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风共舞--梅赛德斯奔驰SL35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0:42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与风共舞--梅赛德斯奔驰SL350

梅赛德斯奔驰SL350

  与风共舞--试驾梅赛德斯奔驰SL350

  迎着和煦的轻风,沐浴着自由的阳光,没遮拦的视野任你把四周的一切尽收眼底,驾驭汽车的人自始至终都和大自然保持着零距离,这是敞篷跑车所独有的的魅力所在,它带给驾驶者的是一次追梦之旅。

  “SL”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母,便足以让所有车迷心动不已。SL最初只是代表两项属性——Sporty(跑车化)和Light(轻量化)。但是,后来SL之名却广受车迷的青睐,如今SL已经成为奔驰之外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标志。

  sl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母,便足以让所有车迷心动不已。SL最初只是代表两项属性——Sporty(跑车化)和Light(轻量化)。但是,后来SL之名却广受车迷的青睐,如今SL已经成为奔驰之外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标志。

  奔驰SL系列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五代了,其最先推出的SL500还是2001年9月的事了。在前期,第五代SL系列的产品线相当单薄,除了基本的SL500之外,另外一款就剩下AMG所推出的强化版本—AMG SL55了。

  这次试驾的奔驰SL350可以说是SL跑车家族系列的最新成员,这款SL350沿续了SL家族最富魅力的设计特征和最符合动力学要求的流线身躯。

  

梅赛德斯奔驰SL350展开图片

  在以往的试驾工作中,也曾试驾过几款世界级的跑车,惬意之中也有着不大不小的憾事,就是没能接触过真正的开篷跑车。这次与梅赛德斯奔驰SL350进行亲密接触,令我终于有机缘激情四溢一回,享受一路与风同行的快感。

  造型上尽显尊贵

  这次商家为我们提供试驾的是一款黑色的奔驰SL350,黑色的SL350身上散发出来的奔驰SL家族特有的尊贵气势依然浓烈。奔驰SL350敞篷跑车看过它的外观,你也许会被它不羁的造型所吸引,同奔驰以往的豪华、高贵相比,它带给人更多的是野性美和飚悍的梦幻感受。SL 350的身上也有着令人难忘的流畅线条,这线条不仅是奔驰SL家族的象征,而且将驾驶敞蓬跑车的激情、乐趣和活力发挥到了极至。它的车头灯是在传统的“双头灯”基调上作了更具动感的变化,精致透明的玻璃外观提高了车头灯的照明质量。

  从造型上来看,奔驰SL350毕竟是德国车,它没有法拉利跑车身上那种浓烈的好斗气息,也不没那传统玛莎拉蒂跑车标榜的古典味道,SL350身上更显示出德国那种以科技先导为基调且的路线风格。

  内饰上气度不凡

  坐进驾驶舱,调整好驾驶坐姿,细细品味奔驰SL350带给人的新感受。SL是个性化跑车,老款的SL一直给人驾驶座舱相当宽敞的印象,第五代的SL空间宽裕度又有更上层楼的表现,可以说SL的乘坐空间比世界上许多同级跑车都要宽敞。SL350的座位也是一部标准双座的设定,少了其它跑车上都有的那“虽小,但是确实存在”的两张后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辆极至的跑车采用双座式反而比硬加两个空间不足的后座要好,

  两张座椅的设计都是十分之低重心的,包围力及承托力均毫无挑剔,扁平的坐垫底下竟然还设有储物暗格让人意外。驾驶坐姿低矮,腿部空间比较深,令乘坐感偏向跑车化,不过,倾斜而扁平的A柱,即使是打开车顶,仍当提醒同行者上下车时提防碰头。

  后排看似后座的东西其实是两个储物暗格,左边已安装了CD格,而上面两边各有一条类似安全带的东西供固定较大型的物品之用,只要一按钮,整张座椅便移向前方便提存物品的设计,实在十分方便。

  再看SL350的内装,可以看出SL系列经过了奔驰重新的精心打造,不论是中控仪表到空调出风口,甚至是门把上的小按键,均是量身定做绝无分号。当然原厂也提供了多重的个性化内装搭配,这对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一大福音。

  SL系列跑车的最大亮点莫过于那16秒开关车篷顶,也是第一次试驾敞篷车的缘故,我坐进驾驶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车篷顶,在冬季里打开车顶还真是一件刺激的事情,讲好听一些是感受一下敞篷跑车惬意感,实则是为了满足一点自己的虚荣心。

