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山飞狐--试驾蒙迪欧2.5V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6:37  汽车之友
雪山飞狐--试驾蒙迪欧2.5V6

图为蒙迪欧2.5V6旗舰型

图为蒙迪欧2.5V6旗舰型

  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的2.5 V6全铝发动机、带方向盘指控换档功能的5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3屏6碟DVD影音系统、带3种位置记忆的8向电调驾驶座……

  长安福特将在北京车展推出全副武装的蒙迪欧旗舰型,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它会不会又是一个重磅价格炸弹

  这几个月来,长安福特的经销商们一定都是在忙并快乐着。极具杀伤力的价格、出色的性能配置让04款蒙迪欧2.0成了真正的抢手货。在同级别的国产中级车中,后发制人的蒙迪欧2.0市场反应十分火爆,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以前我们所做的对比测试中,它的优异表现已经显露无遗。


图为蒙迪欧2.5V6旗舰型发动机

  两款配置水平不同的蒙迪欧2.0分别被称为经典型和尊贵型,它们主攻这一级别对手的中低端车型,如雅阁2.0、君威2.0和帕萨特2.0,而真正占据正面战场的敌人是雅阁2.4和君威2.5,长安福特当然不会对它们视而不见,北京车展上配备2.5升V6发动机的蒙迪欧旗舰型马上就要起航。我们这次赶在车展之前,先替大家体验一下这款新车,不过长安福特还是留了一手,价格要在车展上才能公布,看完下面这些,读者朋友可以来个大胆预测。

  外观的升级非常含蓄,全黑的Nappa真皮内饰更趋向欧式简约风格,豪华只能让配置装备来说话

  由外到内,先看看这款旗舰级别的新车作了哪些表面文章。

  一般来说,镀铬饰条、同色后视镜和保险杠这些东西,是区分同一车型不同等级的常用手法,但蒙迪欧2.0在外观上没有给2.5留下发挥余地,想分清2.0和2.5,如果看不清车头格栅和行李厢下沿的“V6”标识,那只能从2.5车型的9辐铝圈和加大侧裙边来区分。蒙迪欧的整体外形相对比较传统,好在还比较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审美取向,不急于非要追赶时尚,实际上它也有保持现有身材的充分理由,0.29的风阻系数迄今仍是个值得骄傲的数字。

  内饰的变化反映在色调上,许多国产车用浅内饰诠释豪华,而蒙迪欧2.5反其道而行之,用全黑的Nappa真皮内饰凌驾于2.0的双色内饰之上。这也许对塑造空间感不利,但是能成功地突出欧式简约风格。当然还会有适当的仿桃木饰板、仿金属开关和饰条起装饰作用,仪表镶圈由2.0的2个增加到4个,整体视觉效果因此不会显得过分单调。

  尽管2.5 V6发动机并非蒙迪欧家族的最强火力,有了智慧的5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鼎立相助,它勇于担当起配备旗舰型的重任

  看来长安福特不会引进ST220 级别的蒙迪欧3.0 V6了,因为2.5 V6 已经被称为旗舰型。别因此小看这台Duratec 2.5 V6发动机,它来自于F1动力名厂Cosworth,机械机构全部使用铝合金材料,采用成熟的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技术,虽然不带配气正时调节机构,但在同等车型中,这台发动机的性能和技术水平仍处于领先地位。从数据上看这是一台低转速高扭力风格的发动机,转速在2000rpm时能发挥90%的峰值扭力。

  5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是由福特与日本变速箱名厂Jatco合作开发,它采用了类似于F1的方向盘指控换档系统,能大大提升驾驶乐趣。这款变速箱的技术水平和宝马的Steptronic以及奥迪的Tiptronic都处于一个层面上。

  沿成都绕城高速肆意狂奔,在九寨沟高原山路上纵情劈弯,几天的试驾让我们对这套动力总成有了充分的认识。

  首先是动力,在2000rpm以上就能清晰感受到凌厉的油门反应,其实2.0的动力已经不差,2.5表现得要更加从容自如,从始终低沉抒情的机器声能感觉到它的潜力,变速箱的默契配合让动力输出轻快流畅。

  比起动力的改善,给我们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变速箱的智能化设计,对于手/自动一体变速箱来说,那些手动模式下的主动升降档保护或防滑功能应该算是基本功了,在此不用多提,值得褒奖的是它在自动模式下的各种智能设置。

  比如超车模式,很多常跑国道的人都有下面的经历: 经常在超车过程当中会突然发现对面有来车,这时需要作的是紧急避让伺机再超。刚超车时深踩油门自动变速箱会强制降档,停止超车丢开油门后一般变速箱往往跳回原来高档,要恢复超车再踩下油门后变速箱得重新降档。这款变速箱没那么麻烦,它在你停止超车收油后会保持原有低档位并不升档,除非轻踩油门表示要放弃超车变速箱才会升档。这样的设定有两个显著好处,一是利用低速档的发动机制动效果来帮助减速避让来车,另外减少了一个无谓的升降档过程,为尽快加速超车赢取宝贵时间。这是个很聪明的设计,尤其对于那些反应稍慢的变速箱来说,改善效果会相当明显。

