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坚分子--海南试驾04款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6:38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中坚分子--海南试驾04款蒙迪欧

图为2004款蒙迪欧

  虽然在今年的2月13日,本刊记者就亲临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参加了2004年款蒙迪欧的上市活动,领略到了这款全球同步发售的中级车风采,但是由于时间匆忙,却没有能够与之亲密接触并且体验人车合一的感觉。此番海南试驾蒙迪欧活动给记者提供了一次全面体验这款世界车的机会,无论是专业赛道上的极限表现,还是普通公路上的正常发挥,都让与会的记者们对蒙迪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番在中国投产的蒙迪欧为全球同步发布的最新2004年款车型,只是在车型的配置上,中国版蒙迪欧为全球顶级的,具体配置介绍可以参看本刊2004年第3期杂志《德国技术+福特传统=2004蒙迪欧》一文,本次报道着重为驾乘感受。



  蒙迪欧外形上的亮点为其新的前脸设计,比起老款车型更加厚实饱满,经过镀铬处理的进气格栅配以网格设计,较之上一代产品的直瀑式格栅设计更加贴近流行趋向,前后灯组的设计则不难捕捉到一些世界顶级豪华车的影子。

  蒙迪欧的车门拉手为横拉杆式,虽然使车门丧失了一些平滑感,但增加力矩的同时还不易脱手,显然是以实用为主。开关门的力道轻巧,但是关门时的声音还不够厚实,以此种定位为公私兼用的车型来说,还应该再调校。蒙迪欧的驾驶席为真皮包裹,浅色椅面质感很好,坐在上面软硬适中。驾驶座椅为半自动调节,椅面的高度和仰角可通过左侧的电动调节按钮进行调节,而椅背的仰角及整个座椅的水平距离则只能通过手动进行调节,显得不够统一。

  蒙迪欧的内饰以深浅搭配,所有的控制按钮及控制台都为深黑色系,局部配以桃木点缀,其余则为浅色系。深黑色的控制系统给人以稳重感,浅色座椅等则增加了温馨感,使得蒙迪欧既具有公商务车的大气又兼具私家车的人性化。整个内饰设计符合目前的流行趋势,没有太突出的特点,但也不乏亮点,比如4辐式转向盘的设计,中间的盾形连接4根银色金属质感辐条,彰显出私家车的驾驶个性,位于后排座椅后面置物板中间位置还设有一个人性化十足的面巾纸盒,而中控台上方白色椭圆形钟表的布置则又增加了其商务车的气息,是公私兼备的最佳体现。蒙迪欧的车内空间宽敞,前后排乘坐都不感觉局促,腿部及头部空间都比较理想,符合商务车的要求,车窗的防夹功能也在记者不怕牺牲的精神下,用手实际地得到了验证。

  点火之后,车身在刹那间有些许振动,之后回复平静。怠速下,蒙迪欧的车内环境很安静,发动机的噪声和振动被很好地抑制。在运动中,发动机的噪声也只是稍稍显现,并且逐渐被风噪声所取代,但风噪声并不会影响车内乘员的正常交谈。在动力表现上,蒙迪欧装备的Duratec HE新款4缸2.0 L发动机可以提供105 kW(6 000 r/min)的最大功率,扭矩也高达185 N.m(4 500 r/min),为了增加乘坐的舒适性,还是没有过于强求其加速性能,所以加速的推背感比较强烈,0~100 km/h的加速时间为13.7 s,处于同类车型的中上水平。但蒙迪欧的变速器没有设置运动模式,在急加速的时候,还是会有换挡时的停顿感,不够连贯。蒙迪欧在高速路上的中途加速有力,超车比较得心应手,车速很快接近180 km/h,油门基本已经到底,之后的加速则比较缓慢,需要慢慢悠上去,此时车身依然保持着低速时的稳定状态,转向盘不会抖动,车轮的循迹性很好,车身能够自动沿笔直的直线前行,不会受路面影响发生偏移。另外,蒙迪欧的空调制冷效果虽然明显,但是压缩机的运转还是会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产生影响,加速性能会稍稍降低。

  在绕8字的测试中,蒙迪欧的转向灵活性以及轮胎的抓地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半径大概3 m的8字形道路中,把挡位放在2挡,不用踩制动踏板,就可以在不甩尾以及不触碰隔离桩的情况下顺利转向,留下的只有轮胎与地面激烈的摩擦声以及摩擦产生的烟雾,此时的车速在30 km/h左右,在如此小的转弯半径下,车身的侧倾才稍微明显,配合安全带的使用,体现出良好的乘坐舒适性。之后的连续绕桩测试,蒙迪欧依然表现良好。以记者绕桩的车速来看,平均保持在50~60 km/h,有时甚至超过了60 km/h,达到了一些小型两厢轿车的水平,这对于体积相对较大的中级车来说,已属难得。从这一点,更加证明了蒙迪欧的非凡操控性能。

