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尾气排放实现欧III标准将考验中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 10:04  中国经营报

  近日,北京宣布,从2004年1月1日起,北京将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标准由现在的欧洲I号改为欧洲II号,到2008年,则正式实施欧洲III标准。

  据了解,欧洲二号标准,相当于欧洲90年代中期的排放控制水平,它对尾气中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含量的要求将比“欧洲一号标准”更加严格。这就意味着从2004年开始北京市新上牌照、新生产的车辆必须符合这一标准。新车不但包括生产厂家刚下线的车和经销商待卖的车,也包括用户手中行驶里程在8万公里以内的车,因为排放要求是新车在运行8万公里以内都要达到欧II标准。

  显然,北京市这一强制性与世界环保相接轨的举措,将不仅会改变北京的天空和人们呼吸的感觉,而且还将改变人们传统的衡量好车的标准,环保将成为车市的一块金字招牌;同时,面对欧III标准的考验,中国汽车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也将不可避免。

  达到III号不容易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我国汽车环保核心产品———汽油发动机控制系统(EMS)的主要生产商。该公司自1995年和EMS技术发明者,德国博世公司合作后,已全面实现了能使汽车排污降低50%,达到欧洲III号和IV号的电喷器件的国产化,并且占有国内50%的市场,在排放达标问题上,该公司有着绝对的发言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叶顺表示:“从技术上讲,欧洲I号和II号标准的差别并不太大,从I号到II号标准,在技术上不是质的变化,只是量的变化,技术改进并不复杂,对汽车结构改动也不大。相对于欧洲I号、欧洲II号标准而言,欧洲III号或Ⅳ号标准可以说是脱胎换骨,因为欧洲III号标准的实现,不仅仅是整车生产技术的达到,而是燃油质量、道路状况、交通管理、驾驶技术、驾驶习性、日常保养等全方位要求的系统工程。”

  据他介绍,从目前的技术上来讲,汽车环保的关键是通过相关技术控制好尾气排放,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而汽油发动机控制系统(即EMS技术)正是汽车环保乃至实现欧洲III号所必须的关键技术。应用EMS技术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50%(加三元催化技术可降低污染物排放95%),节约油耗5%~15%,还可提高动力性10%~25%。EMS技术在低温、高温、不同海拔高度、外加负荷变化等条件下,对发动机喷油量和点火提前角都有修正功能,增加了对环境的适应性。

  但是,要达到欧III标准,实际上国内汽车企业还面临着诸多难题等待求解。国内目前的许多大型汽车生产集团,企业规模庞大,有着完整的但是落后的生产线,其发动机如果从现有的排放标准通过技术改进提升到规定要求,所需投入的资金是相当巨大的。但是如果放弃就面临着大量失业等一系列问题。国内新兴的和新型的汽车制造企业目前基本上采取的都是采购组装的生产方式,只要政策要求,这些企业很快就能生产出达到排放标准的新型轿车,只是会在成本上略有增加。但是目前国内像联合汽车电子这样的企业,真正可以生产达到高标准排放标准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数量却很少。资料显示,2000年我国汽车配件的销售金额为20亿元,但真正能够称为环保产品的却不足10%。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国内主要网站纷纷开设专题进行介绍。然而,浏览这些网站的车展专题,出现“环保”二字的新闻标题不到标题总量的1%。

  相关人士据此分析,实施新的排放标准,将会进一步加快国内企业优胜劣汰的进程。老的整车厂商将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阵痛,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将会在标准实施后迅速产生分化。那些只靠价廉不讲质量和工艺水平的企业,很快就会失去大量的订单而陷于生存的困境。而资金实力雄厚、技术水平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的面前却将呈现出一个巨大的市场。当然,在这个市场上,无论是新老进入者,都将面临不同的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的考验。

  可以向联合电子、博世求救

  据了解,在国内电喷产品市场拥有“半壁江山”的联合汽车电子公司自1995年和EMS技术发明者———德国博世公司合作后,已全面实现了能使汽车排污降低50%,达到欧洲III号和IV号的电喷器件的国产化,并且占有国内50%的市场。

  如何帮助国产车尽快达到欧洲III号和IV号标准,联合汽车电子以ME7系统做出了回答。目前的帕萨特、奥迪A6等车型已经安装了此系统,早于其他汽车6年时间进入更为彻底的环保行列。当然,联合汽车电子早已尝到甜头,它正是凭借其知名的“博世”电喷产品,成为桑塔纳、帕萨特、富康,捷达王、奥迪等国内知名的品牌汽车的长期供应商。

  有关人士认为好的环保企业更看中的是有效的解决人与车的矛盾,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如果我国汽车全面采用更为先进的电喷技术,使尾气较为充分燃烧,达到欧洲III号标准,那么,我国完全有可能在数倍增加社会汽车保有量的同时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这应该是具有前瞻性的企业的眼光。

  除了社会责任感外,对于消费者本身,这也是个好消息。因为政府有关方面已经做出规定,对达到欧洲II号标准的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这意味着可以降低几千元购车支出,可以节油5%~15%,提高动力10%~25%。(娟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