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鼓励汽车进入家庭 消费环境什么时候被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我们有很多解放(牌)汽车,并不意味着有了“汽车解放”。

  汽车本来是人的工具,却往往人为地被搞成了人的负担。所以说,汽车其实没有被解放,相应地,汽车的主人也就没有被解放。汽车是为人服务的四个轮子的工具,而不是四个轮子的主人。人才是汽车的主人,虽然人只有两条腿,但仍然是四个轮子汽车的主人。

  这样的道理,我今天再说可能早已经是废话了,只是目前很多现状还是让人感觉到汽车好像是人的主人。比如,车辆购置税的问题,一些汽车价格下降了,但是购置税还是根据过去的价格去收。虽然只有几千块钱或者稍多一点,但是,对消费者来说不仅仅是负担,而且是一种不公平。不公平比金钱更容易打击人。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汽车离“三个代表”还远,文章里有这样两个例子:“一家农用车企业开发的四轮农用车,用来取代安全性能不高的三轮农用车,但被目录制封杀了,只许它继续生产开始滞销的三轮车。”“上海金山县城朱泾镇规定,没达到欧Ⅰ标准的机动三轮车不许上路,逼得人们使用700辆人力三轮车来载货搭人。用人力代替机动,是进步还是倒退?这符合代表先进生产力吗?”

  这自然是从整个行业及其管理的高度来说的,其实仍然说明了我们的汽车并没有把我们人解放出来。国家一方面鼓励汽车消费,一方面在消费环境的改善方面步子很慢,就打击了一些人的汽车消费心情,何谈把人给解放了?如汽车用户在验车时就需要跑多个部门,每辆车前玻璃上贴的小纸片就证明了这种烦锁。据说国家曾想搞一个统一的“三C认证”(统一检测、统一认证、颁发统一标识),但是由于利益涉及的各方都不松口,至今没有出台。限制太多,就是禁锢,就是不解放。

  好在最近这些“不解放”有些改善,眼下很热闹的自选车牌号就是一例子。虽然只是一个小牌牌,但是说明我们的管理部门在以人为本上进步了。允许人的个性在汽车上去充分体现,这本来是常识是份内的事情,却被我们当作好事去说。这样的局面还要维持多久?(史历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