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车型难如期达标 北京欧Ⅱ标准会让谁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8日 10:22  新华网

  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新售的汽车必须达到欧洲Ⅱ号尾气排放标准。此前的主流论调是,这一标准的“提前”实施对市场冲击不会太大。但最近,部分业界专家却对此提出质疑——不少品牌恐难如期达标。

  部分硬件难以过关

  达到欧Ⅱ排放标准的车一般采用的是闭环控制电喷发动机加三元催化器的技术路线。据介绍,这种技术方案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达到欧洲I号排放标准及其以上排放法规的惟一可行方案。但这一方案对发动机的性能有相当高的要求。

  据有关专家分析,国内现有部分车型的发动机技术已经相当陈旧。这些汽车生产企业规模庞大,有着完整但是落后的生产线,其发动机如果从现有的排放标准通过技术改进提升到规定要求,所需投入的资金是巨大的,即便在技术上也难以突破。从理论上说,让这些汽车达到欧Ⅱ标准已经不太可能。甚至有专家质疑,目前一些市场主流的品牌能否真正达标仍值得商榷。

  “部分欧Ⅱ”令人怀疑

  此前虽有部分国产车声称已经达到欧Ⅱ标准,但据透露,其实很多都只是在实验室的理想条件下得出的结果。

  由于目前国内的汽车排放及检测标准尚不健全,有些产品宣称的排放水平甚至是某种形式的“自我鉴定”。实验室的产品真正商品化大批量生产后,受生产技术水平、油品、路况等因素影响,这些产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能否达到欧Ⅱ标准,就很难保证了。因此,如果没有权威部门正式的检测结果,有些车型自称能够达到欧Ⅱ甚至更高水准的说法令人怀疑。

  部分车型要说“拜拜”

  就欧I、欧Ⅱ标准来说,虽然汽车发动机没有质的变化,但欧Ⅱ标准无疑对排放污染物控制更严格,对产品的要求更严。具体说,实施欧Ⅱ标准后,汽车发动机污染物排放量将比欧I标准减少30%至50%。经检测,一辆老旧车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4辆已达到欧洲Ⅰ号标准的机动车的排放量,相当于7辆达到欧洲Ⅱ号标准新车的排放量。因此,可以说欧Ⅱ标准的门槛相当高。

  考虑到欧Ⅱ标准的严格以及国内部分汽车的实际情况,执行欧Ⅱ标准后,如果不采取其他手段,部分车型退出北京车市是完全可能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