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时代》读者试东方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15  汽车时代
《汽车时代》读者试东方之子

读者

  这已经在一年内第二次接触奇瑞东方之子了,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没有以媒体试驾的身份来审视东方之子轿车,而是以一种近乎局处人的来听取普通汽车消费者对驾乘东方之子的感受。

  走近东方

  在去年一年里,国内的汽车市场大有高歌猛进的劲头,一个个品牌、一款款车型潮水般地涌向车坛,大潮中的奇瑞轿车一次次在风头浪尖上演绎着车市“神话”。从风云到旗云,从QQ到东方之子,奇瑞轿车都给了人们喜出望外的惊奇。这其中在去年六月面世的奇瑞东方之子,以其大气的外型、卓越的品质和出众的性价比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轿车市场中脱颖而出,一经面世,就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赞叹和的追捧。

  东方之子作为奇瑞向中高档轿车市场进军的第一款轿车,有什么看家本事在竞争激烈的中国B级轿车市场上站有一席之地的?在一个拥有着国内外众多品牌轿车市场中,东方之子如何打造一个优异的民族品牌,从而吸引国内汽车消费者的眼球的?作为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行设计、研发,目前奇瑞旗下的顶级车型还有那些地方要需要改进和完善,从而进入更高一级档次轿车领域?


两辆车图片

  这些问号不但是我们专业汽车传媒想知道的,也是很多国内的汽车消费者想要了解的,从《汽车时代》的读者来电来信中可以看出,很多读者都对东方之子有着浓厚的兴趣,更有部分读者表达了要与东方之子进行一次零距离接触的愿望。为了满足广大读者这种愿望,也是作为汽车传媒用一种新方式向杂志读提供汽车资讯的尝试,由杂志试车组组织部分读者进行了一次东方之子轿车的试乘试驾活动。

  这次活动我们组织了来自不同领域的汽车爱好者,就轿车的外部造型、车内装饰、动力性及操控性、舒适性、安全性以及工艺水平进行五分制打分式评论,这样从中得到更为直观一手信息,也可以看到作为一个普通的汽车消费者是如何审视国产轿车的。

  唐先生——驾龄十四年,试驾路段城区四环路,八达岭高速路、城区道路

  三十出头的唐先生在一家酒业公司做销售主管,自己驾驶一辆老款的桑塔那轿车,加上在部队开车的时间,唐先生已经有了十几年的驾龄。

  唐先生:我因为工作的关系,开过很多车子,早年在部队上开大型军车时就驾驶过队伍上轿车,复员后到了工作单位开轿车的机会就更多了,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像国内的夏利、捷达、富康等等,进口的丰田、本田轿车我都曾开过,可以自己说对国内外和轿车有一定了解。我自己现在开的那辆桑塔纳是单位的车,开了有好多年了,性能已经大不如以前了,所以前一阵子单位准备新买辆车子给我用,选什么车由我做主,单位给出的标准是价格最好不太贵,为了工作形象车子一定要显得大气,我前一阵子看好这性价比不错的东方之子,这次听说由读者试驾活动,就报名来了。

  外部造型:4分

  我觉得东方之子外部造型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大气十足、蛮能入眼的,可以看得出来,奇瑞在这款东方之子身上做足了面子上的事,在东方之子的造型中,我可以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如两侧后视镜上转向指示灯的idea显然取自奔驰E级,前进气隔栅也类似奔驰的脸谱,车尾明显有着VOLVO的风格,这种借鉴国外名车设计理念的做法,当然可以说是咱们国内新兴轿车工业可行之路。整体感觉东方之子是一款“有型有款”的轿车,所以我给它4分。

  车内装饰:4.5分

  给出4.5的高分,是因为我感觉配置东方之子物超所值,包括2.4升的三菱4G64发动机,三菱4前速的手自动一体变速箱。在这辆车上我看到了很多属于豪华车上才具备的配置,如电动天窗、恒温空调、电动加热真皮椅、电动驾驶座、6碟CD音响等等。在目前这个价位上的轿车可能还没有像东方之子配置这么齐全的呢。

  动力及操控性:4分

  东方之子的三菱发动机动力性不错,加速感觉并不是那种凌厉的风格,转速表提升不算快,但动力感觉充沛。当转速超越2000rpm后,可感受到四缸发动机卖力的运转,卓越的中、低速率表现,将发动机实用动力表现出来。在高速动力的力度稍有欠缺,在高速路上我跑上了170公时的时速,车子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四平八稳。车子的方向助力良好,操作轻便准确,我在市区道路上并线超车时,可以感觉到车了随动性准确。

  舒适性:3.5分

  车子的舒适性我认为还可以再提高,优点是车内空间宽大,空调调节到无明显噪音境况下,后座位有明显冷气感。腿部空间充足。后座位地面中心凸起不高,中间座位坐人不影响舒适度。在行低速行驶时,车子的还算安静,仅有丝微的震动。发动机上3000转时开始有明显的声音,时速超过130声噪也大了一些。

