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资金、人才--中国汽车企业究竟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8日 09:42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企业缺什么?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公众似乎都这么看,包括企业自己也这么认为。因为有此三缺,所以中国汽车企业不行。这样的认识似乎已经成为定论。

  事实真的如此吗?考察中国汽车市场化运做的环境,我开始质疑这些所谓的定论。举世公认,中国是未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按照经济法则,市场是集聚各种生产要素的力量。一般情况下,有市场就可以吸引到资本,资本逐利的本性驱使其必然流向有市场的地方。拥有资本怎么会买不到技术,怎么会缺少人才?加之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怎么依然会有三缺?又怎么会得出中国的汽车企业不行的结论呢?

  我觉得,三缺之论有推诿之嫌。

  质疑一:我经常听到一些地方的官员和一些企业的经理抱怨本地本企业经济发展慢、效益差时,都把原因归结到这三缺上,与自身的主观努力似乎关系不大。我想问,在谈论中国的汽车企业没搞上去,与国际上大的跨国公司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时,也是这样,怨天怨地,为何就是就不怨自己。

  质疑二:我国许多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存在三缺的问题,可是有的产业却发展得很快,涌现出一些新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比如海尔集团,我想问,这是为什么?

  质疑三:同样是汽车企业,为什么一些起点比较低的企业却发展得比较快,喊三缺的声音却不那么响,并且还有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比如哈飞、宇通,这又是为什么?

  质疑四:国际上大的汽车公司,创业时也都面临三缺之难,他们是怎么过来的?权威人士会说,环境变了,我们的机会已经错过了。那么,我们就只能认了?谁认?反正我不认。中国汽车界也不会认。中国的汽车企业有希望,有前途。但是,光嘴硬不行,要找到病根。说中国汽车企业存在三缺没全错,缺和不缺是相对的、具体的、有条件的,是可以转化的,只强调缺是片面的,是迁就自我,推卸责任。我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最缺的是敢于挑战、敢于超越、敢于扬弃、敢于创新的斗志。强调斗志,不是不要理性,不是不讲科学。理性是避免失误的防火墙,是进行决策的原则,可是,过于理性就会丧失勇气,磨平锐气。昂扬的锐气不仅是精神力量,也是行动的先导。中外成功的企业都是这样,没有例外。同样,讲科学不仅需要定理,更需要敢于探索、敢于开拓的精神。在科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只有那些充满昂扬斗志的科学家,才创造了人类的辉煌。

  中国汽车的振兴和崛起,首先需要的是充满自信的、昂扬的斗志,而不是别的。(李庆文)

  《中国汽车报》(2002年06月25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