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东风入股PSA的“中资+”效应

2014年06月24日09:36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早在3月底,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标致家族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增资方案各项协议。东风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注资8亿欧元,持股14%,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几个月之后我们再回看此事,在复杂的资本运作后,中国消费者再面对标致雪铁龙的时候,产生了疑问——它们是国产、进口,还是合资?

  其实,这个问题没有必要搞明白,因为反正是个正能量。对东风雪铁龙来说,疑问给消费者带来的更多是亲切感,是彼此距离的拉近。这肯定是好事。而对消费者来说,入股后东风可以有偿使用标致、雪铁龙已经上市车型的全部技术——这在之前的合资模式下是较难实现的,比如大众、通用的合资主要都体现在非核心技术方面,核心技术方面他们把控是非常严的。更多的技术有偿转移,对消费者来说一样不是坏事。

  基于以上,就让疑问还疑问着吧。非要追究,大可以用“中资+”来概括,这或许也是最准确的。

  对“中资+”,市场也是有反馈。以东风雪铁龙为例,厂家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3、4月份的大幅销量增长后,5月份东风雪铁龙的销量更进一步增至了2.8万辆,同比增长27%。这一数据要远好于整个行业的同期平均数据,可以理解为市场对“中资+”的近期“回报”。

  以今年的北京车展为起点,车企们也开始了一轮新的改款潮,比如上海大众的新明锐、一汽丰田的新卡罗拉,东风雪铁龙也推出了世嘉VTS版。来自东风雪铁龙的消息还显示,在“中资+”之后,下半年雪铁龙的变化或许更大,东风雪铁龙C5、C4L和新世嘉都将装配Telematics智能行车系统,以云端科技实现汽车智能化管理。

  下一步,依托PSA的EMP2,东风雪铁龙还将推出一款中级车尺寸的家用SUV车型、下一代B级车C5和更高端的车型;除了现有的1.6L CVVT、1.6THP等发动机和STT自动启停技术之外,东风雪铁龙还会列装1.2THP发动机,全面实现“T大调”;由PSA集团和BOSCH公司共同开发的HybridAir空气混合动力系统也有望引入中国市场,这一系统能将车辆综合路况下的油耗降低35%。

  上述这些变化,不管是对东风雪铁龙,还是对其消费者,应该都是好事,它们可以看做是“中资+”的中期“分红”。

  1—5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了11%的平均增速,因此也有英国媒体将在中国造汽车形容为印钞票。《环球时报》这个月初的报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通用中国合资公司净收入达5.95亿美元,而通用在全球其他市场的净收入总和仅1亿美元;中国市场占大众汽车全球销量的31%,其合资公司营业利润则达96亿欧元,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的总营业利润是117亿欧元。

  “中资+”之后,东风标致雪铁龙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更多的无限可能,“超美赶德”是不是也是一种可能呢?这算是“中资+”的远景“预期效益”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PSA 东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