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汽车对阳光照射下车厢内装饰材料所散发的气味开展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6:30  新浪汽车
Volvo汽车对阳光照射下车厢内装饰材料所散发的气味开展研究

  现代轿车的车厢内采用塑料等多种不同类型的装饰材料。这些材料内包含着许多种化学物质。大多数化学物质被封闭在材料内,但是其中的小部分却会蒸发并释放出气味,这就是一辆新车总要散发出特殊气味的原因。VOLVO汽车公司检测了这类化学物质以及它们可能散发到车厢内的气味。公司内负责车厢环境和气候控制技术的一位环境协调员说:“我们要监测的就是车厢装饰材料所散发的气味。”为此,VOLVO汽车公司制订了自己的标准,以便在这个领域内达到高水准的目标。由于目前还没有行业标准可供遵循,VOLVO只能根据自己制订的标准来衡量所有车厢装饰材料的品质。

  这位环境协调员认为:“诸如木材和皮革等材料都带有自己的天然气味。此外,像柔软剂和着色剂等添加剂也会散发出独特的气味。塑料内所包含的可散发臭味的成分通常会在制造过程中消耗殆尽,等到被安装在车厢内时就不再有气味,不过仍然会有部分臭味会在车厢内停留一段时间。”

  VOLVO汽车公司的车厢内部设计师们曾经利用“瑞典材料测试研究所”的太阳模拟器对各种材料进行测试。他们将一辆新安装了装饰材料的轿车放置在太阳模拟器下照射两个小时,使车厢内的温度达到摄氏65度。然后用分析仪器检测空气样本,以确定车厢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量和乙醛含量。最后,让VOLVO汽车公司气味测试组的全体人员坐在车厢内,对车厢内的存在的各种气味作出鉴定。同时,对车厢内所采用的上百种化学物质进行分析。

  参与这项模拟试验的一位工程师认为:“不同的人对气味有着不同的感受。这种差异源自不同的年龄和文化背景,以及不同经历所引起的联想。这正是我们的试验工作吸引人之处。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气味具有刺激性,并可能对患有哮喘病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带来麻烦。”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