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公车改革三点分析 更多细节才能保证成功

2014年07月18日11:03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前言:公车改革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入选公车采购大名单的自主汽车影响有限,公车改革关键点在于约束特权、降低行政成本。

  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中国公车改革全面推开。《方案》明确,“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改革后行政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关于“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话题,在去年十二月份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现在终于落实了,对于近期以来关于公车等问题来讲,这是个值得称赞的事情,当然,对于自主汽车制造商,以及前天提到的公务车新能源汽车化等方面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影响程度应该有限,如果要论述这项改革的社会意义,更多的还在观察更多细节性质的内容。

  第一、公车改革关键是约束特权、降低行政成本。

  公车改革关键在于一些公车引起的社会负面影响,这对于政府来讲是非常不利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负面影响对于公信力的损伤,说白点就是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这些都是政府倡导的东西,实际上,普通民众对于一些现象都很熟知,包括一些公务用车的特殊牌号等,这些现象有时候存在、有时候是捏造,但是对于政府来讲,都是非常不利的,应该给予消除。

  第二个就是如何降低行政成本,不知道网络上盛传的公车花销是否准确,但是这些数字真的很惊人,这样的行政浪费,不符合潮流,在这个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也是很好地切合此前的提出基本方向。

  这两个方面对于公务用车,甚至包括公务人员其它方面的待遇来讲,都是迫切需要改革的,这个方案是在2013年年底提出来,目前来看,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公车改革全面完成。这个方面也存在问题,当下很多地方存在很多、甚至超标的公务用车,这些车辆如何处理,公开拍卖还是怎样?这些方面都是有待商妥的,在后面再谈这些细节性内容。

  第二、公车改革不等于没有公共用车。

  很多人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公务用车取消了,此前发布的公车采购自主汽车大名单、以及前天提到的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化是不是白喜欢一场?

  对于自主汽车制造商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来讲,这种影响是肯定存在的,毕竟这个数额降低了,比如说从前一百万辆,如果新能源汽车占据30%的话就是30万辆,现在如果降为10万辆,30%的份额意味着仅仅三万辆,所以影响肯定存在,但是不会太大。

  此次公车改革方案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中央和国家机关每个单位可保留5辆以内机要通信、应急用车。事实上,当下的一般公务用车采用新能源汽车的并不多,其它方面的必要的公务用车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更大一些,这种笔者此前谈到的几个效果也是可以体现出来的。

  当然,对于自主汽车方面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此前自主汽车在公车采购层面受惠有限,既然自主汽车受惠有限,为什么这次“公车改革”第一个联想的是自主汽车可能会受到影响,这里面主要的原因在于此前发布的“公车采购大名单”,这里面包含了很多车型,包括自主汽车、合资自主汽车在内的诸多品牌,但是具体执行情况怎么样,这里面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调研,如果说当地具有自主汽车制造商的政府对于该品牌的采购还有倾向性的还算可信,如果说普遍性的政府采购关注自主汽车并且认真执行,这个方面则不太可信,整体来讲,自主汽车的消费群体还应该以私人用户为主。

  第三、公车改革恒久话题、更多细节才能保证改革成功。

  “公车改革”的话题谈了很久,就像“股比开放”等话题一样,是个恒久的话题,当然这意味着改革难度很大,涉及的方面很多,笔者我们抓住了根本说公车改革是为了降低行政成本,事实上,你如何保证这些公务部门不去租车、甚至包括连司机一起租,这也有可能发生的,很有可能就出现了,公车拍卖了,然后低价转给现有的公务人员了,然后花钱给了这些人发油补,最后,他还天天雇人开车送他上下班,这个钱浪费可能更多。

  所以,这个时候,关键就是在于如何用细节保证整个政策不偏离最初的方向,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后,媒体在分析如何进行交通补贴,有三种分析比较热的观点:按职级发放交通补贴、经费定额包干、依靠GPS等进行定位监管,并且注重谈到了公车交通补贴采用发放公交卡的方式。笔者认为,这件简单的小事,采用上述的方式属于“想多了”,很多国有企业的员工都有经历,逢年过节联系黄牛出售公交卡等情况,这些在每个地方都很普遍,再者,没有必要再走这样的路子掩耳盗铃,交通补贴就应该以现金为主,采用资金直接补给个人,然后光明正大的行为。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谁来监管和执行上述事情,如果让各级公务人员自己来约束自己、然后限制自己的公车使用,这样会出现什么样的可能性?

  所以,政策出台之后,自然有其重要的意义,关键点还是如何从细节上给予完善、填补漏洞,然后才有可能保证“初心”。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车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