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品脾 偏安不得

2014年03月31日22:03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题记:此文因所谓“央视曝光海马油耗作假”而写,然而我实在思维发散,行文远不像是在“议论”。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对于中国媒体看待自主品牌的态度,我实在忍不住要发一点的“愤悱之言”!

  一、错过的纪念日

  去年春节后的某一天,是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先生的百岁冥诞(可惜的是现存资料里从没有提及过他生日的具体日期)——而这一年的7月15日,也正好迎来中国汽车工业的甲子大寿,然而也许是我孤陋寡闻,这两个都该隆重纪念的日子很低调的过去了。

  外国品牌动辄在中国堪称“圣地”之处大肆操办“百年XX”活动,而这些本该纪念的日子如此“低调错过”,我想不通!

  二、看客与喝彩者

  看客与喝彩者,基本是同一人群:他们将喝彩的热情与旁观的冷漠集于一身,因对象的不同来区别态度,对他们也许同样陌生的一切或报以赞叹,或报以嘘声。

  这样的看客与喝彩者,在同样或类似的事情发身在自主品牌或合资、国外品牌时,表态尤为鲜明。

  三、偏安者难安

  胡兰成是有才华的,可以看看他的历史文集《山河岁月》,千年朔往、万里纵横,洋洋洒洒,文字实在倜傥,而立论见识同样不俗。他在中日战争前夕所写的政论文章《战难,和亦不易》,文才更是汪洋肆意。

  中国自主品牌年初至今,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而自从2011年开始至今,自主品牌坎坷前行,发展算是“挣扎式”的。

  也正因这种“挣扎”太过辛苦,某些车企难免会有“偏安”的思想,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小富即安”甚至甘于“偏安一隅”成为貌似智慧的选择,然而“合资自主”的逼迫与合资产品价格的下探已经表明:树欲静而风不止。

  战难,和亦不易!

  更何况,除了步步紧逼的对手,怎么会少得了那些看客和“喝彩者”呢?!而且,如果这些“看客”有了足够大的“舆论权”,焉知他们不会对自主品牌、尤其是缺乏“官帽”罩护的民营自主品牌挥起所谓“监督”的大棒!

  自主品牌,偏安如何能安?!

  四、责任与“跨界”

  私以为,一个正常的法治社会,政府该做的是制定规则(包括法律在内)、执行规则(包括法律在内),而媒体所做的应该是监督政府的那些“有关部门”切实执行,并将监督的结果公诸于众。如果媒体“挺身而出”充当了“裁判者”,不仅是越俎代庖,也很难取得好的效果——很简单,媒体在专业性、执法的权威性(媒体并无执法权)上都是先天的短板。然而你懂得,在某些地方,有些媒体是很热衷于“跨界”的。

  而他们更热衷的是,对于相对的“弱者”——比如上文提到的那类企业,进行“正义的声讨”。然而奇怪的是,近期涉及“大牌车企”的断轴、变速箱故障、发动机螺丝断裂、车主遭受暴力对待的事件不绝于耳,可这些“正义之举”却未见诸于行动,怪哉!

  五、结语

  如果不是央视的“曝光”,近几年来产销量增长幅度极小的海马汽车几乎已淡出了业内人士的视野,然而央视“声讨”所引起的海马的反驳让我们看到了“隐士”正在变成“战士”——一个可尊敬的、敢于在舆论霸权面前据理力争的战士。

  如果海马的据理力争能够让工信部关于油耗标示管理规定变得更加合理,则善莫大焉!当然,此“善”与央视的“正义”毫无关系。

  海马也同样应该吸取教训:在中国做自主品牌汽车,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偏安一隅”能够保全的思想是可怕的。寄语包括海马汽车在内的所有自主品牌车企老友们:我爱你们,你们可要振作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