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试长安福特2004款蒙迪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6:53  汽车导报
测试长安福特2004款蒙迪欧(图)

图为长安福特2004款蒙迪欧

  从进口蒙迪欧的预热,到现在与福特一起全球同步推出最新2004款蒙迪欧,长安福特终于给自己添加了一个极具份量的砝码。标杆式的价格、实力派的性能,套用最近流行的一句名言,“做车也要厚道”啊。

  常和朋友聊起福特在中国的举动,大 家的看法几乎一致,就是它的所做所为给人的感觉不像一个世界级大厂。然而,当我与长安福特一些经销商谈到这问题时,他们的看法却和我们完全不同。他们总是显得信心十足,充满了对福特这个拥有百年历史品牌的信任。

  但是,面对现实的竞争,只有信心显然是不够的,强有力的产品支持才是根本。

  一举树立性价比标竿

  直到上月,售价为20.98和22.98万的国产2004款蒙迪欧登场,才让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世界级大厂”本应有的“举止”。我相信,看到这部车的时候,不论是长安福特的经销商,还是为数更多的消费者,都会喜逐颜开了。因为之前曾经试投放的进口版(后来是CKD版)蒙迪欧,已经被公认为一部水准很高、兼具操控与舒适性的好车,现在再配以同级车中极具震撼力的价格,吸引力非同小可。

  作为最新版本,正式国产的蒙迪欧较先前的进口版有所变化,造型变化集中在车头,包括新的中网格栅和一体式大灯,骤眼看去俨然一部大型轿车。车厢的变化没有那么明显,只是中控台的空调、音响控制有些调整,但整体的车厢用料、装嵌水平,都如之前的进口版一样,档次上不会输给国内同级任何一个对手。

  那么,为什么做工和用料没有丝毫逊色的国产蒙迪欧,可以在价格上与进口版有这么大的差异?只是单纯因为国产前后的成本差异,还是另有乾坤?我们常看到一些国产车型,在引进生产后往往通过减少配置来降低售价,为此我仔细翻看了一遍新车的配置清单,ABS+EBD+EBA紧急制动辅助、双安全气囊、倒车雷达、一触式电动车窗和天窗、免提通讯系统、7声道6碟CD音响系统等,一概齐全,看来在经销商中被认为是“最老实车厂”的福特,在对待顾客方面也保持了这一优良传统,没有辜负消费者的期待。至于成本降低的原因和途径,我在稍后与蒙迪欧研发负责人的交谈中,得到了明确的答案(见附文)。

  车架刚强增信心

  和之前曾传将搭载2.5升发动机的说法不同,先期上市的蒙迪欧,依然是我们已比较熟悉的2.0版本,也就是说,国产版的动力、传动系统和之前的进口版完全相同。

  动力依旧来自那台Duratec HE全铝合金发动机,配4速自动变速器。实际驾驶中,动力表现和之前我们试过的进口版感觉相似:低转表现中规中矩,从极其平稳的怠速开始直至2500rpm转左右,动力连绵而发,没有迸发之势,但也绝不会让你有“肉”的抱怨。转速超过2500rpm后,动力输出和转速上升都开始活跃起来,油门对踏板的响应速度也变得敏感一些。变速器的工作状态感觉也十分熟悉,换挡时的轻微跳动要比较细心才可以感觉到,kickdown会慢上半拍才加以执行,想来是为了照顾舒适性,只有对那些经常喜欢大脚油门开车的朋友才会对此抱怨。

  此次厂方的试车地点选在了海南的琼海试车场。我们在试车场的高速环道上好好体验了一下这台发动机高转下的动力性能,以及蒙迪欧长时间在高速状态下的稳定性。这台发动机中段输出活跃,是铝合金发动机的惯常特性,不过当转速接近5000rpm时动力输出开始比较明显地减弱,因此在车速超过170km/h后,再向极速推进就显得比较吃力。

  当然,对一部日常使用的车来说,这方面表现的参考意义其实并不大。而我真正想说的是,新蒙迪欧在高速状态下的稳定性,实在让人十分安心。在车速超过160km/h后,Cd0.29的风阻系数已将车厢的静音效果消耗殆尽,然而此时车身的行驶动态却十分稳定,我几乎没有觉察到任何发飘感。除了造型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优良外,我相信蒙迪欧的车架刚性也是完全可以信赖的,而配一台2.0升发动机,对它的底盘来说还有相当一段的承受距离。

  机械潜能极高

  我注意到在厂方提供的资料上,国产版蒙迪欧被称作是一部具有“德裔血统”的车,那么,德裔血统是怎样的性格呢?车架扎实、操控直接、悬挂硬朗……可是,在与蒙迪欧初期的接触中,我并没有强烈体会到这一点。当然车架刚性我并不怀疑的,但它的悬挂调校、转向助力及方向盘对路面信息的反馈,都和我印象中的“德国车”有些不同。

  悬挂的硬度较欧洲版软了8%的国产版蒙迪欧,在有轻微起伏的路面上行驶时,车身会随车轮有一定程度的上下起伏,不像帕萨特之类的“德国车”可以对路面震动吸收和处理得那么干脆。另一方面,握感极佳的方向盘在转动起来时,也没有我期望中那种重手、实在的力反馈,其轻快的程度甚至让我有害怕多打了的紧张。当然,有这样的感觉只是因为它和我事先的猜想有偏差,但这样的调校明显能迎合大多数国人对舒适性的喜好,舍弃一点操控乐趣其实也未可厚非。不过,既然如此,车厂为什么还要强调它的“德裔血统”?用“专为中国而设”不是更有亲和力吗?

