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1000公里--感受宝来TD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6:08  汽车之友
挑战1000公里--感受宝来TDI(图)

宝来TDI

图为宝来TDI

  加满一箱油,连续跑1000多公里不用中途加油,这对大多数汽油车主来说都是个难以实现的梦想,除非他的车上装了附油箱。但对柴油车来说,实现起来则容易得多。不久前,我们开着宝来TDI验证了这个数字

  满箱油跑1000多公里,其意义不止是可以少去几趟加油站。现在大城市以外的加油站油品质量难以保证,如果车子的续行里程超过1000公里,就意味着可以从北京出发,一口气能跑到上海,或是从北京到济南跑个来回。另外,西部地广人稀,加油站之间的距离往往超过500公里,如果车子的续行里程够长,跑长途心里自然会塌实许多。



  春暖花开,憋了一冬的心情总想出去放松一下,正好不久前一汽大众推出了宝来TDI,油箱容积55L,百公里综合油耗5.1升,算下来,满箱油正好能跑1000多公里。于是,我们萌发了实际测试一下的念头。

  去哪里呢?为稳妥起见,最终选定了北戴河。从北京到北戴河的距离是300公里,再加上两头市区以及北戴河各景点之间的路程,跑个来回也不过800多公里。

  挑战1000公里

  4月6日清晨,伴着蒙蒙细雨,我们出发了。临走时,我特意找了家比较可靠的加油站,加了满满一箱0号柴油。为了让油箱吃得饱一点,加油时,我一边摇晃车身,一边按住加油口旁边的放气按钮。标称容积55升的油箱最后竟然加进了60升油。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从加油口到油箱这一段通常是不计入油箱容积的。加油时,油价也带给我们不小的惊喜:0号柴油每升3.02元,而93号汽油每升3.46元,算下来,一箱油就节省了26.4元。

  当车子驶出加油站时,我按下了里程表的清零按钮,真正的旅程开始了。

  早上7点,我从东四环的四方桥驶上了京沈高速。这里距北戴河还有289km。雨基本上停了,但路面还是湿的,为安全起见,我一直让发动机憋在2000rpm的转速,车速只有90km/h。估计这会儿增压器只能是小口喘气。不过这时的油耗应该是很低的,因为根据厂家提供的数据,90km/h的百公里等速油耗只有4.6升。

  车过香河收费站,天终于放晴了,路面也基本干了。我把车速提高到了120km/h,发动机转速也相应提升到2700rpm,这时,感觉机器的声音好听多了,低速时还隐约可辨的嗒嗒声现在已被均匀而低沉的轰鸣所取代。就这样跑了200km,过了唐山,油表指针只偏移了一点点。这会儿我放心了,看来一箱油跑1000公里肯定没问题。这样想着,脚下开始加油,转眼间,车速表的指针已经打到了160km/h,这时,风噪和轮胎噪音已经压过了发动机的声音,宝来出色的底盘性能充分显露出来,车子像吸尘器的吸盘一样帖着地面向前飞驰。再次猛踩油门,车子加速的趋势已不很明显,透过发动机罩,隐约可以听到增压器放气阀发出的嘶嘶声。宝来TDI的发动机功率只有74kW,能跑出188km/h的最高车速实在是难能可贵。

  从北戴河转到南戴河,由于不是旅游季节,海边人很少,只有这时,才能真正静下心来体会大海的魅力。回到北京,已是晚上6:30,里程表上显示今天总共跑了930km,而油表至少还有1/4的存油,看来,挑战1000km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了。

  柴油车性能出乎预料

  接连两天,宝来TDI在我们手里跑了1656km,累计加油82.5升,百公里平均油耗4.98升。接下来,我们进一步测试了宝来TDI的性能:60km/h的百公里等速油耗仅为3.44升;90 km/h的百公里等速油耗是4.65升。这个结果是预料之中的,但0~100km/h加速时间只用了11.72秒就有点出乎意料了,要知道,这个成绩和92kW的宝来1.8手动档车型不相上下。更有意思得是,如果挂上3档或4档,在发动机转速2000rpm左右时突然猛踩油门,随着增压器发挥作用,车子会突然加速,其迅猛程度和贴背感觉与宝来1.8T不相上下。

  都说柴油机噪音大,加速慢,其实不完全是这样。TDI柴油机在低速时的噪音是有点大,但更主要的是振动,当转速超过2000rpm以后,声音并不太大,而在接近额定转速时,它不会像汽油机那样发出声嘶力竭的轰鸣。至于加速性能,宝来的TDI柴油机在1800~2500rpm附近有一个“扭矩高原”,这正好是涡轮增压器效率最高的转速,这时候,它的加速性能比许多同排量的汽油机都要好。由于结构上的限制,柴油机的转速提升不像汽油机那样迅猛,最高转速和升功率等指标也不及汽油机,因此,它在高速时的动力表现差强人意。


图为1.9TDI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出现在1800rpm,并且在1800-2500rpm之间有一个“扭矩高原”,这是它最有效的转速范围。但由于3000rpm之后扭矩急剧下降,因此车子在高速时的动力表现不尽人意

  TDI柴油机与汽油机的差别不止是上面这些。它的低速扭矩特别大,以至于用2档也能轻松起步,如果油门和离合配合得好,3档起步也并非不可能。但另一方面,TDI发动机在转速低于800rpm时扭矩会急剧降低,很多人就是由于没掌握好这一点而在起步时熄火。

  省油、有劲的秘诀

  宝来TDI的压缩比高达 19.0,如果加上增压压力,实际的压缩比将在23左右。如此高的压缩比,使压缩末端的气缸内温度可达700℃以上;另一方面,TDI采用的泵喷嘴最大喷射压力可达1800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它相当于在小拇指肚大小的面积上顶起一辆中型轿车!高压缩比加上极高的喷射压力使柴油颗粒能够很好地与空气混合并充分燃烧。再加上涡轮增压器的作用,燃烧产生的热量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就是柴油机的使用成本。目前0号柴油比93号汽油每升便宜0.44元,我们不妨拿相同功率的宝来1.6和宝来TDI做个对比。 1.6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大约是10升,而TDI只有5升,如果按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TDI每年能节省4400元,但TDI比宝来1.6要贵大约1.5万元。如此算来,大约4年就能收回成本,行驶里程越多,就越能尝到甜头。

  再来看看维修成本,TDI比宝来1.6的空气、机油和燃油滤清器的价格都要贵一些,但绝不会贵出一倍,而柴油车的保养间隔比汽油车长很多,再加上它没有复杂的点火系统、喷油泵的寿命几乎与整车相当,柴油车的维护成本比汽油车当然要低多了。

  宝来TDI算得上是个开路先锋,在它后面,更多的先进柴油车型正在蓄势待发。比如菲亚特的CDI,雪铁龙的HDi等等。就在几天前,又传来一个好消息,上海已开始供应高质量的车用柴油。既然柴油车是个又省钱又好使的东西,只要合格的柴油能供得上,它没有理由卖得不好。(李 洋/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