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东风PSA联盟步入蜜月期 合作全面启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3日 09:14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入股PSA至今已有近3个月时间,从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奥立维的描述看,双方合作正步入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周三我刚和东风集团的副总经理刘卫东见过面,我们就建立联合研发中心的事情召开会议,”6月20日,奥立维在一次小范围媒体沟通会上,一开场就汇报起自己近期的行程。

  与部分人一开始猜测的不同,PSA监事会成立亚洲事务委员会后,集团亚洲运营部仍旧保留下来,刘卫东与奥立维将双双负责PSA亚洲业务。刘卫东代表东风集团任亚洲事务委员会负责人,更多地在宏观层面影响PSA亚洲事务,而奥立维则在执行层面负责亚洲事务发展。双头负责的机制似乎并未出现太多摩擦,二人频频会面,关系良好。

  双方最新的沟通进展是,将基于现有的PSA亚洲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基础上规划、打造新的研发中心。在新的研发机构中,中外双方各自占股50%与50%。“股比合作可以有多重形式,神龙可以持股,东风集团也可以。”奥立维说。

  建立联合研发中心,是东风汽车入股PSA合约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将有助于提升PSA在华本土研发能力,更快速地适应本地市场需求。奥立维还表示,他与刘卫东就共同开拓东南亚市场一事进行了协商。当初入股协议中提到的诸多合作事宜,已全面展开。

  自东风入股PSA以来,神龙公司进行了大规模人事调整:公司原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调任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东风标致原品牌部总经理吕海涛调任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东风标致品牌部市场部原副部长接替吕海涛出任总经理。这一系列人员调配,均在为PSA亚洲新战略落地做准备。

  “PSA计划与东风汽车在巴黎成立一间协调办公室,用于协调双方业务,寻找更多合作机会,熟悉神龙公司业务的魏文清被派为中方代表经理。”奥立维说。

  魏文清在神龙公司效力多年,曾担任生产部部长、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总经理、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多个重要职位,对这家合资企业的运作了如指掌。今后,他将在东风与PSA的合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连接作用。

  神龙今年的市场目标相当富有挑战性,新的管理团队能否顺利达成目标,有待时间观察。“PSA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已有所提升,基于今年1-5月的良好表现,我们上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超过70万辆。”奥立维说。

  此前,神龙公司2014年销量目标是全力冲击65万辆,挑战70万辆。在去年55万销量的基础上,神龙要取得不低于27.27%的增长速度,才能完成70万辆的任务。今年1~5月,神龙累计销量为28.6万辆,同比增长25%,增速略低于预期。接下来几个月里,标致新408、雪铁龙小型SUV两款新车的上市,有望带来推动销量进一步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PSA对中国业务发展势头相当满意。“东风收购PSA股权时的价格一开始为每股7.5欧元,现在PSA股价已经上涨至11欧元。这一来得益于它在中国的快速增长,二来也源自欧洲市场复兴带来的销量回升。”奥立维说。

  “东风与PSA合作关系良好,双方相互信任。东风入股PSA是一笔很好的买卖,”从奥立维的态度看,目前双方对合作情况还比较满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