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MG TF双门敞篷跑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4:07  汽车导报
试驾MGTF双门敞篷跑车(组图)

图为MG TF

图为MG TF

  根据美国一项调查,当一位准车主坐进新车后,90秒之内就会决定买或不买,这道出了车子做工水平是如何重要。但我对这调查结果的看法却有保留,因为如果这样,你可能会错失很多特别的车型,比如这一辆MG TF。

  跑车TF?那辆MG的敞篷车吗?红色的吗?在哪儿试?我去!

  大家如果可以想象作为一个二十多岁年轻人对敞篷跑车的向往,自然也就能了解到我试车之前的那种兴奋与激动。闭上眼睛,展开联想,如果开着一辆红色的英国敞篷跑车,穿梭在广州街头,再载上漂亮的美眉,那简直就是电影里的情景了。

  不拘小节

  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竟是MG TF实车给我的第一感受。由于出发前有很充足的时间,我便仔细环顾TF,研究车身的钣金,再坐进驾驶舱细细触摸内饰材料。此时,先前藏在心里的兴奋情绪却被眼前所见、触手可及的景象打击了,因为TF的做工有些瑕疵,与我想象中的“名贵跑车”有差距。

  车身低矮,车门做得很大,关门声有些松散,这是敞篷跑车的惯常特点,不是TF独有。但驾驶舱内,整个仪表板的用料都泛着一种廉价的塑料光泽,英国人对皮质的运用可谓巧夺天工,但为何对塑料却显得如此外行?在TF上,你可以找到不少比较粗糙的小细节、接缝位,特别是门锁拔销的质感,夸张一点说像一部廉价小车上的零件,确实不应该出现在这辆拉风的敞篷跑车身上。

  当然我们可以为TF这种表现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就是敞篷跑车的内饰必须经得起日晒雨淋,所以才不那么精美。但是开着这部车出去,可能车还没动,身旁原本好奇的女生已经有诸多投诉了。相信以它54万的车价,眼前的造工瑕疵很容易成为受人诟病之处。

  TF采用的是很传统的黑色软顶开篷,需要全手工操作,锁扣在开合时有些费劲,但两个人同时摆弄,熟练的话十来秒便能完成整个折叠过程。合上顶篷后,整个车身看起来线条依然和谐,此外有与车身同色的玻璃纤维硬顶可供选择,不过得另外加价,还得事先预定,从厂家发货,大概需要人民币1万元。

  其实在TF上的某些设计是挺有趣的,例如前盖的开关藏在尾厢里,必须先用钥匙打开尾厢,才能把前盖拉开,这样做的作用是防止车子在敞篷泊车时被人从车内拉开前盖偷电瓶、备胎等零件。在两个座位中后方有个储物盒,打开是个杯架,能照顾到这样的细处也让我们有些惊喜。可惜中央手枕储物盒是没锁的,敞篷停车时可要注意别遗忘了荷包手机在其内。原装音响功力十足,在很大的音量下也没出现失真,可能是车厢小的缘故吧。

  发动机“屈居”中部

  其实TF车身的线条是简单的,以水平线条居多,车身前后比例很均衡,骤一看来很难看出它是一辆中置发动机的跑车。从侧面看,TF的车头长度应该完全足够安放它那台K系列1.8L发动机,而现在它的前舱只是放了备胎、水箱、ABS制动泵等,支起前车盖,内部所剩余的空间还很多,感觉上真有些浪费。

  然而当你打开它的后尾厢盖时,你会看到一个对于一辆敞篷小跑车来说大得惊人的行李厢,而发动机却相当紧凑地躲在座椅后方,只能看到一点点。从这种景象看来,它完全可以塞下更大的发动机,我在想为何非要留出诺大的行李厢,何不采用后置发动机的布置形式;或者就干脆将发动机挪到车头去,多加一排座位变成四门跑车?不过那样一来,TF就不再是TF,就变成梅甘娜了。

  事实上,大的行李厢并没有坏处,你可以轻松塞进一个高尔夫球袋,或者两个网球拍背包,这对于日常的休闲生活来说会更实用。不过建议不要把巧克力等怕热的东西放在尾厢,即使尾厢与发动机舱之间有一层很厚的防火墙,发动机的热浪也可能会将它们融化。

  动力性格活跃

  驾驶乐趣无疑是一辆跑车最根本的原则,这方面TF有好有坏。K系列1.8L发动机的136匹马力并不属超级跑车之列,但推动1105kg的车身,厂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只有8.2秒,性能不弱。

  怠速时,TF显得十分安静,并没有跑车一贯大口大口的呼吸声。但一运转起来,发动机的特性明显偏向运动化,对油门的响应迅速,基本上在低速时转速表的指针总能与油门踏板积极配合,转速提升阻力很小,轻点油门,都会飚升到3000rpm以上,深踩油门继续往上走,转速能很快进入5000rpm的区域,线性的推背感来自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爽快,再向后发动机会出现细微杂音,那是换挡的信号。

