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品牌还有车展拼“秀”的必要吗?

2014年04月17日13:15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又到北京车展时,从已得到的信息看,各企业又都攒着劲头要表现自己。无一例外,大家还是在拼面积、拼新车、拼模特、拼明星。展场变成了秀场,观众愿意看,企业想方设法去满足人们的胃口无可厚非。但今年这个当口,自主品牌企业是否还得这样去“拼秀”,值得我们思考。

  有人可能会问,是否今年以来的自主品牌形势不好,销量下滑,企业该收紧口袋,压缩费用?恰恰相反,自主品牌汽车想让百姓喜欢,消费者购买,一定要舍得下本钱,加大牌宣传塑造方面的投入。但如何“花钱”是个问题,当前它多多少少反映出了自主品牌企业如何看待自身发展的心态。特别是从去年起自主品牌遇到波折,这种心态开始走向失衡。在不少企业看来,我花了钱就要马上见到效果,要立竿见影。北京车展显然又是个“烧钱”的地方,如果以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去“拼秀”,非但收不到成效,反而将这种心态变的更坏。

  我多次写文章说了自主品牌的躁,现在看来,这种现象没有任何改变。突出的表现是,对销量下滑,不愿意深入全面地去找原因,更不愿意下功夫花时间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正视问题,总强调客观。

  日前,观致汽车获得“红点”设计大奖。其实,这个奖在世界汽车领域里是非常权威、有影响力的。任何一个跨国汽车公司都以能获得“红点”奖为荣。观致是中国汽车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牌,应该为之骄傲才对。可我们听到的却是:得这个奖又能说明什么,销量上不去白搭。

  我认为,自主品牌要结果没错。但如果刻意为了结果,甚至连过程都可以忽略,一定是个错误。无独有偶,某自主品牌企业,今年销量突然下滑,企业内部就将原因归结为销售部门,品牌营销被指责为“乱花钱”,理由就是花钱没见到销量。

  都知道自主品牌是后进入的弱势品牌,人们不买它就在于对品牌不了解,没信心。要想改变它,一需要像观致那样靠一个又一个被得到肯定的做法;二需要时间,用品牌、品质去细细地交流。自主品牌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乱了方寸,不知道该怎么干,该在哪下工夫。

  这里,我想提奇瑞。这几年奇瑞一直在调整。它也是因为销量下滑想到了调整。但它并没有仅从一个方面去改变,而是全方位的从造车理念、产品规划设计研发,到品牌营销、经销商网络做了全面的调整方案。最难能可贵的是,它能沉下心来不唯销量至上,从根本上彻彻底底地来一次“大手术”。这样的“大手术”背后的代价是董事长尹同跃必须承受销量上不去的压力。

  说自主品牌躁也好,说心态失衡也罢,关键还在于企业的负责人能否客观地看待问题、看待过去、看待未来。既要认识到当下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要看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一定要从过去的发展过程,全方位地去找原因。当前,长安、长城在自主品牌领域做得好同样是这个道理。记得至少两年前,也是在看到车展后,我就说过长安、长城在产品规划、产品研发、产品技术品质方面做得不错,可有几个企业同行听进去了?有意思的是,恰恰今天遇到困难的企业就是当时车展上风光无限的那几家。我想,这样的例子挺能说明问题的。

  北京车展即将开幕了,自主品牌应当花钱展示自己的自信。但这个钱怎么个花法,花的目的是什么,一定要想清楚。否则就是“拼秀争宠”,满足了人们看热闹的心态而已。这样的话,就太不值当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车展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