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出台仍无时间表 相关各部门利益难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5日 10:08  中华工商时报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强化加油站税收的消息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实施征收燃油税的工作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然而,这并不表示燃油税将在近期开征。事实上,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固然使决策层对开征燃油税的恰当时机难下决心,但部门利益难以平衡,才是燃油税“难产”的根本原因。

  从目前的环境来看,开征燃油税的市场和技术准备已经具备。

  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的税收专项检查工作中,加油站行业在税收方面存在问题严重。全国国、地税系统对该行业查补税额、滞纳金、罚款共计4.9亿元。通过检查发现,隐匿销售收入不入账或少计销售收入,进项税额违规抵扣,收购、出租、转让加油站取得的租金收入、转让收入未按规定申报交纳营业税及其他地方税,是目前加油站行业在税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此,税务机关已经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和防范。据国家税务总局这位负责人指出,针对上述问题,各级税务机关采取了强化税收征管的措施:一是全面安装税控加油装置,强化税源日常监控;二是对所有加油站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行管理,督促其健全账务制度,同时要求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公司向加油站销售成品油时,一律使用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三是加强国税、地税部门的信息共享,为准确确定计税依据提供佐证;四是规范税控装置的管理与监控,提高税控加油机的质量与安全性能。目前,全国各地7万多个加油站已有26万台加油机装上了税控装置,覆盖面达到100%。

  在这样的形势下,燃油税开征与否,更多地取决于一些非技术因素,比如在操作过程中的人为因素。而其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部门利益的分配是否得到利益相关方的认同。

  记者认为这个问题真正是征收燃油税政策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这个问题何时彻底解决之日,也就是征收燃油税政策出台之时。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人士透露,其实财政部、国税局等相关主管单位的各项准备工作早已经就绪了,只是燃油税的征收比起车辆购置税来说更为复杂,牵涉的部门利益也更为广泛。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与车辆购置税类似,征收燃油税首先就必然停止养路费等费用的收取,也就是说,征收管理单位将从目前的各地政府管辖的公路局,转移到各地的税务局,而征收渠道则从原来的公路局在各区县附设的养路费征收稽查处,转变为当地加油站。这样一来,公路局以及地方政府的收入势必将受到严重影响。而各地稽查单位及相关工作人员又将如何安排,也是一个较难解决的问题。私人购车者和针对这一消费群体的汽车生产厂家都盼望燃油税尽快出台,而公路运输行业、公交行业和出租车行业则有维持现状的利益驱动力。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两种力量的博弈也是燃油税“难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关人士认为推出燃油税的条件是否成熟也很关键。比如,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如何有效防止由于燃油税的出台可能导致的通过非正常渠道购买燃油,以逃避税赋现象的泛滥;对于与公路使用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农业用油、水利用油如何征税,等等。对此,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人士说,这些都不成问题,一系列相关的方案和措施早就已经制定了,各种堵漏洞的办法也都有了,只等一声令下就能出台。

  因此,燃油税何时出台仍然难定,这已经成为一个非业务问题,不是单靠技术手段就能解决的。(本报记者陈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