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北京车展 淡定“第一”

2014年04月18日17:28   轮语汇  作者:程远   我有话说

  两年一届的北京国际汽车展,后天就要开幕了,也许是连续5年“世界第一产销大国”的桂冠,让中国人对“第一”产生了了麻木感,尽管“2000余家参展厂商、1134台展车、23万平方米展出面积、118台全球首发车、其中跨国公司31台、45台亚洲首发车、71台概念车、79台新能源车”,哪一个项都是“硬邦邦”的指标,都能将北京车展推向“全球最大”的宝座,虽然被全球所有跨国汽车公司定位为“全球最重要的A级车展之一”,但现在的中国人却没有了过去一听“第一”就亢奋的激情。

  “不就是一个车展吗?”面对世界最大车展,中国人十分淡定。

  临近开幕前夕,各网站上很少有过去常见的煽情文字,也见不到将有哪些跨国公司大佬出席的报道,过去他们象明星一样被媒体紧紧追逐。如此大的汽车市场,就是我们的底气,谁爱来不来,不来是你的损失。

  过去经常上演的京沪车展第一之争,如今也消停了,如同太平洋足够大,能容得下中国与美国两个大国一样,中国汽车市场也足够大,容得下京沪两个“世界最大之一”的车展。

  据称,目前中国一年要举办100多个车展,大大小小的城市,若不举办车展,城市管理者的业绩似乎就缺少一块。“有必要举办这么多车展吗?”业界专家总觉得中国的车展办得过多、过滥,但车企却乐此不疲,“秘密”就在于车展很直观,能促进销售。

  按照常规理解,大型车展是汽车产业的风向标,从车展看行业的发展趋势;“地方性车展”则以推销车子为主要功能,被讥为“大卖场”。北京上海两大车展总以远离“推销”而自命清高,对“大卖场”车展嗤之以鼻。今天,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信息爆炸”,车展的哪种功能将更为重要?

  对一家车企而言,销量是它的“生命线”,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关注趋势,是关注未来的销量,关注车市,是关注眼前的销量。以我的感觉,现在即使是参加北京车展,车企似乎也把“关注市场”摆在了第一位,这是不是市场压力所致?

  不过对汽车行业而言,如今更需要关注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毋容讳言,汽车过多、过快的增长,已经与社会出现了不和谐的征兆,日渐增多的城市限行、限购,就是最具体的体现。对此我们也不可一味怪罪这些城市管理者,如果说能源危机还是“最近的将来”的事情,那么,道路拥堵,则直接影响了人们现实的生活质量,而环境污染更威胁着每一个人现实的健康,我们确实要考虑如何让汽车真的成为人类的朋友,今年北京车展将主题定位为“汽车让未来更美好”,就是强调汽车与社会的和谐。让我们把追逐规模、追逐数量的心,也淡定一点,关注汽车技术进步,不仅是要造出更多的汽车,也是要让汽车更环保、更节能、更安全,车业朋友,努力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 汽车 第一 车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