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轿车该不该限牌--北京放任自流VS上海严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9日 10:16  中华工商时报

  北京不限牌

  与上海严格控制牌照相比,从现行的政策来看,北京市对于牌照的发放基本处于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了解到,对于机动车牌照的发放,交管局并没有严格的限制政策,近几年牌照的发放一直采用随机选号的方式。交管局介绍,目前北京市一张机动车牌证的费用是144元,这与上海平均2万余的私车牌照拍卖价格之比高达1:140!悬殊之大令人咋舌。

  不同的政策直接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果。新近统计的数字表明,北京市目前已经拥有机动车超过175万辆,预计很快将突破180万辆。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统计数字就表明,北京市登记在个人名下的各类机动车超过总量的50%,成为国内唯一一个私车比例超过公车的地区。截至4月底,北京市私人小客车的拥有量近46万辆,这意味着北京每百户家庭拥有轿车近11辆。而按照国际惯例,每百户家庭轿车拥有量达到10辆,则可以作为轿车开始普及的标志。

  来自市场的数据也表明北京市私车市场的快速成长: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统计表明,目前这个北京最大的汽车市场的私车购买者已经占总量的近八成。

  根据北京市交管局的统计,北京市光每年新增的机动车数量就超过10万。

  大道通畅小关不断

  但北京市的政策也并非无可挑剔。除去众所周知的一些费用外,北京市争议最大的一块就是1998年出台的停车泊位证明。按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目前城八区车位62万个,市区公共停车场的车位7万余个,市区允许停车的道路车位才3万余个,无论从哪个方面比较,与175万辆机动车相比,车位的供需矛盾都十分紧张和激烈。

  车位矛盾迫使有关部门对于上牌照设置关隘。按照当年出台的政策,凡是城八区的汽车购买者上牌之前必须先提供停车泊位证明,以后每年验车也要提供泊位证明。停车证明必须由交管局备案的停车场开办,车主拿着停车证明才能办理泊位证。办理泊位证本身并不需要花钱,但要拿到停车证明,却必须花上一笔钱———少则数百,多则数千。

  据悉,交管局出台这个措施的直接背景是1997年北京市私车市场猛然膨胀,光小轿车一项就净增57000多辆,交通、车位压力骤然加大。为了避免私车猛增带来的交通、环保、车位等方面的压力,交管局出台了该措施,以期通过设置这些障碍来限制私车发展的快速势头。

  但是形势的发展却显然偏离了交管局的这个初衷。由于能开出停车证明的停车场的车位有限,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僧多粥少带来的必然结果便是地下交易的出现。按照近两年的黑市价格,拿到市中心的停车证明一般需要花费上千元。但花费上千元拿到的这张“证明”,除了能够证明你拿到了办牌照、年检所需的一张纸外,并不能证明其他任何东西。许多停车证明并不会提供车位,车主仍然需要在真正停车的地方额外交纳停车费。由于停车证明并非一一对应的“一证一位”,交管局希冀通过这个措施减少乱停车现象的结果也没有出现,反倒是提供了寻租和腐败的大量机会,专门办理停车证明的公司广告一度随处可见。

  停车泊位证的存在意义由是受到广泛质疑,迫于舆论压力,北京市交管局去年底曾作出让步,规定购车者可以先上牌照,次年年检时再提供泊位证,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取消这个措施。

  至于停车证明的这笔巨额费用———以每辆车每年1000元计,光北京市40多万辆私车每年就有4个多亿的收入———也没有人来追查。政府说税收、费用里没有这一块,交管部门说办泊位证并不收钱,几个亿的真金白银到底流向了哪里,似乎没人说得清。

  私车牌照暂不会从紧控制

  设置类似停车证明的关隘以限制私车发展的举措被证明基本无效,直接从牌照发放的源头上控制于是便成为可能。北京的私车增长过快已经给交通、环保等带来了巨大压力,加上申奥成功,控制牌照的理由似乎更充分,因此近段时间对北京是否会从严控制牌照发放的猜测也越来越多。

  有消息说,最快今年下半年,北京会出台控制私车牌照发放的相关政策。但记者向北京市交管局法制处一位官员求证时,该官员否认了这种说法。记者进一步追问,北京现在的交通状况已经拥堵不堪,道路发展显然难以跟上私车发展的速度,会不会导致私车牌照控制的政策迟早出台,该官员认为“这个不好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近年内对于私车牌照的发放,将一如既往地采取任其发展的政策,总量上既不控制,也不会刻意地扩大比例。(李爱明、梁长荣)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