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公车改革必须保证“轮子上的国家安全”

2014年06月12日19:37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用车、甚至公务人员在政府补贴(如购车补贴或者用车补贴)前提下的个人购车是否一定要选择自主品牌?或者是否必须优先选择自主品牌?这种选择究竟有着何种现实意义?是否仅仅是“爱国情结”的一种体现?或者是否仅仅是为了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单纯的从经济角度考虑(促销)?对此至今依然有很多模糊的认识。日前江淮汽车50年庆典同时举行的自主品牌发展方向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发展自主品牌、政府用车首选自主品牌应该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这一观点一经提出,竟然有相当一部分在场媒体不以为然,那么“公车选择自主品牌应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是否是一种“矫情”甚至危言耸听的说法呢?

  笔者认为,这不仅非危言耸听,简直是振聋发聩!某些官员、官媒领导动辄对指责政府的一些稍有偏激的言论大光其火,却罕见对政府官员普遍使用进口、合资汽车皱起眉头,这才是真正的“不讲政治”! 近些年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中国的国家安全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在去年轰动全球的“棱镜门事件”中可以得获知,美国政府已与微软、谷歌、FaceBook等九大网络巨头合作,共同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大规模窃听工作,而中国被列为重点监听国家之一。今年3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报告指出思科路由器存在严重的预置式“后门”,涉嫌参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间谍活动;5月中旬,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规定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得安装Win8系统,原因在于Win8系统的架构可能导致信息泄密。在此时刻,“政府用车应上升到战略安全高度”绝不是杞人忧天的说法。

  众所周知,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汽车业与信息产业的结合已越来越紧密,不仅是各种越来越繁复的车载电子系统,即使是传统的发动机、动力总成等也越来越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辅助。而车载娱乐系统、车载语音电话,到行车电脑、车辆EDU控制单元等等,都有被预置后门的可能,可以说,信息技术在汽车上应用得越广泛,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越大。

  这不是危言耸听,汽车或将甚至有可能已经成为信息泄密的重要渠道(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对政府豪华进口轿车使用是否存在泄密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因此,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军队以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国企的公务用车采购不仅事关爱国情结、不仅涉及直接支持自主品牌销售,更事关国家安全。而在这些公务用车的采购中,实施全面的“自主品牌化”,全面采购由中国企业自主把控的汽车产品,是杜绝国家重要机密泄密的必要手段,且已刻不容缓,这应上升到政治高度来抓!。2014年初,经习总书记和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四总部印发相关规定明确指出:“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这一指示透露出的信息极其明确。

  然而即使全部使用自主品牌轿车,就一定能够实现“车轮上的国家信息安全“么?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即使是自主品牌的汽车,如果在核心零部件、特别是事关车载电脑指示系统方面不能应用自主产品,依然难以完全杜绝汽车信息泄密的隐患。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即使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也往往是“全球采购”的“多国混血”产品,其中一些核心零部件,却与汽车国安隐患直接相关。而目前中国的自主汽车行业,尚处于追赶全球领先水平的阶段,特别是在核心零部件方面,与世界水平尚有差距。不可否认,在一些核心零部件方面,中国的自主汽车产业对于西方国家的跨国巨头们还有着相当的依赖度。

  破局之道还在于自主车企坚持自主创新,不仅是整车的自主创新,更是包括汽车核心零部件在内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但这一点说来容易做来难。目前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可观者并不罕见,但自主掌握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品牌车企,则并不多。拥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产权、自主生产能力的车企,应该而且必须负起“保证车轮上的国家安全“的责任。

  日前国家领导人密集视察了包括上汽、比亚迪在内的几家自主品牌车企,习近平主席考察上汽集团时,没有参观华丽丽的总装车间,而是来到不为人知的研发中心,听取汽车核心技术的介绍,可见汽车业的自主研发对于产业及国家的意义。 上汽多年来凭借体系化优势,坚持自主创新,在动力总成、新能源发展、车联网、核心零部件等研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其中荣威950、W5等产品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国家公务车信息安全的需求, 目前荣威W5不仅得到了海关总署等多个政府机构青睐,更是承担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等大型安保重任,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为国家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自主品牌国企、特别是“红顶子“的自主品牌国企,在此时刻究竟有没有产品能够肩负起保证“车轮上的国家安全”这一重任,应该作为一项考核指标: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诸位既然都说为自主品牌振兴劳苦多年,那就用你们的产品来说话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 智能 车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