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动力 试驾大众宝来1.9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5:36  汽车之友
新动力试驾大众宝来1.9TDI

  从大众3升路波掀起柴油机节能运动到今天,已经6年多,而德国大众(中国)专门成立由巴斯蒂安博士领导的柴油机技术小组在中国艰难的推广工作第一阶段已经结束1年多,捷达SDI和宝来TDI终于在这里落地了,说它标志着我国汽车新动力时代开始不为过

  2004年2月26日,30多辆宝来TDI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开始了中国第一辆增压柴油机轿车正式里程。当开着宝来1.9TDI飞驰在厦门到杭州的高速公路上时,我感到既兴奋又悲哀。兴奋的是第一时间试驾TDI,它的优势果然名不虚传;悲哀的是直到今天才能驾驶量产的宝来TDI并不能在北京上牌照。不是多年来许多人一直抱怨外国公司不把最好的技术拿到中国来吗?但像TDI这样的先进柴油机技术真的引进时,又不被接受,可见,不仅仅是一个需要改善柴油品质的问题,更要改变的是某些人对柴油动力排放和噪音的传统看法。固然目前我们的车用柴油标准和排放标准大大落后于国际标准,但是大城市的柴油品质还是能满足捷达SDI和宝来TDI的,尤其一汽大众几年来作了大量试验,并针对中国目前的柴油供应将SDI和TDI做了适当调整和改进,大大降低了对柴油的敏感度,排放已经达到欧Ⅱ或欧Ⅲ标准。问题是汽油车采用的是欧洲标准,不准柴油轿车上牌照的根据不是排放标准。先进柴油机技术不单是商业性推广的事,更是一个科学普及的教育过程。其实,德国大众(中国)几年来一直在做这项工作,合作对象主要是科委,对环保局的科普工作还没有做到家。无论如何,轿车柴油机的应用是个国际大趋势,你不能不面对,毕竟一汽大众的柴油轿车已经上路了。

  TDI是Turbo Direct Injection的缩写,意为涡轮增压直接喷射。1.9升宝来TDI具备的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由于采用高压泵喷嘴、喷嘴增压、废气再循环(EGR)和双质量飞轮等一系列世界前沿技术,从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世界标准的环保性、整车行驶的平顺性到冷起动性和安全可靠性“整体升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1. 9升宝来采用的泵油嘴技术通过泵嘴喷射,改善了直喷式工作的部分缺憾,使发动机的工况更加平稳,且振动、噪声也较小;双质量飞轮和电子油门技术的采用,成功地减小了传动系统的冲击,同时防止了传动系统过载;240Nm最大扭矩、1500转至2500转宽范围的高扭矩,使宝来TDI发动机在转速较低情况下同样可保证大功率的输出;由于冷起动性能好,在零下25度的恶劣气候下仍可顺利启动。同时采用泵喷嘴和可变喷嘴增压技术,使宝来TDI获得的充气效率更高,最高时速可达188km/h,显示爆发力的0至100km/h加速时间仅为12.1秒。同时,高压喷嘴技术使柴油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更彻底;同时采用氧化催化反应器,大大降低了CO、HC颗粒的排放,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可降低30%;针对有害气体NOX应用的EGR废气再循环技术,极大降低了NOX的产生,而温室效应气体比汽油机减少45%,从而使其排放可达欧Ⅲ标准。

  只有开上宝来TDI,才会真的体会到它的好处——有劲、省油

  有劲、省油,说起来很俗,但却是本人两天驾乘1000余公里中的真实感受。其中,最令我意外的是我所开的车在第一个km区间620km,平均油耗居然不超过5L/100km,是车队油耗最少的车,而我车上三人事前完全不知情。在这个区间的前55km距离中30多辆车全是队列行使,其中有20多公里市区公路,55km后是高速公路,中间两次休息,然后列队进温州市,油耗是第二天加油得出的结果。因为事先不知道一汽大众有这样测试,驾驶时我和《精品购物指南》的李卫杰轮流驾驶,并没有刻意省油,平均时速约120km/h,最高时速达到190km/h。行驶距离有里程碑为证,加的油只会比加油机显示的少而不会多。一汽大众的介绍是宝来1.9TDI的90km/h等速油耗5.5升,难道是我们开得好还是什么别的,不过TDI的节能的确令人信服。

  宝来搭载的1.9TDI最大功率74kW,宝来1.6的功率一样,然而1.9TDI的最大功率在4000转时就出现了,更大的优势在1900~2500转就得到240Nm的扭矩,将柴油机的低速大扭矩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驾驶宝来1.9TDI尽可以用2档起步,在5档、时速140km/h深踩油门,仍能得到有力的动力支持,发动机4000转时车速已经超过180km/h,2000转时的巡航速度100km/h左右。涡轮增压的迟滞特性在宝来1.9TDI上没有像汽油机那样。据介绍,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有增压滞后的缺点,而宝来TDI采用的是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在任何转速下均可产生所需要的充气压力,性能比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大大提高,改善了发动机的适应性,发动机转速较低时也可以保证大功率的输出。由于发动机进气压力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在整个转速范围内提高了燃烧效率,节约了燃油并改善了排放。

  宝来1.9TDI依然保持着令其自豪的操纵性,无论高速公路还是市区,方向盘总能传递路面信息和精确地反映前轮转角,尤其在山区高速公路上的高速弯道,方向盘的转矩给予驾驶员明确提示,加之良好的附着力和稳定性,的确显出了宝来为什么能在同级车中出类拔萃。

  毫无疑问,宝来1.9TD的发动机噪声要比汽油机大些,但柴油机的声音频率不高,而且宝来的降噪很不错,在车中发动机声没有令人烦躁,即使高转速,发动机的声音也比汽油机低沉得多,反而有些动力无穷的感觉。

  这次试车中的插曲是撞毁一辆宝来1.9TDI。由于操作失误,这辆车没有任何车干扰的情况下,时速150km/h左右先碰上中间护栏,然后正面弹向边护栏,结果车头撞烂,发动机下潜,两个气囊打开,车完全报废。万幸的是车上三人没有受伤,当然侥幸的是车没有翻,否则另当别论。这次事故等于一汽大众不情愿地给我们演示了一场宝来车碰撞试验,被动地展现了宝来安全性。

  继捷达SDI之后,宝来1.9TDI再次引领了中国轿车柴油机化潮流。一汽大众2004年计划销售捷达SDI 8000辆,宝来1.9TDI 2500辆。目前,宝来1.9TDI为手动档,价格约比1.6宝来贵15000元。(胡岩赵振清)

  外形参数

  长4376mm

  宽1735mm

  高1446mm

  轴距2513mm

  轮距前1513mm

   后1494mm

  最小转弯直径10.9m

  最小离地间隙155mm

  整备质量1288kg

  油箱容积55L

  行李箱容积455L

  发动机

  型式直4,SOHC,每缸2气门

   涡轮增压

  排量1896mL

  最大功率74kW/4000rpm

  最大扭矩240Nm/1800rpm

  压缩比19.0∶1

  缸径×行程79.5×95.5mm

  驱动型式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5速手动

  速比1档3.78/2档2.06

   3档1.35/4档0.97/5档0.74

  主减速比3.39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拖曳臂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带可变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15×6J铝合金

  轮胎195/65 R15

  性能

  最高车速188km/h

  0~100km/h加速时间12.1秒

  60~120km/h加速时间12.0秒

  额定转速时车内噪声79dB(A)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4.3L/100km

  市区6.6L/100km

  综合5.1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Ⅲ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