  安全性:4分

  东方之子的刹车ABS阻尼效果明显,踏板反应好,非常灵敏,我在高速行车时一点即有,但渐进性不算明显,急刹距离稍显长了一些。另外这辆车的全车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全是标准配置,能给我们用户很好的安全信心。

  工艺水平:3.5分

  对于东方之子来说,我认为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提高其工艺制造水平。虽然说奇瑞轿车的制造工艺对比起国内一些汽车厂家,算是做得比较不错的了,但如果按国内外的中高档轿车的工艺标准来看,还有值得加强的地方。

  韩小姐——驾龄四年,试驾路段八达岭高速、京郊公路

  韩小姐是北京某广告公司文案,自有一辆红色的派力奥,看上去性格内敛韩小姐在驾车时表现得非常奔放,在开车时经常高速疾行。

  韩小姐:其实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是顶替一个朋友来的,朋友对奇瑞的东方之子很感兴趣,报告了这次试车活动,但赶上单位公出去上海了,为了不浪费这样的一个试车机会,他让我顶替来了。我自己平时奥拓上下班和郊游,我这人朋友多,车也就开过不少,像朋友的君威、广本、奥迪我都开过。

  外部造型:3分

  我对奇瑞轿车还是知道的,东方之子以前也听说并在道路上开车遇上过不少,那时感觉这辆轿车挺大,给人的印象是一款中级车型,今天近距离接触它,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可以说东方之子的造型在细节上表现不错,车头组合式水晶大灯,非常精致、透亮,加上横幅式格栅、饱满的发动机罩,整个车头非常大气。有很多地方的设计可以看出是在模仿世界名牌轿车,看上去还行,只是在大体上不够谐和,车子的线条也不够流畅。

  车内装饰:4分

  还是第一次坐进东方之子的驾驶舱,感觉车厢内饰有一定温馨淡雅的感觉,我平时开车喜欢听音乐,东方之子的车载音响效果还不错,车内的主要部分如真皮座椅、仪表台的黑色塑料质感也都还不错,但一些小部件如手刹手柄、车顶拉手、转向灯拔杆的感觉比较低档,稍稍破坏了车内的高档气氛。不过这些小部件的改进应是非常容易的。本来与奥迪、广本去比,在内饰上我想给3.5分的,一想想这个价位,还真找不出像东方之子内装配置这样齐备的轿车,也就给4分了。

  动力及操控性:4分

  我平时在路上一向喜欢开快车,这次在高速路上,很多时间下将奇瑞东方之子开到了时速140以上,听记者介绍东方之子采用的是全球知名品牌三菱4G64S4M型号的发动机,感觉这款发动机动力充沛。当转速超越2000rpm后,可感受到这具四缸发动机卖力的运转。变速箱在D挡换挡时感觉比较顺畅,方向盘助力轻,像我这样力气小的女孩能很轻松进行操控,确实不错。

  安全性:4分

  在郊区公路进行紧急刹车时,路上还有一些不大的冰面,此时可以感觉到ABS的作用明显。在被动安全上,据介绍全车的安全气囊是进口的装备,达到欧洲法规水平。

  工艺水平:3分

  轿车的工艺还行,美中不足的是,有一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发动机罩接缝稍大、内饰件的材料质量档次一般,做工不够细腻。感觉它应向奥迪、君威和广本那些轿车看齐,毕竟东方之子轿车走的是一条中高档的路线。

  陈先生——驾龄七年,试驾路段八达岭高速、山区公路

  陈先生自己经营着一家酒楼,家里有两辆汽车,一辆帕萨特作为代步,大点的金杯客车兼作饭店的采购车,陈先生聊起汽车让人感觉很内行。

  陈先生:我开过的车子不是很多,却很喜欢车,经常购买一些汽车杂志、在电视上看有关的汽车栏目,有事没事也喜欢上汽车市场里逛逛、并试驾,可以说对车还算了解一些。这东方之子在去年上市时我就在经销高那里试驾过,但是时间短,感触不深。

  外部造型:3分

  东方之子的外形应该得到赞赏,而且显示出很强的原创味道。给人的视觉感受,从远看极具美感,气派大方,造型确实有东方神韵。车身侧面显得干净利落,让车身看起来更加硕长。东方之子的车头组合式水晶大灯,精致程度是国产车中少见的;横幅式镀铬水箱格栅的大小与造型也恰如其分。发动机机罩上两条有力的轮廓线,加上保险杠两侧细致的线条,刻画出整个车头的精细性格。车尾似乎没车头设计那么用心,没有精彩的设计元素。

  车内装饰:4.5分

  4前速自动档变速箱,以及那大批属于豪华车级别的装备,诸如电动带加热真皮座椅、恒温空调、电动天窗、6碟CD音响等等。细节上做得也有思想,如带有阻尼的前座烟灰缸盖板,电动遥控的尾箱,以及前座膝位的12V电源插口。黑色的仪表台、桃木中控台、浅黄色的真皮座椅和车顶内衬,使整个车厢给人舒适感。车厢主要部分如座椅的真皮、仪表台的黑色塑料质感都不错.

