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幻奔驰--试驾奔驰SLK2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梦幻奔驰--试驾奔驰SLK200

图为奔驰SLK200KOMPESSOR

  梦幻奔驰--试驾奔驰SLK200KOMPESSOR

  驾驶一辆豪华的敞篷双门跑车,在宽阔的林荫大道上飞驰,两边葱郁青山不断闪过,阵阵风声和着发动机低沉有力的轰鸣声,奏起一首梦幻交响曲……这种在许多外国电影经典镜头里才有的恣意飞扬的感觉,如今我们也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那天我们在广州科学城的漂亮大道上,试驾了一辆银灰色的新款奔驰SLK200豪华双门跑车,真切感受到舒适与动力的完美结合。

  魔术般的变幻

  很多双门跑车都是敞篷车,只带有软顶。奔驰SLK200却如同一个魔术大师,驾驶者只要扳动一个小按钮,22秒就可以在一辆真正的硬顶双门跑车和敞篷跑车之间变幻!

  相对于软顶,硬顶无论是安全性、隔音隔热性能,还是外观,都有不言而喻的优势。采用了折叠式硬篷的SLK,真正将硬顶轿车的安全舒适和敞篷跑车的自由奔放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我们分别在硬顶和敞篷两种状态下试车,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关闭硬顶时,即使车速达140km/h,涌入车内的,只有发动机动人的轰鸣声;当收起硬顶采用敞篷状态,人马上有融入自然的感觉。在70km/h时轻吊油门,耳边只有沙沙的风声,发动机的声音基本听不见。

  SLK的设计非常精妙,在敞篷状态时,风只是越头顶而过,不会直接吹到人身上,即使开到140km/h的时速,车内的人依然可以正常对话。当然,敞篷状态时,由于要收藏硬顶,此时行李舱的容积会从300升减到208升。

  舒适的乘坐感受

  众所周知,奔驰车特别重视乘坐品质,这款双门双座跑车也不例外。和一些硬是挤进一排“宠物”座的轿跑车不同,奔驰SLK只设了一排座椅,因此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会感到很宽敞;真皮跑车座椅提供了很好的包裹性,人坐上去各部位都被很好地承托着。在试车过程中,无论是急弯调头,还是蛇行绕桩,人都很自然地被“固定”在座位上,没有不适感。其空调系统左右独立,由于采用了新型的AIRSCARF头颈暖风系统,即使在冬天也依然可以享受敞篷驾驶的乐趣。美中不足的是,其驾驶员座椅的前后调解是手动的。

  机械增压无迟滞感

  奔驰SLK200KOMPESSOR装备的是一台直列四缸机械增压汽油机,发动机总排量为1795ml,最大功率达120Kw,在3000rpm时就可获得240N.m的最大扭矩。和废气涡轮增压相比,机械增压的最大优点是基本没有迟滞现象。在整个试车过程中,SLK的油门响应非常迅速到位,没有任何迟滞的现象。在“kickdown”模式时,发动机转速可以在瞬间从2000rpm提高到4000rpm;升挡后,转速回落也很迅速,之后再迅速上升,显示出发动机之“灵敏”。在平直路段,维持70km/h的时速时,发动机的转速只有1500rpm,此时非常经济省油。

  从扭矩图看,发动机转速在约1800rpm时,发动机就可获得200N.m的扭矩,而一直到5200rpm的转速范围内,获得的扭矩一直都在200N.m以上。在试车中,SLK表现出非常出色的加速能力,我以80km/h时速上一个约20度的大坡时,依然可以轻松加速到120km/h。其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只需8.3秒,而最高时速可达230km/h。对于1.8升级别的发动机来说,这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

  变速箱高度智能

  我们试驾的这款奔驰SLK200装备的是一款五前进挡的手自一体化变速箱,在采用自动模式时,还有运动和经济两种模式可以选择。实际上,选用运动模式时,这款变速箱的出色表现不亚于专业车,其换挡时机的把握非常准确且很连贯,换挡时丝毫感觉不到有迟滞和冲击现象,让我们非常满意。

  底盘悬挂扎实

  底盘悬挂系统的重要性对一款跑车来说是不言而喻的。SLK的前悬挂为独特的三连杆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和其他很多跑车很“硬”的悬挂设定不同,奔驰SLK的悬挂设定非常中性,在强调运动性的同时并没有牺牲乘坐舒适性。在试车过程中,其底盘给人非常扎实的感觉,贴地性很好,即使关闭了电子稳定系统“ESP”,在做各种激烈的操作时,也没有出现丝毫打滑的迹象。当然,这要归功于它装备了米其林V级运动轮胎。

  制动系统灵敏有效

  在电子制动辅助系统(BAS)的帮助下,奔驰SLK200的制动相当灵敏有效。轻踩刹车时,奔驰SLK会线性地逐渐减速;猛踩刹车时,SLK会在异常短的距离内刹停。我们分别在车速60km/h、80km/h时进行一脚刹停的测试,车辆几乎是瞬间停下。当然,此时制动踏板上也传来非常强烈的ABS工作导致的振动。

  弯道性能非常出色

  虽然没有装备手动变速器,但奔驰SLK的驾驶乐趣丝毫不受影响。三辐式真皮包裹方向盘的手感一流,其速度感应式动力转向系统,让方向盘在高速行驶时非常稳定,路感十分清晰,而在低速时又非常轻盈。SLK的弯道性能非常出色,在3车道内一手胎调头轻而易举,不过要让其摆尾则要费点力才行。

  试车后记

  记者曾试驾过多款跑车,但还是非常喜欢这次试驾的奔驰SLK200KOMPESSOR,因为它不仅富有驾驶乐趣,而且有很高的乘坐品质,其操控品质无可挑剔,只是觉得其发动机的排量稍小。相比之下,装有5.5升V8引擎的SLK55AMG更为理想。想想看,在4.9秒内就可以让车从静止加速到100km/h,该是多么让人热血沸腾!(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奔驰SLK200基本参数

  长/宽/高:4082mm/1777mm/1296mm

  轴距:2430mm

  发动机总排量:1796ml

  最大功率:120Kw/5500rpm

  最大扭矩:240N.m/3000rpm

  变速箱:五前速手自一体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