悖于常理,应是对方从中对车子的内部结构做了手脚,虚构事实,进而恶意诉讼。

  原告回应称,当时作鉴定时就发现路码表停止不前,这应该也属于质量问题,而且也找不到自己在路码表做手脚的合适理由。

  据悉,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择日对此案作出判决。

  相关链接——早报此前报道:

  《300万元法拉利“百病缠身” 车主索赔600万元》

  责任编辑 程佳早报记者 申思明 见报时间 2005-8-16

  价值近300万元人民币的法拉利360SPIDER-F1排挡跑车全球每年诞生30辆,据说销往中国的只有1辆,而这款独一无二的法拉利跑车的车主就是王朝酒店董事长董荣亭。不过,如此名贵的跑车不仅从未给董荣亭带来过片刻好心情,还被指是一辆车展上的展览车,而现在,为了这辆“百病缠身”的法拉利,董荣亭再一次走上法庭。

  第一次上法庭

  100万元购下瑕疵名车曾被人羡慕

  自从成为董荣亭的“座驾”后,这辆名贵跑车几乎一直蛰伏在车库里。“车子只是来往于家里和汽车检测中心之间,几乎没有真正派上用场,”董荣亭摇着头说。

  董荣亭回忆,2003年4月23日,他从上海虹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桥公司)购买了一辆价值299万元的红色“法拉利”跑车,交付了150万元订金后,双方约定在当年6月23日提交车辆。并约定违约金以日计算,每天支付车价的千分之三。

  然而,当这辆红色“法拉利”轿车运抵上级进货方御车行(天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后,到天津验货的虹桥公司人员发现该车车身表面喷漆存在一定瑕疵,因此不敢接收。而董荣亭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拒收存在质量问题的高价名车。三方陷入僵局,合同到期后,由于虹桥公司迟迟未能兑现合同,去年4月9日,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由虹桥公司支付给董荣亭违约金(每天8970元)超过188万元,这也创下国内单车买卖纠纷标的之最。

  判决后,以100多万元的价格买下了价值300万元的法拉利跑车的董荣亭,虽然引来诸多羡慕的目光,但坐拥名车的他却始终高兴不起来,法拉利日后的种种反常现象令他烦恼不堪。

  第二次上法庭

  认为经销商存在明显欺诈行为

  码表显示新车已跑434公里

  在交付车子的那天,董荣亭终于如愿以偿地见到了这辆法拉利,但令董荣亭纳闷的是,车子码表显示该车已跑了434公里。

  由于国家对新车码表公里数没有具体规定,董荣亭将车子开回家后,便向市消保委发函,询问法拉利新车交付时码表公里数应该是多少。

  消保委随即向上海的法拉利中国总部发出咨询函,法拉利答复称,对交车时公里数原则上没有强制性规定,但是为了严控新车质量,公司在车辆出厂交付之前,对新车做20~25公里路试;如小部分不符合要求,将做第二次路试,公里数为10~20公里;若还不能达标,则做最后一次路试,公里数为10~15公里。

  “这就意味着,一辆新的法拉利出厂前里程数最多不超过60公里。”董荣亭说。

  对此虹桥公司表示,车子在天津时就是434公里,从天津运到上海,从没有下过地。为防万一,虹桥公司还在车轮上粘贴了封条,并请公证处做了公证。据天津御车行一位已经离职的销售人员透露,这辆车曾是车展上的展览用车,从进入中国到辗转至董荣亭手里已有两年时间,而且还曾在东莞、广州做过两次车展。

  电瓶不放电且根本不是原装

  而之后法拉利更是不断“发病”:董荣亭的司机在检测法拉利性能时,发现电瓶竟然放不出电,同时车辆窗玻璃不能闭合、车辆音响无法使用等病情也陆续发作。

  对于董荣亭提出的质量问题,虹桥公司也向天津御车行发函转告。天津御车行向虹桥公司作出回复,表示尽快更换电瓶,但却在函中指出:“董先生提出关于车辆的问题,纯粹是由于(董)操作(不当)而引起的。”

  董荣亭告诉记者,他曾经要求法拉利中国总部的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在维修人员将电瓶拆下时,意外地发现这个电瓶根本不是法拉利原装电瓶,而是某日本品牌。维修人员称,按照常规,法拉利原装电瓶外壳被密封,性能非常好,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进行保养。无奈之下,董荣亭不得不用助动车电瓶给法拉利跑车送电。“听上去似乎像天方夜谭,但这的确发生在世界名车法拉利跑车身上。”董荣亭说。

  董荣亭认为,虹桥公司的行为“是一种明显的欺诈行为”,就车子发生的一系列问题,他决定通过诉讼方式来解决。日前,他已经以经销商构成欺诈为由,将虹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付600余万元,据了解,市一中院已受理此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