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晨欲“收购”菲亚特工厂 再进欧洲

2014年08月18日11:58   轮语汇  作者:徐翀   我有话说

  华晨自主品牌在获得宝马发动机等多项支持后,技术能力获得很大提升。除了在国内市场稳步发展外,海外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了大幅攀升,华晨汽车去年整车出口数 量突破7万辆,增幅达57.8%,出口至俄罗斯,巴西,朝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华晨汽车有意向收购菲亚特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一座关闭 的工厂。此消息已经得到意大利政府的官方证实,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 8月14日在西西里岛向媒体透露,最近意大利政府在访华期间,已经和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建立起接触机制,华晨汽车提出希望在意大利建厂制造车辆的意 愿。

  

  

  近年来欧洲汽车市场销量低迷,但作为汽车的发源地,欧洲尤其是德国一直是汽车技术及制造的最高标准的象征,能够得到欧洲消费者的认可,就能进入世界汽车工 业主流阵营。对于每一个汽车厂商都至关重要,日本及韩国汽车品牌相继花费了15-20年的时间,不惜成本努力发展欧洲市场。华晨在2006年曾推出BS6 和BS4进军德国,但未通过安全测试。近几年华晨汽车通过与宝马合资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并且得到了大量技术支持。自主品牌中华及商用车金杯产品实力大幅提 升。收购菲亚特工厂进行欧洲本地化生产,在中国企业中还没有先例。

  

  华晨汽车早在2006年就启动进入欧洲市场项目,并与德国HSO公司签署为期5年,共15.8万辆的出口协议。但因为在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的对骏捷 BS4安全碰撞测试中成绩比较差,未能通过德国安全准入标准铩羽而归。近几年华晨汽车在俄罗斯、南美、东欧等区域市场获得不错的销量表现,并且在俄罗斯、 越南、埃及都建立工厂,积累了一些海外生产的经验。今年来欧洲汽车销量低迷,多家车企相继关闭制造工厂。华晨汽车希望逆市抄底的方式,以低价进军西欧市 场,存在着很大风险,但未尝不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今年华晨集团销量目标为90万辆,2013年华晨汽车实现整车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15.7%,销售额1280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中华 整车销售18.2万辆,同比增长19.7%;金杯整车销售38.8万辆,同比增长5.9%。旗下华晨宝马业务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并积累了运作豪华品牌的 经验。菲亚特集团想复苏旗下豪华品牌阿尔法罗密欧,并制定了投资50亿欧元研发新车的计划。该品牌进军中国市场是复苏该品牌的重要步骤,华晨也是一个较为 理想的合作伙伴。虽然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较为深入,已经导入了菲亚特及JEEP品牌。但广汽集团缺乏运作豪华品牌的经验,并且菲亚特还有一个合资的名额可 以使用。菲亚特是否与华晨有进一步合作还不明朗,但多元化发展符合菲亚特及华晨双方的发展战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华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