  动力及操控性:4.5分

  三菱4G64发动机,我在其它品牌的越野车、面包车和轿车上领教过,在东方之子上,发动机怠速时车厢内还算宁静,仅有非常细微的谐振,但将排挡推入D挡后,变速箱传来的震动明显比P挡大些。起步的一刻,油门反应来得很直接,发动机在1500rpm时已经有相当不俗的扭力输出,足以让车子轻松起步,没有迟滞感。转速上升至2000rpm时,开始出现一种三菱发动机独有的口哨声,到达3000rpm愈加明显,所以有点运动化的感觉,但对舒适性构成一定的影响。转向属轻盈的一类,拐弯灵活,激烈过弯下,它呈现出轻微的转向不足,但极限非常清晰,只需稍稍收油便可将车头纳入正轨。

  安全性:4分

  除ABS、EDS等一般性的安全配置外,东方之子还装配了安全气囊、制动液位报警系统,当制动液低于安全尺寸时,报警灯自动闪亮,有效地防止了刹车失灵的危险情况出现,此外,倒车雷达也为东方之子的安全性加分不少。

  工艺水平:3分

  车子的工艺大的方面没什么,细节上表现不够好的,其实都是一些不难改进的细节,例如内饰部分用料不佳、电器开关不够可靠,这些也许是个别现象,但就算不是个别车,改掉这些毛病对奇瑞来说也不会是太难的事。所以,东方之子其实已有一副很好的底子,只要略加改进,它的进步会很明显,距离完善的中高档豪华车的目标并不是很远。

  高女士——驾龄一年多,试驾路段京郊公路、场地

  高女士是一位高级会计师,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驾驶证拿到后开车上路的机会不多,所以这次中只安排了场地和车辆不多的道路进行了试驾。

  高女士:我家在几年前就有了一辆捷达,但一直都是我爱人开着,一年多前看着周围的同事一个个都考取了驾驶证,自己也随着这个热潮学下了车本,近期想给自己买一辆车,在北京城里车辆太多,选一辆自动档车开着不累,再有就是要大方、宽敞点最好,还不要太贵了,有朋友向我推荐了东方之子,我就借这个机会来看看。

  外部造型:4.5分

  这辆东方之子很大气舒展,看上去跟奥迪A6那些车一样大,它的外表具备很大级别轿车的特征。从前到后,线条流畅而不夸张,一切都显得很稳重,前后灯的造型与车的总体很协调。东方之子更象是给做生意的人准备的,它的外形使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这不是一辆普通的私家小汽车,将近4.8米的宽大车身透着一股豪气,外形尺寸和排气量都说明这是一款公务车,

  车内装饰:4分

  在东方之子上可以看到豪华汽车所流行的上深下浅设计。室内前后灯光都很柔和,各种操控旋钮用起来也很顺手,从座椅、门内板的真皮缝口来看,针码均匀,手工不错。中央扶手都有置物空间和水杯座;其它的像什么太阳镜盒、后风挡遮阳帘、绿色隔热玻璃等等也都是非常实用的家什,总之作为一部豪华汽车该有的装备似乎也都有了。

  动力及操控性:4分

  这辆轿车的动力不错,很轻松就能把车速提高上去,知道这是三菱的发动机,我感觉在城里开车,动力上足够用了。这车的自动档使用起来很方便,方向盘的助力很不错,这样大的轿车在转弯时可以很轻松不费力。

  安全性:4分

  东方之子的制动在普通道路的路面上感觉自然,但我在100km/h急刹感觉距离偏长,可能是轮胎抓地性能不强所致。

  工艺水平:4分

  听说东方之子轿车的工艺水平已经比刚上市时有了很长足的进步,但有些车身上有些地方还是不够完美,既然目标是中高档轿车,在工艺上就应更完善一些。

  编辑点评:大气的造型是大家公认的,在设计上见仁见智;在车内装饰上东方之子获得了高分,源自于在这个价位上能有如此齐全的装配在国内同价位车型很少见;在动力和操控性能上,三菱的发动机与卓越的INVECS-Ⅱ智能型4档手动自动一体变速器令大家不约而同给出了高分;齐备的安全配置令东方之子得到了认可;从不太高的工艺分来看,东方之子作为向中高档轿车进军的车型,奇瑞的下一步努力方向应从这方面来入手了。从这次读者试车反馈来看,以16.66万元的低价入市,很多消费者认为东方之子在同级车型中是一款极具杀伤力的车型。(【撰文、】/敬伟【摄影】/COUPE)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东方之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