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更名北京奔驰戴克 新的机会新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1:51  经济观察报

  北京东三环双井桥东,紧邻CBD的一个工地,“轰隆隆”的机器声格外刺耳。那些与周围豪华商圈不相匹配的前苏联风格的办公楼和厂房车间已经拆得所剩无几,年底这里将完成全部拆迁。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瓦砾飞扬的尘土,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的诞生地——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吉普),在经历22年的阵痛与迷失之后,最终成为历史和记忆。

  一周前,公司南门上镀金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名字已经更换成蓝色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一进门的旗杆上,德国的国旗取代了原有的北京吉普厂旗,与五星红旗和美国的国旗一同飘扬在厂区上空。

  这一切提醒我们将从此告别北京吉普。

  继6月10日获得商务部批准,8月8日在北京市工商局正式完成注册后,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基础上重组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8月30日宣布正式成立。自此,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这个名字从此不复存在。

  悲情北京吉普

  随着帷幕的落下,北京吉普结束了22年的悲情角色。作为中国汽车业合资的先行者,北京吉普远没有现在这些合资企业那样“滋润”,它被一个个后来的合资者无情地超越,直至告别舞台。

  1983年5月5日,经过了长达4年半的漫长谈判后,北京汽车制造厂与当时美国第四大汽车厂美国汽车公司(AMC)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合资协议。美国汽车公司以专业技术、工业产权和800万美元现金入股,持有合资公司31.35%的股份。中方北京汽车制造厂则以厂房、设备及一些资金入股,持有合资公司68.65%股份。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公司正式开业。

  或许从合资伊始,典型的越野车名称“北京吉普”这个名字就注定了公司的命运,换句话说,这个最早的合资企业一开始就把自己禁锢在了越野车狭窄的范围。

  北京吉普的前身北京汽车制造厂一直在生产从解放战争期间收缴改装的212,合资之后对这款车进行升级,改名2020,而且一生产就是将近20年。“当时,北京吉普的中方一直想与外方联合设计、开发新款的适合中国国情的越野车,但遭到了外方的强烈反对,加之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水平低下,连人家拿来的车型参数都难以消化,刚刚萌芽的自主开发的雏形就这样无限期的搁浅了。”一位自公司成立就在北京吉普工作的专家感叹。

  美国汽车史上经典车型切诺基终于被引入中国,中外双方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时间已经进入到1985年,中国的另一个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成立,并拿出了售价12万元的桑塔纳轿车,桑塔纳无情的给了切诺基不小的冲击。售价16万元到30万元之间的切诺基的销量一直没有长进。直到1993推出的备受争议的两驱切诺基7250,才使北京吉普的销量有了明显的上升,迎来了北京吉普的辉煌时期。

  一位北京吉普的老员工回忆,当时生产都跟不上销售,停在车间里轮胎都憋了的车都有人排队在买,那时候好多人都要托人来买车,这种“盛况”在北京吉普的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

  好景不长,北京吉普在短暂的巅峰之后急剧下滑。直到2000年,北京吉普才陆续的上了新的车型,欧兰德、帕杰罗、吉普2500等,但此时的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迎来了大踏步的发展,各种新车型如雨后春笋,北京吉普的车型就这样淹没在车型的大潮中。

  在北京吉普的历史中最为浓重的惋惜就是没有能上轿车,如果能够不失时机地上轿车,或许北京吉普也不会因为单调的越野车路线而走上不归路,现在很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因为即使在发达的国家,越野车的市场份额也是有限的,轿车才是人们竞逐的热点。

  为什么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没有能够上轿车?

  熟悉北京吉普的一位业内人士惋惜的告诉记者,其实北京吉普的中外双方一直在争取上轿车项目。1995年前后,克莱斯勒方面已经准备上马一款轿车,在北京吉普厂区内,生产线已经搭好,培训已经开始进行,美方也积极的准备,散件装进集装箱在港口等候着,但轿车项目始终没批下来。因为在当时中国汽车产业规划中,北京吉普属于“三大三小”(汽车企业)中的“一小”,国家希望北京吉普就是要做好越野车。就这样,北京吉普失去了上轿车的大好时机。

  除了产品,作为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中外双方管理理念的融合,各方面的磨合都让毫无经验的双方从零开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合资双方没有朝一个共同目标上想,双方都将各自的利益分得很清。”一位北京吉普的管理者指出。

  另外,北京吉普的外资股东变化频繁,最初是美国汽车公司,1988年美国克莱斯勒收购美国汽车公司后成为北京吉普新的外方股东,而1998年德国戴姆勒并购克莱斯勒后北京吉普外方股东再一次发生变化。而在当时,中国的汽车行业没有现在这样的耀眼地位,未能引起外方的过多关注。北京吉普中方经历了“外汇停产风波”以及迟迟不能上轿车项目等事件。“频繁的变化都会一定程度上给合作项目带来影响。”这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