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成都车展被横刀夺爱后 让人捏把汗

2014年09月02日09:54   轮语汇  作者:余建良   我有话说

  前言:成都车展的借势崛起有历史的积累,但更多的还是借助“全球汽车论坛”这样的外力发迹。而今,论坛的撤离,以及武汉车展逐步做大,对成都车展不能不说是一个威胁。尤其是彼此地理位置过近,举办时间前后不过两个月,一旦厂商的参展重心向武汉车展倾斜,那么成都车展就真的只能干瞪眼了。

  如果给我一个妄自猜测并可以不得罪人的机会的话,那么我会说那些从全国各地涌向成都的汽车媒体人,不论工作任务的话,多半的私心都是冲着成都的美食美景而来,然后怀揣着对美食美景的不舍而去。前期所做的展会报道工作投入的精力可能还比不上搜寻各式美食攻略所花的时间。这座美食之都,已经积聚三万多家酒楼,有名的美食街就不下十余条。来成都,似乎没有什么比吃更重要的了。事实上,成都车展的美食指南确实要比观展指南更受欢迎。

  这种局面的出现,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成都美食或美景,自去年“全球汽车论坛”移师武汉后,成都车展所能衍生的话题已经被大打折扣。

  这么说对一直势要跻身国际车展之列的成都车展似乎多少有些埋汰。凭心而论,成都车展确是一个处在上升期的地方展会。在我个人看来,长春、重庆等带“国际”字眼的地方车展,里子里还是无法摆脱展销会的特质,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展商,也都是冲着这个奔头而去。对媒体而言,这样的展会,无论如何剪裁都很难做出有价值的报道,因此不受媒体待见是情理之中。

  无论从展出面积、参展商阵势还是新车首发阵容这些维度看,成都车展都算的上是脱颖而出的一个。但我们也必须指出,没有2010年开办的那场“全球汽车论坛”,成都车展所能辐射的范围,恐怕很难超出四川。

  也许论坛组委会多少有些自吹自擂的成分,但纵观目前国内各式汽车论坛,论规格和影响力,全球汽车论坛不算第一,也至少是最字辈中的之一——用组委会的官方宣传语便是:全球汽车论坛是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为重要的国际行业会议之一。据称,去年在武汉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人参会,其中来自海外的参会者接近200人,诸如就有法拉利首席执行官费力撒赫然这样的腕儿。而也就在去年,武汉车展才算开始进入全国汽车媒体报道的视野之中。自恃中部最大的汽车重镇,武汉自然希望循迹成都模式,借这一论坛让武汉车展能够麻雀变凤凰。

  如果从1998年举办第一界车展开始算起,成都办车展的历史也有16年了。但在过去,成都并没有什么汽车产业作支撑,再加上汽车消费在中西部市场起步相对要晚些,成都车展这些年能苦苦支撑下来就是因为当地的经销商还算给力,以及政府的不抛弃、不放弃。来自成都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2年,成都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2013年底,成都整车产能攀升到140万辆!但在2005年,成都的汽车产能不足千辆。所以,成都车展能熬到今天这种局面实属不易。

  在去年的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媒体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表示,最初创办论坛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从2009年发起筹备论坛,到2010年选定在成都举办第一届,这是因为成都当时正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且成都当时也全力打造会展城市。经过组委会的协商,最终第一届论坛落户成都。按照原本的计划,全球汽车论坛将在成都、上海两地轮流举行,为了打造汽车论坛的品牌,组委会决定在论坛发展前期,尽量做到不要频繁更换地方。按照王侠的说法是“很早之前,武汉市就表现出对汽车论坛落户武汉的极大热情。”早在2010年,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举行时,武汉市商务局局长李作清带团前往成都参会。经过深入的商谈,最终敲定第四届论坛在武汉举行。

  王侠认为,武汉拥有良好的汽车工业基础,汽车论坛的落户将为武汉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而选址标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我们选取举办城市的标准,主要看在哪里最有效果。”可见,全球汽车论坛的作用不仅仅可以带大一个地方性车展那么简单。成都车展的汽车工业比武汉单薄,论坛才搞了三界就撤了,多少还是令人费解,个中具体缘由我就不再妄自猜测了。

  好在今年的参展商还算给力。

  2013年的成都车展,首发的新车数量只有 21款车型。到这一届,则有五十余款新车上市和首发,上海大众全新车凌渡、东风悦达起亚K4以及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全新中型SUV——昂科威等战略车型都选择在成都车展首发,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成都车展地位的提升。

  今年车展的媒体日前夜(28日),奇瑞控股占股50%的内资合资公司凯翼汽车以非常大的动静在成都举行品牌发布会,宣告其品牌正式成立并发布了一款A级SUV概念车i-cx。当晚,捷豹也举行了“锋尚夜”,在现场,由2015款XF、XF R-Sport及XF Sportbrake组成的捷豹XF家族系列产品首次在国内集体亮相。包括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在内的一众高管也都亲临现场。29日的媒体日,也有好几家车企的高管不辞辛劳地为自家企业站台。如携Q50L和ESQ亮相的英菲尼迪,其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一口流利的中文也多少点缀了成都车展。此外,诸如长安以及奇瑞等本土车企,二线城市对它们来说是战略根据地,因此表现的也都丝毫不含糊,这些都让成都车展不至于在全球汽车论坛撤离后被降身段。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成都车展所启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展馆的设计较为合理,扇形的造型使得展馆1~9号(本届车展共9个展馆以及室外场地)可以一字排开,而不至于像北京车展,像潘神的迷宫,稍不留神就会迷路,曾有方向感不好的女同仁原本一个上午要跑10个发布会,结果一半都完不成,就是因为多半时间都在兜迷宫。

  当然,成都车展毕竟还是一个准A类车展,展销会的那一套还是无法摆脱。28日的媒体日,展馆入口已经成为黄牛的阵地,再加上主办方对外售票,目测当天进入展馆的普通观众要明显多于媒体。而当大家满怀殷切之情进入展馆后,展台上列队欢迎的基本是各品牌经销商抽调出来的销售人员,上午九十点钟,原本应是发布会的高峰时段(按照北上广三大车展的惯例),却鲜见有车模站台。主办方称这届成都车展,厂商直接参与比例高达98%。“厂商”这个语境中,经销商应该还是当仁不让绝对的主力,厂家背后给予一定的支持罢了。此外,最能衡量一个车展含金量的几个要素,除了首发新车差强人意,概念车以及新技术的展出,就显得稀汤寡水了。仅此两点,成都车展要想与北上广三大车展并列齐名,还需十分的努力才行。何况,现在背后还有一个武汉车展在奋起直追。

  武汉与成都不过相距千里,两者的辐射面存在很大的重叠,再加上两个车展的举办时间相差仅两个月。如果武汉车展借助全球汽车论坛的带动而扶摇直上,影响力进一步做大,那么不排除厂商会将参展重心向武汉倾斜。成都车展若不思考破题之策,势头被武汉车展占尽后,届时车展主题不排除真被美食霸了头条的可能。据我所知,汽车媒体圈的吃货真心不少。

  关于成都车展,这次就聊到这吧。忙活了快两天,我将跟小伙伴一起去锦里搜寻美食。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车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