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乘试驾宝来1.9 TDI讨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1:10  汽车杂志
试乘试驾宝来1.9TDI讨论会

图为试驾宝来1.9 TDI图片

  一汽大众率先推出国内第一款柴油增压版轿车,为了全面客观地评价这台车,MOVE四人评车组决定全体出动,对它进行详细的试乘试驾,务求给读者一个客观、中肯的评价。

  严:严绍健 谭:谭德凯 钟:钟建新 柴:柴颖慧

  谈操控

  钟:我觉得TDI与汽油版变化不大,除引擎外,基本没有变,保持了汽油版“驾驶者之车”的特点。

  谭:TDI延续了德国车一贯的操控特性,扎实、实在感强。

  柴:挡位清晰、路感明确、悬挂扎实,这是宝来一贯的风格。

  严:其实,柴油版与汽油版在操控上是一样的,劈弯时给驾乘者的感觉依旧那么畅快,这一点大家完全可以达成共识。

  谭:由于还没有开胎的关系,轮胎的抓地力并没有达到正常状态,稍超速一点过弯,线位会有点走移。

  严:其实它的固特异胎抓地指数是A级,相信开胎后表现会更好。

  钟:这也许和我们试车的场地湿滑有关。

  谭:快拐一个弯时,转向不足的情形较轻微,从方向盘传来的路感丰富,给予驾驶者较强的操控信心,这也是宝来突出的地方。

  钟:因为它的转向系统的关系,推头的情形来得非常线性,前驱的车子能做到这样趋于中性的转向是非常可取的。

  严:这也许跟它的轴距有关,转弯时车尾不会有被车头拖着走的感觉,车头撇进弯心,车尾跟起来不会慢半拍,相当流畅。

  柴:感觉车尾倒是有些微微外甩。

  谭:但车尾的动态不会太活跃,车子的极限很高,不会对安全造成威胁。

  钟:这样的确很好玩。

  柴:我觉得高速过弯的时候侧倾还是有些大。

  钟:宝来一向都如此。

  柴:车厂引进宝来时做了适合中国人驾乘习惯的改变。

  严:减震筒的bar数调低了,我个人不喜欢这样,我想我会去把悬挂改硬,这样更有利操控。

  钟:不过总体感觉还是很德国的,驶过坑洞时还是那种“嘭嘭”声,底盘震动传达得比较直接,相对于日本车,底盘比较硬朗。

  柴:家庭车带有一点运动性,我想消费者会更加喜欢。

  钟:宝来首先在中国提出注重操控性的“驾驶者之车”的概念,东风雪铁龙则走的更加极端,推出了纯运动风格的“赛纳”,但是它并没有大众化,市场反不如宝来。

  严:宝来的扎实程度更胜一筹。

  谈引擎

  谭:没想到这款柴油发动机动力输出如此畅快,出乎我的意料。

  钟:一汽大众经常会做一些引导国内汽车行业的举动,这次推出的TDI在国内也是绝无对手的,显示出了大哥的气度。这台1.9升的TDI扭力奇大,可与3.0升以上的汽油机媲美。

  严:是,它的低扭出奇的好。

  钟:但是由于是涡轮增压的关系,起步的转速要达到1500rpm,它的转速范围相对汽油机要窄,不过优点是加速快,0-100km/h加速表现凌厉。

  谭:但毕竟由于柴油机的关系,高转时引擎运转精致度还是不如汽油机。

  严:不过好处是低扭强劲,扭力带也宽阔,从1500rpm到4500rpm,仿佛有源源不绝的扭力,这一区间给人的感觉是愈踩愈有,4500rpm后才会感觉到力道的衰退。

  谭:这种出力特性相信鼓风涡轮功不可没。不留心的话你是感觉不到它在工作的,其实在低至1500rpm的时候它已经开始转动了。

  柴:涡轮迟滞现象也不很明显,要仔细留意才能感觉得到。

  钟:为柴油机装涡轮增压器的原因我想是车厂既要考虑环保性又要考虑动力性,它的最大功率是74千瓦,但实际的驾驶感受远不止这个数字,车速可以很轻易的突破100km/h。

