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迅猛发展成为中国国民消费“晴雨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3日电(记者程义峰)几乎是在不知不觉间,各种汽车广告迅速占据了中国的电视台、报纸的显著时段或版面,汽车交易市场的购车人也变得络绎不绝,市场成交量高得出乎专家的预期。业内人士认为,汽车消费已成为中国国民消费的“晴雨表”。

  在中国的计划经济时期,汽车一直被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进行管理,是以团体使用为主的生产、工作工具。然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这一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33岁的翟冬是一个典型的“汽车迷”。她平时喜欢看车展,阅读汽车书籍,并对各种汽车的引擎规格、油耗及国产进口零部件的比例了如指掌。最近她卖掉了原来价值5千美元的夏利车,换了一辆价值1万美元的红色赛欧车。她对记者说:“等到将来有了更多的钱,我还要换车。”

  “汽车并不是富人的专利,它大规模进入中国普通家庭,将给人们的社交方式和生活习惯带来一场革命。”翟小姐说,“现在,买车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

  “汽车在中国是个饶有趣味的话题,一部汽车涉及到中国现代化的许多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汽车管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位官员提供的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拥有的汽车数量已占到世界的3%左右。虽然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相比还有很大距离,但最近这个比例正在明显上升,购买汽车已成为许多人的梦想。中国正从传统的“自行车社会”向现代化的“汽车社会”一步步迈进。

  不过,目前中国人的消费水平还很有限——接近三成的消费者是从购买旧车开始成为“有车一族”的。这促使汽车商下大力气生产更多的普及型汽车,这些汽车价格大约在6000美元左右,最适合中等收入家庭购买。

  中国权威经济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百姓购车现在还受到不少因素的制约,但是在中国,至少有66%的高收入、高学历市民希望在3-5年内买车。灵活的贷款政策和分期付款方式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踊跃购买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在拥有浓厚买车氛围的北京市,私家车的数量已经超过公车数量。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迅猛发展,一汽、东风和上海汽车等三大汽车集团正在进行重组,以凝聚100多家小汽车生产厂家的力量,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进口汽车的关税将大幅度下降,这让国产汽车面临更多的压力和考验。

  不过,专家说,汽车商进行竞争的最大受益者还是普通消费者,因为竞争直接导致汽车价格的下落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