  这个电动折叠硬顶除了操作快又可遥控外,折合式尾窗柱框部份分两小页收折,此设计令硬顶折合后更紧凑,占用较少的行李箱空间,行李箱仍有235公升可用容量。另外,尾箱一个名为EASY-PACK system的系统,可将已收妥的车顶电动升起20度,方便提取存放于尾箱内的物品。

  动力上稳健有力

  按下排档杆上方的发动机激活键,从发动机舱传来的声音低沉有力,空档的状态下试踏油门踏板,转速攀升的速度不是疾上疾下的类型,不过对应的声浪却是沉稳厚实。

  与试驾过多数的奔驰轿车一样,SL350的油门反应同样不属于那种迅捷型,轻点油门,驾驶人不会感到那种狂躁的推背感。如今很多车型会刻意将油门踏板和动机反应之间的互动设定得相当灵敏,轻微踏一下油门,车子的动力立刻涌现,大有气冲云霄的感觉,SL则不然,在踩踏油门踏板速度不快、角度不深的情况下,驾驶人只会感觉到和顺适切的推力,这真的是一部跑车吗?

  因为一般缓行状态的反应和顺就对SL350的性能提出质疑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踩下油门的深度稍深、速度稍快,发动机的推力会立刻听话地释放出来,其表现得没有突兀的狂躁感,可是却是饱满而扎实。一路上可以感觉到SL350的ESP、SBC线传制动系统、电子悬挂车高调整、ABS Sports模式切换功能……SL的底盘由各项高科技联袂辅佐而成,操控表现虽不算犀利,但是却是稳得惊人

  条件限制,我们无法针对这部SL350进行加速测试,从奔驰给出的参数来看,SL350装配的超级动力的3724CC的V6发动机,峰值功率在每分钟5750转时可达到180kw,在3000转时输出最大扭矩达到350牛/米,最高时速被电子限速系统控制在250km/h。

  操控上沉稳有佳

  北京的道路不允许让我们有太多考验SL350高速过弯的机会,即便在车流中穿行,还是能体验到SL操控上的超佳性能。驾驶SL350要先适应大型化的车身,SL偏长的车头让第一次驾驶者有一种不适应感。

  SL350是可以应承驾驶者用不慢的速度过弯的,基本的调性属于稳定一派,一般的速度下呈现略微的转向不足,刻意用过度的油门或是不合理的方向盘角度并线超越,SL顶多就是车尾一晃,在循迹系统的介入之下,很快就会导正行进的方向。

  灵动是驾驶SL350给人的最深印象,它的驾驶感是绝对跑车化的,重量适中的方向盘操控起来省力并有着清晰的路感,在弯道上快速行驶时,扎实的底盘及反应灵敏的主动悬挂系统令四条255/45R17轮胎贴贴服服的受路面保持接触,车身亦不觉摇曳或有过份弹跳。

  奔驰SL350拥有着SL家族那令人引以为傲的高新技术,全新的电子制动系统Sensotronic Brake Control(SBC)率先在SL身上出现,强调反应快及感觉较直接,初步试驾感觉与传统制动分别不大,绝不会有过度灵敏或制动效能不够线性等问题。安全方面,除多个安全气囊、ABS连BAS制动、ABC主动底盘控制及ESP稳定程序外,于翻车时为乘客头部保护作最后防线的防滚杆,除可于几毫秒内自动弹出外,亦可按键自动升起,不论车顶是否打开,亦可提供保障。

  结语:尊贵与狂野

  奔驰SL350绝对是豪华跑车标准的典范之一,SL家族的两大特征可以在当今豪华跑车界傲视同群:只须16秒便完成开或关的电动折叠硬顶,较其他车型更为快捷,并且可以遥控开关,整个折合过程流畅,设计极度精密。

  Coupe与Roadster之间的转换令SL跑车具有双重性格,当关上车顶时,有十分舒适的乘坐环境让你享受行车旅程,打开车顶后,除可享受迎风飞驰带来的快感外,发动机及排气系统的咆吼也是充满生命力的,驾驶感充满观能刺激,乃真正跑车不可缺少的元素。这一代的SL传承了过去历代SL所共通具备的优势,那就是同级车款难以企及的尊贵气势。(撰文、试车/敬伟摄影/程凯)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