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质量纠纷呼唤中国“专业汽车质量裁判”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8日 10:42  中国汽车报

  为什么进口汽车在中国出了质量问题却难以说清楚,中国消费者的进口汽车发生质量问题却没地方“说理”,主要问题就在于中国目前还缺少一个国家级的专业汽车质量认证鉴定部门。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一年,国内的进口汽车市场也创造出了优异的业绩,进口汽车的数量和品种都在大幅度上升。但随着进口汽车保有量的增大,有关进口汽车质量的纠纷也在不断增多,比较著名的有武汉“砸奔驰事件”、“三菱越野车事件”等等,最近北京又发生了宝马汽车用户状告进口汽车经销商的事件。在这些进口汽车的质量纠纷中,我们发现如何准确、公正地认定进口汽车质量纠纷,已成为当务之急。

  我国有关部门对进口汽车的管理是非常规范的,特别是加入WTO之后,许多法规和规章制度方面都与国际接轨。如我国的进口汽车安全质量认证制度,对于进口汽车来说,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没有安全质量认证,任何进口汽车都不能进口到国内市场上销售。但在实践中,我们也感到目前的安全质量认证制度还存在不足,进口汽车安全质量认证是国家强制性实施的制度,但主要侧重于环保和安全方面,检查的是进口汽车整车的质量问题,一旦进口汽车的某个零件发生故障或问题,就很难依据安全质量认证来解决问题了。

  北京的宝马用户状告汽车经销商的案件,从事件内容上看,不是太复杂:一位湖北用户在北京的一家进口汽车经销商那里买了一辆宝马520iA轿车,在今年3月发生碰撞,前座右侧气囊爆出,将该座上的乘客打伤。用户与汽车经销商协商未成,于是将进口汽车经销商告上北京朝阳法院,法院一审判决汽车经销商退赔用户购车款55万元,并赔偿用户损失5万余元。

  此次事件中的细节耐人寻味,进口汽车经销商表示,他们经销的宝马轿车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用户对于侧气囊的爆出过程没有任何证据,不能证明是进口汽车本身的质量问题。而用户则主张,进口汽车经销商销售的是宝马高级进口轿车,在没有任何险情的情况下,侧气囊爆出显然是进口汽车的质量问题。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大家都在那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说谁有道理。

  究竟在进口汽车质量判断标准上,国内谁最有权威性?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汽车业内的有关专家。一位专家对记者的问题感到十分棘手,认为这是国内汽车业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但很少有媒体关注这方面的事情。进口汽车出了质量问题,媒体都热衷于事件本身的“炒作”,几乎没有人关心为什么进口汽车在中国出了质量问题却难以说清楚。比如武汉“砸奔驰”事件,奔驰公司说是仅仅需要清洗汽车燃油系统,但用户认为是整车质量问题,到最后也没人能说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是打上法庭,由于缺少有关法规,也是难以说清楚。如此次宝马轿车侧气囊爆开,我们国家在气囊方面没有国家标准,因此在判断上就缺乏法律上的支持。特别是国外汽车公司拥有汽车技术上的优势,很多技术细节上的判断要依靠国外汽车公司的相关支持,因此许多消费者都盼望能都得到国内权威部门公正鉴定和认证。

  还有专家介绍,目前国内打有关汽车质量的官司,进行鉴定和认证的单位都是由法院或国家有关部门临时指定的,没有常设的国家级专门从事汽车质量鉴定的机构。目前我们国家在汽车技术领域里,有清华大学、天津汽研中心、一汽汽研所等国家级的权威科研机构,在地方上也有一些地方性的科研机构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但由于缺乏法律上的支持,这些机构可以说在这方面没有绝对权威性。以此次宝马轿车的侧气囊问题为例,如果要判断发生问题的原因,不但要有相关技术上的支持,而且还要有平时维修保养的记录,这些材料如果以科研机构的身份是要不出来的,只有在法律的强制措施下才能拿到手。

  在国内进口汽车数量和质量纠纷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以往那种法院临时指定质量鉴定单位的方法已经难以适应目前的状况了,记者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具有绝对权威性的国家级汽车质量鉴定监督部门,并制定有关法规,使这个部门成为中国汽车质量鉴定的最终“裁判”。(本报记者王宇)

  《中国汽车报》(2002年10月18日第四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