  在紧急制动测试中,我们先是驾驶蒙迪欧在长约100 m的直线距离上把车速迅速提升,在大概达到80 km/h左右时到达制动点,此时面对车辆正前方的障碍物猛踩制动踏板,并迅速转动转向盘,车身迅即减速,伴随着制动踏板传来的阵阵抖动,蒙迪欧稳稳地绕过了前方的障碍物,在记者预期的线路上停了下来。在整个制动过程中,从制动踏板传来的反馈力矩并不是很大,踏板抖动比较温柔,车身也没有出现任何失控打滑状态,就像是正常低速行驶,稳稳地停了下来,躲避障碍物非常及时,地面没有出现与车轮摩擦出来的印迹。

  总体感觉,蒙迪欧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都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感觉,虽然在单一特性如公商务用车或者是纯粹为私家车上并没有达到顶级的水平,但是两大特性的综合性能也都比较领先,真正实现了合二为一,体现了目前车辆向多用途化发展的趋势。

  目前国产车型中,2.0 L排量属于中级轿车的黄金排量,其车型介于私家车与商务车之间,日产阳光、风神蓝鸟东风雪铁龙赛纳毕加索、北京现代索纳塔、华晨中华、上海通用君威、上海大众帕萨特以及广州本田雅阁等都拥有2.0 L排量的车型。在这些车型中,有明显倾向于私家车使用的赛纳、毕加索以及阳光,也有稍稍倾向于商务车使用的蓝鸟和索纳塔,更有明显倾向于商务用车的中华、君威、帕萨特以及雅阁。虽然蒙迪欧拥有超凡的驾驶感觉,但大气的外形设计使我们更愿意把它列入商务用车的行列。因此,以下选择中华、君威、帕萨特(只有手动挡车型)以及雅阁2.0 L自动挡车型的技术参数以及主要配置与蒙迪欧进行对照,结果如何就见仁见智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蒙迪欧的驾乘感觉比起其他4款车型更加贴近私家车型。

  外形尺寸及车内空间

  长、宽、高mm行李舱容积L

  蒙迪欧4 810、1 800、1 450500

  中华4 880、1 800、1 450550

  君威4 923、1 845、1 465473

  帕萨特4 780、1 740、1 470475

  雅阁4 814、1 821、1 466444

  就车型尺寸和内部乘坐空间来说,定位于商务用车的君威无疑是最大的,而君威的乘坐舒适性也当仁不让地处于领先地位,但此涨彼消,君威行李舱的空间却是几款车中相对较小的,只比雅阁大。蒙迪欧表现就比较均衡,无论是车身尺寸与乘坐空间,还是行李舱空间都处于中上水平,没有较突出的地方。

  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

  蒙迪欧中华君威帕萨特雅阁

  最大功率kW(r/min)105(6 000)95(6 000)91(5 400)85(5 400)110(6 000)

  最大扭矩N.m(r/min)185(4 500)173(4 500)180(4 000)172(3 500)186(4 500)

  0~100 km/h加速时间s13.714.512.314.1-

  最高车速km/h190180170182195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7.17.6(80 km/h)10.78.06.8

  车辆的动力性及经济性则要属雅阁为最佳,而雅阁也恰恰以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闻名,其各项参数均为第一,只是缺少其0~100 km/h的加速时间,但根据其他技术参数也可有个大概估计,应该会在12 s左右,甚至会更少。而与雅阁最接近的就是蒙迪欧了,其性能与雅阁相差无几,驾驶感觉一流,与雅阁一样,更加顾及到私家车的驾驶乐趣及省油目的。

  价格及主要配置

  蒙迪欧中华君威帕萨特雅阁

  价格万元22.98(尊贵型)18.4822.3822.422.98

  主要配置

  真皮8向可调座椅、6碟CD、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电动可折叠加热除霜外后视镜、ABS+EBD+EBA、4门防夹电动门窗、双安全气囊、自动空调、双开启模式防夹广角天窗等

  双安全气囊、可调转向盘、防眩目内后视镜、ABS、倒车雷达、自动空调、可折叠电动外后视镜、单碟CD、8向调节前排座椅等

  电动外后视镜、放眩目带指南针及阅读灯内后视镜、可调转向盘、双安全气囊、ABS、胎压监测器、自动空调、遥控中央门锁、电池防耗保护装置

  双安全气囊、ABS、机械式空调、6向调节前排座椅、可调转向盘、电加热除霜外后视镜、电子智能防盗系统等

  ABS+EBD、双安全气囊、只能防盗系统、电动可折叠外后视镜、自动空调、单碟CD、前大灯自动关闭、驾驶员车窗防夹功能等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除了中华的价格在20万元以下,其他4款车的价格基本处于同一水平——22万~23万元。由于中华为拥有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所以在品牌价格上大大节省,性价比自然高一些,但是其配置除倒车雷达外,没有过多亮点。而其他4款车的配置则以蒙迪欧为最全、最豪华,制动系统、真皮座椅、电动天窗等都是其他车型上很少作为标准配置的,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性价比自然略高一些。(文并摄影本刊记者/白帆、孙磊)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迪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