  很快,我的疑惑便在琼海试车场的跑道上找到了答案。原来,之前的表现只不过是它的表面功夫而已,真正的深层功力我还未及触动。经头段较软的悬挂充分过滤了路面不平后,它在中后段表现出强韧的支撑力,在绕桩时我立刻便喜欢上它了。虽然此时车身侧倾较大,但有扎实的车架支持,整部车表现十分安定,而且有很好的预知性,让我有十足的信心不断催逼它的极限。头段软绵的制动在我需要它挺身而出的时候,也和悬挂的表现一样,只需多用一分力便使出真功夫,熟悉这种特性以后,让我对它的信心越来越强。

  宽厚是一种实力

  经过一番激烈驾驶之后,静坐车内,回想蒙迪欧的表现,从经过减速带时一熨而过,几乎不留任何痕迹,到激烈绕桩时的从容应对、精准利落,蒙迪欧的确表现出了许多“德国车”所拥有的特质。但正如它给我的第一感觉那样,蒙迪欧要比我们熟悉的“德国车”多出一分宽厚感,让一般人也容易喜欢上它,这种宽厚感不仅体现在机械调校上,而且涵盖到全车的各方面特性,包括造型设计在内。

  在形象上,蒙迪欧没有太多的个性可言,稳重甚至有些保守,但朴实之余却并不缺乏信心的传达。坐进车内的感受同样如此,没有立刻让人觉得眼前一亮,但是经得起推敲,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齐全的主被动安全装置让人安心驾车,不必心有余虑。完备的娱乐、通讯设备,都让人没有去抱怨的地方。这样一部缺乏“个性”的车,想来正能够符合大多数国人购车时的想法。

  它的驾乘表现,专门针对国人的用车特点进行调校,充分照顾到日常行车的舒适性,但同时,它又执着固守自身的内在性格,容许你在四平八稳与过激行为之间不断转换,而这个过程稳定、受控,让你不断的拥有信心。可以说,这是一部中庸之中见深厚功底的车。

  购车贴士TIPS…

  与目前主流的雅阁君威、帕萨特等同级对手相比,蒙迪欧无论在机械性能、主被动安全、配置、做工、品牌还是价格方面,都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在动力和底盘出色、配置十足、价格最低的情况下,蒙迪欧显然比帕萨特2.0和君威2.0更加吸引。售价20.98万的经典型,只缺少天窗、制动力辅助和倒车雷达等几项装备,但对于准备购买如宝来1.8T顶级型、丰田花冠、日产阳光等“亚中级”车型的买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升级之选。需要顾虑的可能只是蒙迪欧是一个后进者,市场口碑还不够响亮而已。

  一部典型的“福特车”

  专访蒙迪欧首席工程师Joerg Wicke、长安福特车辆工程经理Nick Mason

  《汽车导报》:国产蒙迪欧除了外形,和欧洲版及之前进口的台湾版有何区别?

  Joerg Wicke: 蒙迪欧是福特第一部采用C3P产品研发体系开发的车型,是一部符合福特车特色的全球性产品。和欧洲版相比中国版的悬挂调校软了8%,比台湾版也要稍软一些。其次,是转向系统的助力更轻一些,以方便日常用车的需要。总体来讲,中国版蒙迪欧应是整个车系家族中最豪华的一个版本,装备是最多的,也是最舒适的。

  《汽车导报》:什么是C3P体系?

  Joerg Wicke: 它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辅助制造CAM、辅助工程CAE和产品信息管理PIM几部分,是福特最先用于整车研发的一套系统,它通过一个庞大而统一的数据库进行车辆研发,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对所有在开发中的零部件进行单独跟踪,保证研发进度,同时还可保证零部件全球采购时对品质的保证。目前福特在全球的七个工程中心(美国底特律、英国、德国科隆、中国重庆、日本广岛)和比利时Genk生产中心,都通过这套系统协调工作。

  《汽车导报》:对于蒙迪欧的国产化,重庆工程和生产中心做了哪些工作?

  Joerg Wicke: 主要是进行车辆长期路试、信息反馈,以及具体的机械调校、发动机标定等。

  《汽车导报》:为何要将悬挂的硬度调软?

  Joerg Wicke: 中国近些年来,城市的道路状况以及高速公路的标准,事实上与欧洲的道路情况已经相差不大,但是考虑到全国范围内,还是有许多地方的路况不是很好,所以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需要,作了这样的调校。但在整体性能表现上,还是一部拥有福特DNA的车。

  《汽车导报》:目前的国产化率有多少,是确实因为国产而降低了成本,从而可以定出低价吗?

  Nick Mason: 现在国产化已超过了国家的规定(即超过40%),我们通过国产化以及全球采购,已可以有效地控制制造成本。

  《汽车导报》:国产化有怎样的计划?如何推进?

  Nick Mason: 大的目标肯定是要100%国产,但需要时间。除了全球采购外,我们会希望福特全球的零部件供应商来中国成立生产企业,最好是在重庆周边地区。

  《汽车导报》:长安福特如何控制产品的品质?

  Nick Mason: 长安福特现在完全是按照福特在全球的FPS(Ford Production System)质量检验标准来执行的,产品完全达到了福特的质量标准。 (作者:陈川)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迪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