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价值取向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7日 09:13  经济日报

  目前全国都在学习“三个代表”,中国汽车工业价值取向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精神?

  “三个代表”头一条是要代表全中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

  中国有12亿人口,农村和中小城镇人口有10亿,是绝大多数。他们用不上轿车,也买不起轿车,但他们确实需要汽车来解决交通问题,来发展经济,来脱贫。轿车是2亿大中城市人口中先富起来的人买的车,年销几十万辆,而在十亿人口地区畅销的二轮、三轮车,年销1400万辆,这就是证明。它们得以畅销,靠的是人们买得起,还可以用来赚钱、脱贫。

  在2亿人口的大中城市发展轿车,当然应该,但如果将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仅仅理解为发展轿车工业,就似乎是忽视10亿人口交通、脱贫问题,不符合“三个代表”中的第一条。

  “三个代表“中的第二条是要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一家农用车企业开发的四轮农用车,用来取代安全性能不高的三轮农用车,但被目录制封杀了,只许它继续生产开始滞销的三轮车。四轮农用车在技术含量上没法和奔驰轿车比,但在发展农村生产力上,却比奔驰轿车要强许多倍!不许生产受农民欢迎的四轮农用车,是要不要发展生产力的问题。

  上海金山县城朱泾镇规定,没达到欧Ⅰ标准的机动三轮车不许上路,逼得人们使用700辆人力三轮车来载货搭人,用人力代替机动,是进步还是倒退?这符合代表先进生产力吗?

  “三个代表”第三条要做先进文化的代表。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汽车文化可以理解为汽车政策、法规、技术、管理、广告、车展、俱乐部等的总和,而政策法规是各项的统帅。

  我们的汽车政策是主要在大中城市向先富起来的人推销外国品牌轿车,不去解决10亿人口地区迫切需要既能乘人又能载货的家用廉价四轮汽车,让10亿人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我们就是空有一个世界最大的廉价车市场,空有一个世界最大的摩托车工业、一个世界最大的三轮车工业、一个敢和轿车一比高低的微型汽车工业、一个门类齐备的基础工业和高等教育系统,却去学一无基础工业,二无技术人才,三无国内市场的泰国,只凭低价劳动力去干车、铣、刨、磨、铸、锻、冲压、焊接的活,用德国、美国设备来装配德国、美国轿车,就地销售。

  低工资国家赚低利润,跨国公司则凭轿车开发和高技术赚高利润,这就是跨国公司的“全球一体化”。他们生产不出中国10亿人口地区所需要的廉价四轮汽车,我们却用目录制去封杀廉价四轮汽车,用欧Ⅰ排放标准封杀三轮农用车,保护了轿车的垄断利润。

  美国的跨国公司50年代就向美国人宣传“大就是美”的理论,将美国轿车做大做贵以获取高利润。它们先用大笔广告费影响媒体,通过媒体将卖车人的想法转化为买车人的想法。他们的经验在中国也取得了成功,我们办汽车合资公司原来说好是用市场换技术,但一家合资公司的中方总经理居然说中国不用自己搞开发,轿车不好卖不用降价要减税,要求政府贴钱让他卖外国品牌轿车。城市道路是用全体市民的税金建设的,为了防止空气污染,要征收特定道路税,不然就是对纳税人不公。现在我国出现要废除轿车消费税的文章,也是跨国公司“洗脑”的成果。

  各国汽车法规有四大类:有用来保护车主权益的,有节约能源的,有控制废气和微粒含量的空气清洁法,有限制进口的技术法规。美国有一年内可以退车的柠檬法,各国都有的汽车召回法,我国至今没有保护车主权益的法规。欧美、日本都将燃油税提得很高,迫使车主使用节油车,汽车公司生产低油耗车,但我国至今没有汽车节能法规。我国已实施了欧1排放标准,并要在车辆密度很小的农村及中小城镇地区实施。这些地区人均收入低,农民买不起电喷车,厂家也布不起电喷维修网点,强行推行这个标准,就是迫使这些地区退回到人力车时代,堵死10亿人口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道路!这证明有人认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就是在2亿人口的大中城市里推销轿车。美国的“油老虎税法”规定进入美国的奥迪A8、波尔舍911、宝马5—7系列、奔驰190系列以外的全部车型、加上美国产的凯迪拉克,都要征收售价10%的油老虎车税,因为这些轿车排量大,在城市车速下发动机长期以高怠速运转,废气污染严重。我国为何不立法,让富豪们为污染城市空气付税?

  在国外城市堵车时轿车限行,而中国城市则限行商用车。日本通产省宣布“轻四轮”车(在中国叫微型汽车)少耗油、少污染、少占地,对社会有利,要减税、减保险费、免交过桥过渡费,但微型汽车在中国城市却被限行,上海被禁上高架路,武汉被禁过长江大桥,广州被禁止入市,这都因为它是轿车的竞争对手。

  二、三轮车因安全性不足,迟早要被四轮车所替代。日本政府鼓励二、三轮车厂转向四轮车厂。本田、大发公司就是这样转型的。在中国,二轮、三轮车厂不许转四轮车厂,只能或倒闭,或做外商的打工仔。

  2001年美国皮卡产量比轿车高出100多万辆,但在中国,2001年皮卡销量只占轿车销量的十分之一,因为全国城市几乎都对皮卡实施限行!

  对照“三个代表”,我国汽车工业还差得很远!(作者:胡亚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