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眼中威姿车的人性化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3:09  新浪汽车

  换车选来选去,还是买了威姿。近2万公里的行驶体验,对威姿车的评价是:好玩、好开、人性化设计、前卫。

  随着世界最新车型越来越多的在中国同步生产,人们对车的认识正在逐渐提高,轿车正在完成“炫耀工具——代步工具——运载工具——娱乐工具”的人性化回归。虽说是“以人为本”,但设计车型的理念不同,风格也就不同。实际上,世界上较新的车型技术都不错,发动机各有千秋,主要差别在外观、内饰、配置和操控性。

  当今世界家庭汽车设计的流行趋势是“小车大空间、小车高性能”,威姿的“四轮四角”设计使整车尺寸利用率达到了极至,因此虽然车身净长只有3.64米,却拥有了2.37米的长轴距,保证了空间和行驶的稳定性。另外,1.52米的高顶棚,使驾乘者进出更方便,视野更加开阔。威姿车的内饰同样风格独具,和谐实用中不失新潮。首先,驾驶者和乘客的四周没有明显的棱角,万一发生碰撞,车内没有锐角,可以确保对乘车者的外伤降至最低限度。拥有凹凸曲面的控制面板简洁、大气,采用的丰田独创的液晶显示器,让驾驶者不用低头,只需用眼睛的余光就可清楚看到速度、发动机转速、油量、发动机温度等一系列数据。威姿从外部看似一辆小车,而坐进去感觉像是控制一部大型轿车,这种感觉很独特。此外,汽车的发动机功率受排量的限制,在功率相同的情况下,汽车的速度和节油就取决于车辆的风阻系数和自重。威姿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3,如此低的风阻系数配上16气门高性能丰田8A发动机或VVT-i智能发动机,加上不到1000公斤的车重 ,使得威姿加速灵敏。实际操作中,威姿可以达到179公里/小时的时速,此时发动机的噪声沉闷而柔和,方向盘没有抖动现象,车辆行驶平稳。

  关于各类风格汽车的适应何种人群,见仁见智。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中庸”,车型对某个人是否适合,不要跟风,否则就过了。时下许多收入较高的年轻白领购车追求气派,摆阔,两口人家庭也要买加长、庄重、豪华车型,甚至情钟深色的公务车型,殊不知,当你身着T恤、大裤衩子去郊外休闲或周末去自由市场购物驾驶这样的车型就不伦不类了。而像威姿这样的车型,适应度广泛,穿西装参加商务活动和身着休闲装驾车郊游同样合适。

  还有一个问题是两厢和三厢孰优孰劣,通常国内车购车主首要考虑是否气派,口碑如何,尤其是家庭车买主通常看中前脸长、后备箱长的三厢车,有一种说法叫“有头有尾”,像那么回事。其实家庭用车首先要考虑方便、实用,放东西好放,通常两厢车的座椅可以折叠,放大件物品象洗衣机、彩电之类很容易,转弯半径小、停车节省面积,因此,性能优良的两厢车应该是家庭车的主打车型,这也是为什么欧洲风靡小型两厢车的缘故。

  购车理念应该学习欧洲和日本,而不应该学习美国。前者城市密集,大多居民居住在城里或近郊,停车位和道路都比较紧张;而后者地域辽阔,多数人住在郊外的单体别墅,所以,流行宽敞的大型轿车。有报道说,丰田在欧洲卖的最火的是威姿车(欧洲品牌Yaris),远远超过凌志、佳美、花冠等车型,现在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辆Yaris在法国的瓦朗谢纳工厂下线,而大排量车佳美只能在美国走俏。(作者:张庶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