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修理念发生根本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33  北京现代商报

  进入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时期,一种全方位、优质快捷的现代化汽车维修服务理念,已经逐步取代传统的修车方式,保养比例的增大,把原有的大修、中修挤到了悬崖边上,汽车维修服务正在发生着一场悄悄的变革。同时,在京城的一些著名经销商处,记者有了不少新的发现。

  需求从枣核状转向哑铃状

  三元桥丰田从两年前开始逐步推行“透明式”的爱车服务新理念,在技术和服务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事实证明,他们走在了不少同行前面。“随着汽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竞争的加剧,汽车维修业正从传统的单一修车向现代化、技术化的综合服务转变,树立良好形象、加强企业自身建设越来越引起企业的重视,特别是品牌店从展厅的布置、维修车间设备的更新升级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三元桥丰田的副厂长缪玉普说。

  需求变了,服务也要变。“近几年汽车维修服务有一种明显变化,那就是从过去的维修为主转变为保养为主。前几年,三元桥丰田每个月进厂维修的车辆大多是中修、大修。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大修发动机的找上门来。那时的汽车维修明显呈枣核状,也就是说维修比例很大,保养和钣金量较少。

  随着新车技术含量的提高,近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以今年前四个月为例,每个月进厂的车辆大多保持在2000辆左右,而保养车辆能占到50%以上,大修、中修发动机的则只占很小的比重,钣金喷漆的修理比例大幅上升,使原来的枣核状渐渐变成T形并不可逆转地向哑铃状发展了。

  针对这一变化,三元桥丰田及时加强科技投入,更新设备以提高技术,一批新型电脑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进入维修车间,这些新的维修设备保证了车辆维修的基本前提,而三元桥丰田的技术人才实力在维修行业的变化中凸现出来。

  维修技术和手段日益更新

  电控喷射发动机、自动变速器、ABS、安全气囊、电控悬架、车载电脑和卫星定位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维修设备和检测手段的发展,对维修技术人员和检测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三元桥丰田不断举行定期不定期的技术培训,培训员工维修服务技能,良好的学习氛围使维修工的业务水平提高很快。“短短两年时间我们就培养出了像樊旭民、王书元、张立维、温健等多名在同行业叫得响的维修人才。”

  每周五的中午,三元桥丰田的技术骨干都会为所有维修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而培训的方式非常轻松,员工随时提问,技术人员认真解答。“在我们这里,师傅带徒弟,徒弟教师傅的事情多得数不过来。年轻人维修经验积累不够,老师傅就一边修一边教;而年轻人对知识和电脑的了解反过来又促进老师傅不断学习。许多疑难杂症的车在别的修理厂修不了,开到这里,技术小组全给解决了。渐渐地,三元桥丰田技术过硬的美名传遍了同行。”说起这些,缪玉普很得意。

  汽车服务让顾客真正满意

  “如果顾客对汽车的维修状况感到不满意,我们有义务耐心听取顾客的反映,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解决,以顾客的满意为目的,是我们化解误会、解决问题的原则。”缪玉普告诉记者,三元桥丰田的服务理念就是一切为客户着想,他们把快速保养、汽车维修、钣金喷漆工作分开来做,来保养的车辆进入快速保养区,突出一个快字;来维修的车辆,进入车辆维修区,选出优秀的维修技工维修,强调一个好字;发生刮蹭需要钣金喷漆的,进入封闭的钣喷车间,车辆的外观和漆面就像人的脸,因此,我们要求喷过漆的车要和原来保持漆面一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不同的客户都能享受到我们优质的服务。”

  私家车正快步进入每一个家庭, 汽车售后服务已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记者注意到,拥有先进的设备、完善的技术,想客户所想,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已成为维修企业的经营理念。商报记者 马元月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