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更名北京奔驰戴克 新的机会新的挑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1:51  经济观察报

  换牌的破局之变

  作为最早的合资企业,北京吉普的经营状态更是令人失望,远没有其他合资企业的优势和强势。与北京吉普并称为北汽集团三大板块的北汽福田和北京现代都在几年间迅速崛起,而北京吉普也只是在近两年井喷的汽车市场和新车型的带动下略有好转,但寻求破局之变乃是北京吉普的当务之急。

  进入2004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放缓,北京吉普的经营状态也在此时凸显出来。“从2004年下半年就开始了不正常的生产,因为销量和零配件上的供货不足等原因,帕杰罗生产线的工人下半年上班都是在家等电话。今年前五个月的生产也是上上停停,整个一季度生产的车不足三千辆。”去年底离开工作近八年的北京吉普的一位李姓员工告诉记者。

  在前不久对北京吉普高层的专访中,记者抛出北京吉普去年销量常常月底两天的销量要高于前28天的销量的说法时,这位领导并没有否定,而用批发和零售的不同计算方法来给记者解释。

  “原来的10大车间现在已经剩下一半了,解散了电镀、铸工车间,卖了工具厂(模具厂),据说还要卖发动机和底盘车间。”一个月前记者到北京吉普采访时一位北京吉普老工人扼腕叹息。在通州区,卖给比亚迪的模具车间热火朝天的干着,并有了不小的进步。

  几天前记者再次到原北京吉普厂区采访,那位老工人告诉记者,发动机和底盘车间已经正式卖了。不过这次,记者发现原来静悄悄的厂房内现在正在紧张的运转。

  一直在发动机厂工作的一位贾姓员工也随着发动机车间转到了新的东家,记者看到他时,原来蓝色的国企式长褂已经换成了白衬衫蓝裤子,胸牌已经变更。他告诉记者,发动机厂现在的新东家叫做伟业汽车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底盘厂也卖给了这家公司,他与新东家续签了三年的合同。“其他留在厂里的两千多人现在还不知道是否能够到北京奔驰。”他还向记者透露,虽然已经正式卖出,但发动机厂等几个车间近期正在加速生产,甚至周六日都不休息,原因是刚接了6000多辆JEEP2500的订单,正在赶制,年底前交货。不同的是现在北京吉普是向他们购买。

  另外,还有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几天前的会议讨论中,北京吉普现有的车型中可能只有欧兰德系列将迁往亦庄与北京奔驰一起继续生产,剩下的车型将很有可能转让。如果消息属实,最大的可能就是转让给与北京吉普一衣带水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原北汽摩),这对于一直缺乏新车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部部长朱遂予早前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称,此次伴随着奔驰项目的进入而进行的扩大投资及厂房搬迁之举,是一次极佳的进行彻底改革的契机,可以一起解决掉多年来困扰北京吉普发展的种种问题。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毫不忌讳的指出,“搬迁”将是北京吉普彻底跟过去岁月告别的难得机会。

  记者致电原北京吉普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奔驰的各项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至于对原北京吉普的重组尚没有明确的结论。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北京奔驰的成立,北京吉普终于熬来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即使北京吉普的名字已经不复存在。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