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活力--试驾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2.0T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4:04  汽车与你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强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帮助上海通用的这款新车远离了沉闷的中级轿车阵营,这款车不但活力十足,更是国产别克有史以来跑得最快的车型。

  上海通用最早于2006年开始与萨博进行商业上的合作,并不是看中其一年在国内千余台的销售量,而是其独门秘笈一一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上海通用也早有意为旗下车型装备动力更强、效率更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意愿,只是老一代的别克车型都主打商务市场,对运动化的需求并不十分强烈。而现在,随着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国产,引入一款强调运动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从外观上看,2.OT与2.4型号的差别并不明显,唯一不同的地方是悬挂在车尾和侧面通风孔上的红色“T”型Logo;而整个驾驶室的设计与车系中的其它型号相差不大,只是运动型座椅让车内的感觉更运动化一点,真皮覆盖的运动型座椅很贴身,并且不会硬邦邦。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虽然外型上与新君威系列中的其它型号相差无几,但隐藏在发动机盖下面的可是取自通用全球动力平台大名鼎鼎的2.0升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关于这款发动机的来历和身世,有必要向大家交代一下,属于通用最新的DVVT系列发动机。其前身是欧宝著名的ECOTEC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机械上出身欧宝世家,而电控程序和涡轮增压值设计部分,则是出自萨博工程师之手。

  尽得欧宝和萨博两家技术之长的这台四缸全铝发动机,在缸内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器的双重帮助下,其升功率高达的11 0bhp,在5,300 rpm时输出220bhp的最大马力,而35.7kgm的峰值扭力在2,000—4,000rpm之间能够持续发送,而且它的呼吸和响应都得到了DVVT进排气门连续可变正时系统的照顾。虽然这台发动机不能算是同排量最强劲或最平顺的,但在动力输出一环上,它已经足够击败像马自达睿翼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5或大众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OT这些对手了。

  除了动力输出强劲外。作为通用公司最新一代的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拥有常规的双对旋平衡轴、缸内直喷和DVVT进排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外,这款发动机还有几点值得关注的新科技。首先是采用双流道设计的涡轮增压器,工程师将驱动涡轮旋转的传统单通废气道,改为两个废气道,分别是1缸和4缸一个,2缸和3缸一个,双流道相比单流道的好处是,可以明显改善单涡轮增压发动机低转速迟滞现象,得到更快的发动机响应。其次是采用中空钠冷却的排气门,这是个来源于美国冠军房车赛的独特设计,其原理是在气门中注入液态的钠金属,以保证气门在高温高压下拥有良好散热性能,保证与气门坐之间的配合公差不会发生变化,提高进气效率。量后要说的一点事,这款发动机采用了不多见的铝制活塞,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活塞旋转质量和惯性。不但转速提升更快。响应更迅捷,同时发动机的震动也比采用传统钢制活塞的发动机降低很多。

  如此多的高科技,使得这台发动机工作时的噪音很小。而且进气时的共振声也几乎被掩盖,单单从声音上判断,会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台普通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更重要的是。它的运转表现很好。按照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标准来衡量,这款车的油门反应应该算是相当灵敏,即便是当发动机处于低转速区,也有很好的油门响应和加速性,这得益于其在2,000rpm就能爆发的峰值扭力,虽然和其他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一样,2.0T也存在着涡轮迟滞现象,不过却是很轻微。双流道设计使得这款车的涡轮增压系统进入工作状态不需要太多的热身即可全情投入工作,从而有更接近于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爽快反应,看来萨博技术团队没有白费功夫。

  在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上,车不多,这为一展2.O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身手创造了理想条件。接过通行卡,一脚油门到底,喔,一旦当你全力踩下了油门。你就会了解真正的2.OT了。强劲的推背感很快会让你认清涡轮增压发动机疯狂的本质,这款体重超过1.7吨的中级轿车,能在7.7秒内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它是上海通用别克家族中跑起来最快,当然也最有韵律的成员。转速表指针两个来回之后,车速表指针已然越过了100km/h,一直到160km/h之前,2.OT都保持较强烈的推背感。轻松间车速就达到了200km/h,出于安全考虑。我没有进一步催逼油门,不过我相信,2.0T完全能够达到厂方宣称的232km/h极速。相信,就直线加速性能,新君威2.OT已将可以自信的将其德国对手完全甩掉。

  此外。不算重手的方向和较为柔和的操控,也使人感觉驾驶新君威2.0T更多是一种享受,而不是战斗,一部强调运动性的车,不一定让驾驶者每时每刻与路面和车辆作斗争,让驾驶者开着舒服,快跑起来也不紧张吃力,这才算是驾车的一大乐趣。新君威2.OT就是这样的一部车,无论是平坦笔直的高速公路,或是曲折颠簸的乡村小路,2.0T都能平稳流畅的奔跑,悬挂对路面的适应能力较强,行车素质也要超越上海通用以往的产品。

  不过,如果在弯中没有摆正方向盘前,你就急着全力加油。2.OT还是会出现严重的扭力转向问题,这也是所有大扭力前驱车型的通病。目前解决这种通疾的最好办法是差速锁,不过很可惜,由于空间的问题,2.0T没有配备。所以,想要更流畅的驾驭2.OT。你就要规规矩矩,弯前,刹车;转动方向。滑过弯心;回正方向,出弯加油,2.0T是那种可以给你带来驾驶挑战的车,而不仅仅是一部舒适豪华的中级轿车。

  虽然发动机的表现出色,但变速器的反应却明显慢半拍,不过却比2.4型号上的那款变速器有了明显的进步,对于这台变速器,我的建议是,要想驾驶得流畅。应该尽量使用手动模式。

  在快速弯中。新君威2.0T的动作显得极为舒展,同时它的乘坐感受也十分舒适,虽然振动还是有,并且伴有一定程度的车身侧倾,但还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2.0T的悬挂行程应该较短,在路上快跑时遇到的两处较大凸起,也基本印证了我的判断,当时的悬挂已经被压缩到底,虽然不太符合国内多变的道路状况,但对于一部运动化的中级轿车,这种设定却是恰到好处。普利斯通24,5/45R18泰然者轮胎的循迹性很好,悬挂对路面起伏更倾向于吸收而非反弹,以更高的速度行驶时,采用新式的磁力助力转向表现得不够精确,方向盘表现得很敏感,但回馈的信息却模糊不清。你很难从方向盘上探知前轮的抓地力极限在哪里,而这也大大限制了我的驾驶信心。

  好在这种情况在车速快起来之后有了好转。当车速超过120km/h后。可以清晰的感觉到底盘变得更扎实了,悬挂的韧性也更好。低速时飘忽不定的方向盘,也开始变得沉稳扎实起来。这也让我有信心向更高速度挑战。得益于良好的隔音性能。和极为安静的发动机,当同车人感觉是以100km/h的速度行进时,速度表的指针已然指向了160km/h,为了应对加强的动力,2.OT还增大了前后刹车盘的尺,寸,由2.4上的16寸增大至目前的17寸,前后均为通风盘,并且刹车助力也调校得更加线性,此外,2.0T还装备了HBFA液压抗制动衰减系统,可以自动提升制动力以消除制动衰减后来带的刹车力下降的问题。在安全方面。除了标准的ABS、BAS、TCS等电子系统外,2.0T还装备有ECS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和CBC弯道刹车控制系统,提高车辆在高速变线和弯中的主动安全性能。可以说,新君威是一辆不错的车,2.OT不仅够快,够舒适,而且够安全。

  撰文/海涛 摄影/陈伟雄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君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