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天请别降低胎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雨天,公路路面的摩擦力会变小,制动距离也比平时增加。有些司机故意放掉汽车轮胎里的一部分空气,或者等到雨过后才去为已经明显失压的轮胎补气。

  试验结果证明,这是错误的做法。轮胎气压降低后,轮胎出现变形,制动距离反而会长于轮胎气压正常的车。汽车刹车时,轮胎需要足够的压力才能将路面上的雨水排开,汽车才能平衡停住;轮胎气压降低后,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可能会稍有增加,摩擦系数只会有限提高。但轮胎的触地面积增加后,单位面积的压力随之减小,轮胎将地面雨水排开的能力同时降低,甚至形成水浮状态,使汽车轮胎出现滑动。

  在雨中的高速公路行驶,轮胎与地面之间会形成一层水膜。当汽车时速达到80公里以上,水膜会将轮胎与地面完全隔开,轮胎在行驶中根本不接触地面,而像汽艇一样在水上滑行。在小雨刚开始下时,路面灰尘及沙土还没有被冲洗干净,大幅度降低路面的附着力。如果轮胎继续保持非正常的低压状态,就更容易出现侧滑、甩尾,造成安全隐患。

  日本AIS轮胎安全监控器会在车辆启动时对四条轮胎执行自检程序,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执行实时检测程序。每条轮胎上安装有带传感器的不锈钢汽嘴,传感器将信息发送到最近的接受导线,接收导线再将信息传递给接受机。司机可以通过安装在仪表台附近的液晶显示屏随时观察四条轮胎的温度和气压状态。当轮胎气压低于基准胎压25%,轮胎安全检测控器会采取声、光形式自动报警,消除因轮胎气压导致的安全隐患。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