  在营造音效方面,TF的尾排气管从3500rpm开始就发出轰鸣的跑车声,不过音量还不算招摇,过了4000rpm后,每一下踩油都会引发一阵诱人的跑车声线,那是高速高温高压气流扫过金属,产生高频震动而发出的音韵,再夹杂一部分机械运转摩擦声,营造出一种有原始风味的跑车感觉,让人陶醉。

  除了发动机外,直接的加速感觉更多也来自于左脚下的离合踏板。离合的轻盈度与一般轿车无异,在市区日常行走左脚也不难受。起步是容易的,但离合的结合感比一般车直接,也许是因为离合器上的缓冲弹簧更硬,或数量更少,总之在接合的瞬间,感觉并没有一般轿车那么柔顺,但它带来的好处却是在松离合的瞬间,车速会更快地响应,很容易便“弹”出去。

  刚开始试驾时,以一般的升挡方式,车身总是出现顿挫,让我自感像个不会开手动挡车的新手一样。之后我眼盯着转速表,多试了几圈,终于发现其中端倪。由于它的发动机转速提升很迅速,很快就会上到3000rpm以上,但来得快也去得快,在换挡的瞬间,我眼睁睁地看着发动机的转速急剧下跌,尝试在4000rpm时以最快的速度从二挡升三挡,期间转速居然掉到2000左右rpm。因此接合时离合两边相对速度有很大的落差,便会出现顿挫。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换挡后松离合之前右脚轻轻补一下油门,等转速上来后再松离合,这样加速便很平顺、连贯了。我们估计TF为了让转速提升更快,用了轻质量的飞轮,惯性更小,因此收油后转速下跌明显。这也再次反映出TF在机械上很纯正的跑车方向。

  此外变速箱挡位的齿比整体偏大,好处是每时每刻油门反应都很敏捷,坏处则是加油稍猛烈一点,就容易出现车身顿挫,如果想平平顺顺地兜风,最好花多点时间熟悉控制油门的力度。

  纯正跑车操控

  与上一代的产品MG F(没有进口中国)比较,这部新一代的TF在车架方面也有改变,MG F的后悬挂有副车架,目的是为了让人乘坐更舒适,但这样一来便降低了操控的直接感。在新的TF上,我们发现副车架已经被拿走,除了车重更轻,最重要的是路感更加直接,换言之就是以牺牲乘坐舒适性来换取了更纯正的跑车操控感。让我们欣赏的是,TF的悬挂调校硬而不散,经过不平的路面虽然有些颠,轻小的车身也有轻微的摇晃,但之后会很快恢复平稳,体现出一种整体的扎实。低矮的地台使得屁股感觉与地面很接近,这也加强了置身其中的速度感。

  较小直径的方向盘握起来很有跑车味,但车子开动起来后,转向感却出乎意料的轻松,缺乏一种跑车应有的沉实。指向性也只能算是中等水平,高速变线超车的信心没有预想中的强,在弯中对路线的捕捉能力也有待提高。

  出于跑车化的考虑,变速杆换挡的行程很短,可以看出设计者希望能够提高换挡速度,但效果却有些事与愿违,变速杆被夹得太紧,换挡时所需要的力度很大,换挡动作不但没有加快,反而更慢了。幸好卡位明确,接合清晰,以及超强金属质感圆形的合金杆头,都清楚地表达出了对跑车的诉求。

  全赖较硬的悬挂和低矮车身,高速过弯时TF的倾侧很小,前195/45 ZR16、后215/40 ZR16的四条单向胎在弯中有很强的循迹性,开着TF去攻弯,身边的女生一定会被你潇洒的动作吸引,但必须要注意到,她是没有任何扶手可以抓紧的,更容易被你粗野的驾驶驯服。

  关起篷来驾驶时,车厢感觉颇为压抑,但这是高速行驶所必须忍耐的。厂方资料显示TF的极速可达200km/h,但试车那天在无车的高速公路上,我们最快也只开到160km/h,原因是此时头顶的帆布车篷已经发出隆隆的骇人风声,连发动机声都完全被它盖过,从视觉、听觉上获得的速度感已经十足,基本上已没有再加速的欲望了。从80km/h到140km/h的提速感觉是轻快的,短距离超车甚至可以目中无物地将其它车辆当作雪糕筒。所以,TF其实不是一部绝对速度很快的车子,但驾驶它是有十足快感和乐趣的。

  自私的玩具

  开着TF穿梭在广州街头,似乎在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忘记刚才上车前的不快,因为它的性能表现和机械内涵给人带来更深的感受。这种感觉也出现在了同一天测试的Rover 75身上。大半天的试驾后,我已经将TF粗糙的内饰、沉闷的中控台等细节印象统统抛诸脑后,只剩下了运动化的感觉,以及激情操控的记忆。

  这种跑车感觉之强,甚至连开一部敞篷车、被路人如明星般注视的威风也变成了无关紧要的事,身边的女友可能还在对TF的车厢细节乱作挑剔,但我大可对其置之不理,专注去追求直接的速度感。从本质来说,这辆TF是一件国内不可多得的出色玩具,如不亲自开过,真正的价值未必能感受到。 (作者:撰文:梁晓明|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