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的希望所在--点评国家产业技术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 08:59  中国汽车报

  最近,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财政部、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了《国家产业技术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作为“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方向的指导性文件”,《政策》将会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什么样的作用呢?为了帮助人们弄清楚这个问题,记者请有关专家对《政策》进行了点评。

  参加点评的专家有: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原所长郭少平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何德胜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季荃

  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裁技术顾问傅世枢

  对《政策》的总评价

  郭少平: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有些方面虽然在过去被政策强调过,但在《政策》里有了新的内容,更进一步地明确了。我总的感觉很好。

  何德胜:我把《政策》反复读了几遍,深受鼓舞。《政策》的颁布表明:政府职能有了重大转变。《政策》指出了国家产业技术发展的方向和战略重点,对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政策》十分精辟地阐述了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地体现了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

  王季荃:《政策》的颁布反映出国家有关部门充分地认识到了发展产业技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傅世枢:《政策》颁布得非常及时。

  《政策》对形势的估计很准确

  郭少平:我感觉《政策》对国内产业技术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估计得很对。“要研究开发智能、洁净、安全、节能型汽车。重点发展高效发动机技术、轿车车身开发技术、汽车排放控制技术、轿车关键零部件技术以及多轴重载汽车。”(《政策》规定)这个规定很重要。这几个方面都是当前世界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中国恰恰在这几个方面远远落后于国外。如果中国不在这几个方面狠抓一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何德胜:《政策》透彻地分析了国内产业技术发展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这对中国汽车产业技术的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因为中国轿车工业的核心技术基本上被外方控制,所以,中国变成了世界轿车的大展场、大卖场和装配场。大家应当按照《政策》的要求,“发挥后发优势”,扭转中国汽车技术的被动局面,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要反对满足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

  王季荃:《政策》对“问题”和“差距”讲得很到位。国家把发展高新技术纳入议事日程了,这很好。

  技术创新的动力来自市场。

  《政策》规定:“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外部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做好技术引进工作,支持鼓励国内企业在境内外建立合资合作技术研发机构,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建立研究开发中心,促进技术扩散。”“转变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方式,改变行政审批项目制度,建立市场准入条件的评价体系,由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条件与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吸收社会资本,建立和发展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宗旨的社会产业投资基金。”

  郭少平:技术创新最主要的是企业行为。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动力来自市场。如果市场动力不足,车型就可能多年一贯制。当然,企业动力也来自国家法规,但首先是来自市场。多渠道融资虽然不容易,但肯定是对的。产品技术开发应当主要靠企业筹资,政府应当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给予必要的支持。

  王季荃:我非常赞成这项规定,一定要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当然,政府应当起协调作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保护国家利益有好处。

  傅世枢:这一规定对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新兴轿车企业无不为此拍手称快。可以说,横亘在这些企业面前的一大障碍被彻底地清除了。

  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体系

  何德胜:这是中国汽车技术开发能力得以提升的重要保证。我多年的梦想出现在《政策》中了,感到非常高兴!

  《政策》规定: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植技术创新的力度。

  王季荃:这是让中国汽车工业不被外国牵着鼻子走的重要手段。我完全同意这一规定。

  郭少平:这一规定很重要。中国汽车技术开发投资严重不足,与国外的差距很大。这一规定对解决国内汽车技术开发投资不足的问题有很大的作用,是国内汽车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化的催化剂。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希望在税收、财政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汽车行业某些急需产品、关键技术及共性技术(如电控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并希望政府尽快颁布有关的实施细则。

  《政策》规定:“十五”及以后5年,要重点推进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重点发展主导经济和把握国际竞争走向、关系国家实力以及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的战略性技术;关联性强、制约国内产业总体技术水平提高的关键技术;通用性强、应用领域广泛,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的共性技术。

  王季荃:这应当包括汽车技术,因为汽车技术属于这类技术的典型。

  《政策》规定:积极开拓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产品,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计算机辅助工艺(CAPP)、计算机辅助制造(CAM)、产品数据管理(PDM),制造资源计划(MRPII)及企业资源管理(ERP)等。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网络制造”,便于合作设计、合作制造、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开展“数控化”工程和“数字化”工程,对企业现有设备,对机械加工企业生产的设备、零部件实施“数字化”工程,提高大规模机械产品的互换与配套能力。

  傅世枢:这一规定对实现汽车设计和制造现代化有重要意义。按照传统方法,各大汽车公司和知名的专业汽车设计公司开发一个新型轿车(不含发动机和其他总成)的费用,通常不会少于1亿美元,其中60%用于新开发车的制造和试验。开发的周期通常需要48至60个月,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这种情况近年来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数字样机技术”用于轿车开发的各个阶段,优化了产品实现,减少了实物试验样车数量,加快了开发进程,节省了巨额资金。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好处将不可限量。

  要防止雷声大雨点小

  《政策》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但是,大家又担心其贯彻落实会遇到多方面的阻力,重现过去有的好政策说和干两张皮、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

  因此,何德胜教授提出了如下建议:

  大力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

  政府要建立或指定相应的结构,搞好组织、协调工作,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

  建立由各个相关行业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政策》贯彻、落实的指导、咨询、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向政府和全社会提供咨询报告,保证国家产业技术(特别是汽车技术)沿着《政策》规定的路线健康发展。(本报记者姚福泰)

  《中国汽车报》(2002年07月22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