  谭:这是因为变速箱的挡位齿比能配合引擎的动力发放。

  柴:我们确实很少在房车领域接触柴油引擎,这台1.9升TDI确实给我们一些新鲜的感觉,例如19.0:1的压缩比,还有转速表5000rpm便进入红区,平常接触惯了汽油引擎,接触到这些数据的确感到非常独特。

  谭:以日常使用来看,一般乘客是难以察觉这是一台柴油引擎的,从它3000rpm以下的表现来看,运转精致程度和震动抑制都可以媲美汽油引擎。

  严:它的平原状的扭力完全涵盖到了日常的转速范围,标准配备的5前速手排也可让人随心所欲。

  谭:柴油引擎的低转扭力大的特性令TDI在市区慢速游走,不至像汽油引擎那样频繁换挡。

  严:宽范围的高扭矩也使日后配备自排时自动换挡时的扭力落差不会很大,足够满足日常所需。

  钟:车厂现在首推手排TDI一款车型,相信只是为了试探市场反应,如果反映良好,会再推出自排的TDI。

  柴:这次我们没有测试TDI的油耗,从厂家数据看,其90km/h等速百公里油耗为5.5升,这样的油耗使得TDI成为了非常经济的车型。

  钟:现时国内轿车使用柴油机并不广泛,要人们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而国外政府则大力提倡使用柴油车,并在汽车价格上给予优惠,希望国内也能如此。

  严:实际上,柴油引擎和汽油引擎各有魅力,而这台TDI柴油引擎比汽油引擎低扭更大,起步加速更加优异,最高车速和汽油宝来也相差无几,但却更加省油,除了引擎的震动和噪音不如汽油引擎外其他方面完全可以匹敌汽油机。

  谈乘坐

  钟:这台柴油机噪音和震动抑制已经做的很好了,和以前的柴油机有天壤之别。

  严: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跳到宝来TDI内,启动引擎后要需要好几秒的时间才能察觉这是一台柴引擎。

  谭:但怠速的时候噪音和震动要比汽油引擎大些,不过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而坐在车内隔音降噪的效果同样出色。

  钟:隔音做的很不错,但是如果留心观察会感觉到发动机的震动,并会传到踏板和方向盘上,这也许是它的美中不足。

  严:绒布座椅承托力很好,软硬适中,有欧洲车的作风,坐姿不算太矮,乘员能很容易找到舒适的角度,底盘表现也颇有韧度,路面起伏过滤的较好,不是照单全收,然而又有良好的路面感,快速切线时车内乘员摇曳感不是很强烈,整体乘坐上有高级车的感觉。

  柴:空间还是老样子,尤其是后排,乘坐两个人尚可,三人则十分拥挤,不过头部的空间还是比较充足,视野感也很好。

  严:总之,乘坐感上除了采用柴油引擎带来的另类感受外,其他和宝来1.8是一样的,但就驾乘舒适性来说,宝来TDI始终稍逊于汽油版。

  总结

  TDI保留了宝来一贯的操控性又有柴油引擎耐用、经济、环保、高扭力等优点,尽管舒适性稍逊,但完全可以作为我们的一致推荐。目前这款车在国内绝无对手,而国内买家对柴油车的接受也需要时间培育。(整理:柴颖慧)

  性能数据

  宝来TDI

  引擎型式 柴油直列4缸配涡轮增压

  排量 1863cc

  压缩比:19.0∶1

  最大功率 74kw/4000 rpm

  最大扭矩 240 N.m/1900 rpm

  变速箱

  型式 5挡手动变速

  轮胎 195/65R15

  制动

  前/后轮 碟式

  车身

  长 4376mm

  宽 1735mm

  高 1446mm

  轴距 2513mm

  车重 1307kg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