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操盘PSA亚太 建立全价值链战略联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10:43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东风西渐,“老基友”开始了新人生。

    巴黎时间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正式签约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东风出资8亿欧元入股PSA,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共同见证了双方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的签字仪式。

  两天后,双方在北京签署“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等多方面深化全球合作,其中东风将成为PSA亚太战略的操盘手。

  建立全价值链战略联盟

  中国第二大车企东风和法国第一大车企标致雪铁龙正式结盟,开启中国汽车企业战略性入股世界著名汽车企业先例,成为中国车企计入全球汽车产业链的一大里程碑。

  根据双方签署的增资入股总协议,东风集团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入股8亿欧元,持股14%,并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同等的投票权。

  东风入股PSA将打破国内外车企单一资本合作模式,成为一个全价值链的战略联盟。双方将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等多方面深化合作。

  国际业务合作上,双方将共同设立一家出口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的产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和服务,并考虑将出口公司业务拓展到亚太地区以外的市场,以及寻求与东风品牌出口业务的协同效应,协同开展亚太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开拓,促进网络的共用、协同与开发;共同开展针对新兴市场的整车平台、模块、车型及乘用车零部件的开发;利用各自在所在区域、国家已建立或将建立的生产能力、商业网络的优势帮助另一方开拓其品牌的业务发展。

  商品和技术协同上,双方将整合PSA现有的亚太技术中心,设立新研发中心,在中国建立从产品前期研究、造型到工业化等全价值链的研发能力、强化与PSA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研发中心的协同;扩大在神龙汽车公司的合作范围,推动神龙汽车公司的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以及东风品牌汽车到2020年全年总销量实现150万台,而且三个品牌中的每个品牌至少每年开发并投放1款新车型;在新能源核心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车型开发;通过实现产品平台、动力总成及零部件等的协同,提升PSA、东风集团的平台规模效应和产品竞争力。

  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上,双方计划在产品开发阶段共同策划、建立健全供应商体系以及相应的运行机制以促进降低成本,并进一步讨论协调全球供应商关系,建立可协同的供应链体系和机制。此外,双方同意,PSA在全球范围的产品中推广应用东风集团和神龙汽车公司降低产品成本的成果,以进一步降低PSA的采购成本并提高其产品的竞争力。

  东风主导亚洲战略决策

  由此可见,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仍将是东风和标致雪铁龙合作的最重要连结点,并将成为标致雪铁龙和东风开拓亚洲新兴市场的主体。这对国内汽车合资公司将是一大突破,将由专注国内市场变为出口导向,并能依托合资公司平台更好发展中方品牌。在未来神龙的150万辆销量规模中,东风品牌将能占据一定的比例,从而使“合资自主”真正落地。

  业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东风并列标致雪铁龙第一大股东,很难获得实际性的主导地位。东风将如何介入PSA的日常运营决策?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菲利普·瓦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PSA的最高决策机构中监事会中,东风将占有两个名额。与此同时,PSA监事会下面新设一个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对PSA集团未来亚洲的发展事务起决策的支撑作用。这个委员会将由东风派出的监事任主席。

  为落实、协调并推进全球战略联盟合作的具体运行,双方将共同成立一个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委员会,并在2014年年底前确定双方与国际业务合作、产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相关的目标及具体实施计划。此外,在经营层面可能还设立一个亚洲战略协调委员会,目前双方正在对此进行商讨。

  徐平介绍,因为东风比较熟悉亚太市场,所以将由东风的监事出任亚洲事业委员会的主席,但这并不是按股比权重来举行决策权的分配。目前PSA更加着重亚太市场,而未来可能还有南美的巴西市场,俄罗斯的市场等,东风都将和PSA举行共同决策协同。

  对于东风来说,和PSA结盟之后将更有可能使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通过合作分享到PSA的技术成果。“PSA的技术对东风是全面开放的。”徐平说,东风将和PSA合作共同参与全球竞争,在分享PSA的技术还是有步骤的。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