  在城区塞车低速行驶时,一般自动箱的频繁升降档也很影响驾乘舒适,这款变速箱为此设定了塞车模式。另外在山道下长坡时,用手动模式总能选择到合适档位,几乎用不着踩刹车就能轻松应对。

  总的来说,这套动力系统提供了国内同级车中难得的操控乐趣,同时也细心地照顾到驾乘舒适性。这并没有占用多少硬件成本,更多通过科学的分析研究,对控制软件进行优化设计来达成。

  3屏6碟DVD影音系统、巡航、侧气囊……娱乐、舒适和安全配置在旗舰型上相当齐备

  蒙迪欧2.5对豪华的打造当然得涉及娱乐及舒适装备, 2.0尊贵型配置已经不低,2.5旗舰型在补缺补漏的基础上又锦上添花。3屏6碟DVD影音系统是最重一笔,它能兼容VCD、CD、MP3碟片,前后座乘客可独立调控选取自己的放松方式。同时轻松也体现在操控上,巡航系统控制键位于方向盘上,会同手动换档钮、音响与旅程信息控制器,所有相关操作都触手可及,福特得意地将这个多功能方向盘称为“中央操控器”。另外,蒙迪欧2.5 增加了自动大灯控制。如果雨刷也能改成雨感式的,能更加取悦那些懒汉。


图为蒙迪欧2.5V6旗舰型

  在驾驶座调节方式上,蒙迪欧三款车最讲论资排辈。 2.0经典型是全手动调节,2.0尊贵型是4向手动+4向电动,而这回2.5旗舰型采用了8向全电动调节带3种位置记忆,副驾驶也增加了电动前后调节,为了方便右后乘客自由舒展腿部,副驾驶座靠背后还有一个前后调节按钮。司机上下车也变得容易很多,因为驾驶座椅有自动“退/复位”礼宾功能。

  安全性能的提升让人能有更放松的心情来享受豪华,这款蒙迪欧2.5 为司机和前乘客增加了侧气囊,而且这总共4个气囊都是双级爆燃式,能提供最妥善的保护。

  豪华固然诱人,即使抛开这些后期包装,蒙迪欧的品性也是值得回味。它本是福特第一次运用C3P集成计算机模拟技术开发出来的德国血统车型,现在的美洲虎X-Type就是在欧版蒙迪欧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而国产蒙迪欧只是作了一些迎合亚洲口味的小改动。

  转向系统尽管不是车速感应式,而且转向力比欧版蒙迪欧已经调小不少,但丝毫没有影响到高速时的稳定,小小的扰动被迅速地纠正,悬架结构和设定给转向提供了很好的循迹性和路面反应。

  悬架屈从于舒适而少了一些确朗,减振甚至会表现出一些类以日本车的感觉,但侧向稳定性及循迹能力没有受到影响,行驶在以险峻出名的九寨沟“九道拐“上,车的侧倾和转向反应也在能在轻松控制的范围内。需要适应的倒是同级别车中少有的带EBA的制动系统,轻带刹车时初段有一些间隙的感觉,踏板力的渐进性稍有欠缺,而紧急刹车时反应足够灵敏,制动效果无需质疑。如果要将底盘电子系统配齐,那就把ESP也装上,这样就更是名正言顺的旗舰型了。

  对于豪华的塑造,蒙迪欧这款2.5 V6并不是一味依靠堆砌装备,在动力性能、操控乐趣和配备水平等方面的全方位升级让它坐到了旗舰位置,比起邻近山头的老大,这款旗舰型排量不算大,但综合实力绝对不弱,有以小博大的资本。长安福特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将它推出来,如果价格能像2.0一样具有震撼力,产能再尽快赶上来,对手的压力肯定不会小。(雷 鸣/文 胡 岩/摄影)

  蒙迪欧旗舰型

  2.5 V6

  外形参数

  长4810mm

  宽1800mm

  高1450mm

  轴距2754mm

  轮距 前1520mm

   后1535mm

  最小转弯直径11.1m

  整备质量1565kg

  油箱容积58.5L

  行李箱容积500L

  发动机

  型式V6,DOHC,每缸4气门

  排量2495mL

  最大功率127kW/6100rpm

  最大扭矩225Nm/4100rpm

  压缩比9.8∶1

  缸径×行程82.4×79.5mm

  驱动型式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5速手/自动一体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

  带ABS+EBD+EBA

  车轮及轮胎

  车轮16英寸,9辐,铝合金

  轮胎正新205/55 R16

  性能

  最高车速20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2.6秒

  油耗及排放

  60km/h等速8.5L/100km

  90km/h等速7.8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Ⅲ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迪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